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打上大股东烙印 生命人寿拟更名富德生命人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俊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左手投资农产品(000061,SZ),右手大手笔增持金地集团(600383,SH)……凭借近期在资本市场的左右开弓,生命人寿俨然成为继安邦保险后,资本市场上风头最劲的保险新“土豪”。

  而生命人寿的大股东—“富德金融”及神秘富豪

张峻,也伴随上述投资,开始广为外界所熟知。而在扬名资本市场后,富德金融或许已不再介意将自己的旗舰企业—生命人寿打上“富德”的烙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国家工商总局的官网获悉,一家叫做“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德生命人寿)的企业名称,日前已通过国家工商总局的名称核准。

  对此,昨日(4月15日),生命人寿的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生命人寿确实准备更名为 “富德生命人寿”,目前已启动了更名程序;而生命人寿另一位负责品牌宣传的人士则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启动更名程序,要先等保险集团成立之后,才会更名,目前保险集团仍处在申请牌照的阶段。

  此外,记者从金地集团日前发布的公告中发现,生命人寿原总经理杨智呈已卸任,张汉平拟任总经理职务。

  富德生命人寿名称被核准/

  继安邦保险之后,生命人寿无疑是时下最为资本市场关注的保险公司之一。

  4月11日,金地集团官网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生命人寿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集中竞价交易系统,购买金地集团的股份累计达7.9亿股,合计占金地集团总股本的17.673%。在扣除上述授权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行使股东表决权的股份,生命人寿所拥有金地集团有表决权股份占金地集团总股本的12.8648%,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此前农产品也发布公告称,生命人寿通过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累计达到3.39亿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20%,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伴随上述大手笔投资,生命人寿的大股东富德金融也开始逐渐为人们所熟知。

  事实上,对于生命人寿拟更名,打上大股东富德金融的烙印,外界并不感到意外。据了解,目前生命人寿旗下的保险公司包括:富德产险、生命资产管理公司、五星保险销售公司。

  其中,富德产险就曾有过一次更名。富德产险一开始并不叫富德产险,最初的名称为华信财产保险公司,是2011年获得保监会批准筹建的,其发起股东包括深圳市国利投资发展公司和生命人寿两家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在开业一年之后的2013年9月,正式更名为富德财产保险公司。

  深圳富德入股始末/

  生命人寿的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于2002年3月4日成立,注册资本10.2亿元,设立时总部位于上海。设立之初,生命人寿的股权由较为分散的8家股东持有,且各家的持股比例相对接近。

  上述8家股东中,徐明麾下的大连实德、首钢集团、广东省国资委旗下的广晟资产经营、郑裕彤家族控制的武汉武新实业及武汉益利科技,都是单一并列第一大股东。

  2006年之后,生命人寿的股权结构开始进入频繁变动期,2006年至2007年间,两家创始股东退出,接盘者为三家来自深圳的企业,现任生命人寿董事长张峻正是在此时开始介入生命人寿的。

  2006年,深圳国利(即深圳富德的前身)是受让原大股东广东广晟持有的1.8亿股(当时持股比例占生命人寿股权的13.25%)中的一部分股权,首次进入生命人寿,持股比例达到9.94%,为当时第六大股东。

  此后,生命人寿又经历了数次增资和股权变更,形成了目前的股东结构。来自金地集团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生命人寿目前的注册资本已达117.52亿元,其中各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是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深圳华信投资持股比例为17.93%;深圳国民投资持股比例为16.77%,深圳盈德置地持股比例为15.27%;深圳洲际通商投资持股比例为11.7%;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持股比例为9.13%;大连实德集团持股比例为3.88%;大连东鹏房地产开发公司持股比例为3.88%;东京海上(亚洲)持股比例为1.44%。

  在股东变动的过程中,2008年3月,生命人寿的总部也由上海迁到深圳,2008年8月起即由现任董事长张峻出任公司董事长一职至今。

  金地集团公告同时显示,生命人寿第一大股东深圳富德金融的注册资本为42亿元,张峻为董事长。此外,2013年生命人寿总资产为1956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57亿元。以此来看,生命人寿2013年的净利润水平已超过新华保险,其同期净利润为44.22亿元。

  原总经理或已卸任/

  生命人寿在资本市场上大手笔投资上市公司股权的同时,近期,有关其高管变动的传闻也是保险业界关注的一大焦点。

  事实上,今年2月就有传言,杨智呈已在2月份卸任生命人寿总经理一职,新任总经理张汉平由原生命人寿常务副总经理升任。不过,上述消息尚未获得生命人寿官方的证实。

  截至昨日,生命人寿官网信息仍显示,杨智呈的职务依然是董事、总经理,同时还是公司副董事长;而张汉平的职务是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分管资产管理、信息运用及人力资源等工作。

  不过,由于生命人寿近期频频增持金地集团,在金地集团就此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有关杨智呈和张汉平两人的最新职务则出现了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金地集团4月11日公告时发现,关于杨智呈职务的介绍仅为生命人寿董事、生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董事;而张汉平的职务介绍为:生命人寿董事,拟任总经理。这是否意味着,张汉平的生命人寿总经理任职资格还在经过保监会核准。

  资料显示,杨智呈是国内第一批获得精算师资格的,最早将英式保额分红保险引入国内市场的,被誉为“中国保额分红之父”。在加入生命人寿之前,杨智呈曾任新华保险总精算师,产品管理中心主任,销售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据了解,2002年成立以来,生命人寿的总经理已换了六位,从最初的李政怀、李钢、俞士杰、段景泉、杨智呈,再到如今的张汉平。至于杨智呈的去向,生命人寿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杨总(杨智呈)已经去集团任职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416/47958.shtml report 449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黄俊玲发自北京左手投资农产品(000061,SZ),右手大手笔增持金地集团(600383,SH)……凭借近期在资本市场的左右开弓,生命人寿俨然成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