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平安集团COO:平安如何"冒险"和创新开发大数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志超

  本报记者 朱志超 深圳报道

  2014年1月16日,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携其“五虎将”首度亮相,其中一员是“生面孔”—现任平安首席运营官兼首席信息执行官、平安科技董事长兼CEO的陈心颖。

  在麦肯锡主管了14年的金融科技咨询服务,陈心颖2013年1月加入平安接替罗世

礼任CIO一职后,执掌IT、后援等重要运营及技术部门,负责平安科技、平安数据科技、平安金融科技三个子公司的运营。

  陈心颖向记者透露,“坦白说,在麦肯锡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我曾经和海量的机构有过接触与合作,但很少看到大型金融机构有如此强烈的冒险、创新的冲劲。”

  “在平安工作的一年多中,很多从前一直想尝试的业务和想法得以付诸实现,这让我感到非常满足与快乐。”陈心颖如是描述。

  组建大数据团队

  2013年1月,陈心颖正式加盟中国平安担任首席信息执行官(CIO)与首席运营官(COO),去年年末顾敏离职后,她接棒互联网金融战略的执行与落地。随她一同加盟平安的还有麦肯锡时期的战友—杨一辰,他现任平安科技总经理助理兼战略与重大项目系列长。

  本报记者获悉,平安集团今年年初成立了一个互联网专家委员会,马明哲亲自挂帅,陈心颖任小组常务副主任,杨一辰是小组的秘书长,委员会主要成员包括前述的“五虎将”和创新型子公司的高管。

  2013年9月,顾敏、陈心颖率平安科技大数据团队赴美,参加覆盖云计算、生物科技、多媒体挖掘、社交网络等多个前沿领域的ACM SIGKDD大会。其间大数据团队走访了美国多家知名高校的大数据实验室,最终敲定与麻省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陈心颖介绍,平安科技目前与包括新加坡、美国等国5家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研发大数据项目并成立研究实验室。

  不到一年时间,数十号人的大数据团队已悉数到位,其中来自传统金融行业人员约占60%,来自互联网企业的约为30%,更包括了来自麦肯锡的咨询人员。

  客户迁移如何保证安全合规?

  据陈心颖介绍,近一年来平安科技的大数据团队主要在做两件事情:

  其一,建设数据平台,整合关联数据,把数据背后的含义弄清楚,;其二,把数据模型应用于在传统核心金融业务中,尝试设计或研究出综合金融下跨条线的产品或商业策略。

  比方说,大数据团队可从信用卡记录中监测到,经常晚上外出到酒吧喝酒的客户,他的车险赔付率是较常人高出20%到30%。

  “今年重点是服务好存量客户,通过数据分析鉴别出存量客户中哪些才是真正的优质客户,鉴别出客户是否有潜在更多的业务需求。”杨一辰透露,“而通过大数据拓展新的客户源,的确在我们的规划中,但并不是今年的重点。”

  如前文所述,平安目前与国外数家大学合作研发大数据项目,学习表情信号放大、情感侦测、机器分布式学习、WI-VI等前沿分析技术与建模方法。

  对此,陈心颖坦陈,“过去我们建模的步骤往往是先假设结果与因素A、B、C、D相关,通过多次修正后得出某个相关性的模型;但根据机器分布式方法,则只需要将各类数据置于模型中,则可探测其潜在的相关性,而并不需要作提前的假设预判。”

  其间她举例:前期平安科技大数据团队通过数据模型发现,某个险种的保险产品,其销量和受欢迎程度与保险业务员的年龄相关。

  客户迁徙,是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关键性的一步。按照马明哲厘定的规划,客户迁徙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将8000多万保险客户迁徙到银行、将银行客户迁徙到财富管理;二是将非金融客户迁徙到金融领域。

  但在客户迁徙的过程中,如何保证客户数据存放的安全性以及独立性,亦是一度让平安集团头痛的难题。

  据陈心颖解释,平安科技就是一个存放着海量数据的保险库,保险库中有大小不一房间,存放着各个专业子公司客户的数据,根据不同的监管要求,每个房间的数据独立存储。

  “这就是所谓安全屋(safe house)的概念。”陈心颖称。“第二步流程中,关键的主体是分析工厂。只有经过客户允许的授权范围内,平安科技才可以将安全屋的数据导入到分析工厂中作建模之用。且数据不能被各个专业子公司直接用作业务使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16/content_96022.htm?div=-1 report 3058 本报记者朱志超深圳报道2014年1月16日,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携其“五虎将”首度亮相,其中一员是“生面孔”—现任平安首席运营官兼首席信息执行官、平安科技董事长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