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用卡学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谨防信用卡“预授权”损失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张瑾

  文前提要: 在预订机票、酒店或租车的过程中,使用信用卡进行“预授权”相信对许多持卡人来说都不陌生。但要细说起来,许多持卡人往往只是一知半解。在筹备出行前,不妨预先掌握和了解一些关于预授权的基础知识,让刷卡授权更“明白”。

  经常出差旅行的白领孙小姐

是个经常接触“预授权”的“空中飞人”,在入住酒店时先将信用卡给前台刷一下,然后签字登记入住,退房的时候再刷卡取消授权或进行付款对孙小姐来说早己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对于这项先刷卡后付款的业务,孙小姐心中仍有不少一知半解的疑问:“虽说我使用预授权已经很多年,期间也没有发生过什么意外。但真要认真起来,我对预授权还是没有什么特别清晰的概念。比如,前两天同事问我使用预授权刷卡后再用现金支付房款会不会造成重复消费的问题我就不知道怎么回答,还有对于预授权资金究竟会不会影响信用额度、冻结期到底有多长、冻结的资金的风险问题我也一样弄不太清楚。”

  随着天气转暖,外出旅行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在预订机票、酒店、以及租车的过程中,许多消费者对信用卡“预授权”都已不再陌生。但要细说起来,许多持卡人往往都和孙小姐一样,对这项先刷卡后付费的服务一知半解。在筹备出行前,持卡人还是应该预先掌握和了解一些相关的基础知识,让刷卡授权变得更“明白”。

  预授权≠已扣款

  信用卡预授权是制发卡机构或其代理机构在特约商户扣款前,确认许可冻结额度的交易。通俗来讲,预授权也可被视作一种接近“押金”的预付款方式。当消费者持信用卡订酒店、机票或租车时,银行会根据商户的请求先冻结信用卡中的一部分资金,作为消费者在该商户消费的“担保”。

  以酒店“预授权”为例,持卡人预订酒店特别是境外酒店时,如通过境外提供代订酒店的服务网站进行预订,根据具体的预定情况及酒店的热门程度,有时代理网站不要求预订者事先支付费用,但有时也会要求消费者使用信用卡预付一笔金额。如遇到后者,即代订网站要求用信用卡预付时,持卡人此时进行的交易就为预授权交易。如若酒店要求的预授权的金额为所有房费,则酒店多会在顾客退房时进行“预授权完成”交易,从预授权额度里,扣除实际消费金额,此时刷卡的金额,才是真正向酒店支付的费用,酒店在此时也才真正收到这部分款项。如果持卡人最终以现金结算,则要一定要记得要求酒店取消此前的相关预授权。

  除了网络预授权交易,对于事先未在网络进行过任何预授权或通过其他方式预定酒店的客人而言,有时也会在登记入住时被要求缴纳一定量的现金或信用卡“预授权”作为住宿押金。如果选择信用卡预授权,那么持卡人在前台刷卡签字后,卡内的一部分资金就会被冻结。持卡人离开时,如果没有物损或其他争议,商户多会在结算完成后主动使用POS机为客户进行预授权撤销交易。事实上,无论是网络预授权或是酒店前台的预授权,也无论预授权的金额多大,在消费者离店退房确认前,这笔金额实际上还是在持卡人的卡上,并没有直接支付给酒店,只是被暂时冻结。

  授权占用信用额度

  虽说预授权并不等于实际付款,但预授权仍然同实际消费一样占用信用卡的信用额度。招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服人员表示,一般而言,预授权额度不能超过卡片可用额度的上限。由于预授权相当于是商户经持卡人许可后冻结其卡内部分资金做一个付款保障,因此预授权一旦确认产生,卡内相应资金也就会被冻结,信用额度也将减少相应的数目。在结账时扣除实际消费金额或商户撤销预售权之前,这部分金额在短时间内不会被“解冻”。

  综合而言,在未进行预授权完成确认交易前,商户是无法向银行请款的,持卡人也无法使用卡内的此笔金额。但需要注意的是,有时预授权冻结的信用额度并不等同于实际刷卡时显示的金额,部分银行会在实际预授权的基础上再多冻结15%的透支额度。比如某位持卡人的信用卡拥有1万元透支额度,假设其在某酒店进行2500元的预授权,那该卡实际可用的剩余额度可能并非7500元,而是7125元。因此,对于依赖信用卡消费的持卡人来说,在进行预授权后应特别注意做好相应的资金安排及准备,以免在进行其他消费时遇上信用额度不足的窘境。

  此外,对于预授权额度该如何恢复这一问题,记者也分别致电交行建行信用卡中心。相关客服人员表示,客户可在退宿结账后要求酒店立即进行撤销,则原授权信用卡的信用额度一般都能立即恢复使用。对于未及时进行撤销的预授权,银行一般会在30至45天后进行自动取消,恢复相应额度。如消费者在45天后依然没有收到退回的“预授权”资金,可致电信用卡客服中心查询具体的情况。

  及时撤销谨防损失

  通常来说,即便是不主动进行预授权撤销,银行也会在一定期限后自动取消预授权,预授权也不等于直接支付。但需要指出的是,预授权交易的风险相比直接刷卡消费的风险而言其实并无二致。比如,在酒店或机票代理点因房间或机票紧张而要求持卡人做信用卡担保后,如果客户需要取消订单,但没有在商户规定的时间之前进行处理,则商户仍可按照约定按相应比例的房费或机票票款划走款项,而银行也不会进行拒付。此外,在客人退宿但酒店本身还没有为其撤销预授权的情况下,也不能排除商户以事后以发现物损等理由从冻结额度中进行扣款。

  因此,为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建议持卡人日常需主动关心并留意预授权的发生及撤销。在有意取消预订时,应务必在规定期限内请求酒店或代理机构办理预授权撤销手续,并索要注销号码,作为取消凭证。在完成退房、退租等手续后,持卡人也应有意识地主动要求或确认相关商户立即撤销预授权,在快速恢复额度的同时消除后续可能发生的风险及损失。此外,在收到对账单时,持卡人也应认真地进行核。如发现问题或有异议,可立即与发卡银行信用卡中心取得联系,申请调单核对。

   相关链接:借记卡也可执行预授权

  信用卡可以进行预授权交易已经不是秘密,但许多人可能不了解,部分借记卡也同样支持预授权业务。以中、农、工、建四大行为例,除中行借记卡暂不支持预授权外,工行、建行和农行的借记卡均可支持预授权业务,相关持卡人可在需要时持借记卡进行预授权交易。但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不少银行的借记卡支持该项业务,但由于商户方的认知及操作不熟练等原因,有部分商户对持借记卡进行预授权并不认可,信用卡预授权仍是目前接受度更高的预授权交易方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money.sohu.com/20140415/n398247239.shtml report 4230 文前提要:在预订机票、酒店或租车的过程中,使用信用卡进行“预授权”相信对许多持卡人来说都不陌生。但要细说起来,许多持卡人往往只是一知半解。在筹备出行前,不妨预先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