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借道信托29.7%入股杉立期货 兴业银行意在国债期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钟辉 深圳报道

  近日,宁波证监局批复核准兴业信托入股杉立期货相关股权变更事宜。

  根据变更信息,兴业信托收购了上海杉融实业有限公司、宁波天腾贸易有限公司、宁波市鄞州鑫江贸易有限公司、宁波涨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宁波市鄞州润津贸易有限公司分别

持有杉立期货的14.5%、4.9%、4.3%、4%、2%的股权。股权变更完成后,上海杉融实业仍持有杉立期货65%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兴业信托持股比例为29.7%,位列第二大股东,二者的出资额分别为6550万、2970万。

  兴业信托表示,兴业信托入股杉立期货,也使得兴业银行集团综合化经营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由兴业证券控股的兴业期货已于2013年7月获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正式更名为兴证期货。市场分析认为,此举实为兴业银行获取期货牌照铺路,杉立期货或将更名为兴业期货,并纳入兴业银行综合化经营布局中。

  对于下一步是否进一步提高对杉立期货持股比例或者控股,以及更名事宜,兴业信托拒绝回应。

  银行布局国债期货?

  “银行在金融投资上的对冲风险需求很大,尤其是国债期货推出之后。目前近8万亿的记账式存量国债中,银行的持有量占比近70%。”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截至2013年末,兴业银行可供出售类、应收账款类、交易类等多项投资科目下持有政府债券余额为1389.69亿,占总投资的18.43%;受托发行但尚未到期且尚未兑付的凭证式国债及储蓄式国债累计本金余额为38.99亿。

  自2013年9月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正式上市以来,作为持债主体,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的方式仍未商定。按照中金所会员管理办法,其会员分为“交易”和“结算”两类,中金所只对结算会员办理结算。

  “目前来看,银行可以有两种方式参与,一是直接获得中金所的结算会员资格,另一种是通过期货公司通道席位建仓,收购期货牌照就是最好的方式。”一位交通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不过,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则认为,银行肯定是国债期货的重要参与力量,与期货公司合作比收购更能发挥各自的专业能力。

  “术业有专攻,银行更希望收购期货牌照,但最后的结果期货成为银行的一个部门在运作,达不到最重要的专业性要求。与其这样,还不如另外申请新批牌照,成本较低,证监会‘放低门槛,加强监管’的原则也鼓励新批证券期货牌照。”罗旭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更重要的是,银行通过自有期货牌照,进行单一通道持仓,其爆仓后引起交易对手围剿的风险很大。”

  “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明确规定。

  银行系信托走的法律依据就属于“国家另有规定”范畴,而银行直接投资券商、期货尚未取得突破。此前,中银国际期货是唯一有银行背景的期货公司,中国银行通过“中银国际投资(香港)-中银国际证券”的方式实现间接控股。兴业银行成为第二家间接拥有期货牌照的银行。

  兴业综合化经营棋局

  收购杉立期货,兴业信托只是通道,背后真正进行战略布局的是兴业银行。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认为,除了国债期货风险对冲外,银行在大宗商品套保和金融衍生品投资上,也高度依赖期货牌照。

  “国内超过1000亿规模的大宗商品基本上都有期货交易了,银行很多贷款都是以大宗商品作为抵押物,近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很大,如果融资方做了套期保值对冲价格波动风险,融资质押率将大大提高。”马文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财富管理端客户综合化的投资需求,类似于国外以金融期权为基础的衍生品投资需求和跟资本市场相关的股指期货对冲工具需求将大大提高。”

  通过兴业信托入股杉立期货后,兴业银行综合化经营再下一城,目前已拥有信托、基金、金融租赁、PE等金融牌照。(编辑 王芳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15/content_95896.htm?div=-1 report 3542 本报记者钟辉深圳报道近日,宁波证监局批复核准兴业信托入股杉立期货相关股权变更事宜。根据变更信息,兴业信托收购了上海杉融实业有限公司、宁波天腾贸易有限公司、宁波市
(责任编辑:廖廖)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