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养老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老夫妇遭银行大堂经理忽悠 养老钱变保险(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郑蒙/漫画
郑蒙/漫画

  N海都记者 欧阳进权

  关注理由 福州一对老夫妇去银行存养老钱,不料,在银行大堂经理的一番“推荐”下,存单竟变成保单。好在依伯细心,见存折上的8万元只剩7毛多,产生疑问,才发现被买了保险。

  此前,本报曾多次报道,在保险公司派驻银行业务员的推荐下,一些老人的存款“被保险”。而这一次,推荐保险的,竟是银行大堂经理。

  据银保新规规定,保险业务员不能在银行驻点卖保险,保险只能由银行员工代销。不少老年人说,银行员工代销保险,他们更容易被骗。因为,即使驻点的保险人员与银行员工着装相似,但他们终归不是银行的人,市民更容易产生警惕心理。而一旦银行员工代销保险,他们很难分辨自己办的到底是存款,还是保险。

  8万元转定期存款,不料被买保险

  叶先生和老伴富女士的养老钱,一直存在银行,其中一张8万元的存单刚到期。清明小长假后上班第一天(4月8日)上午9时许,他们来到福州西洪路的一银行网点,取出过去一年的利息2000多元,随后办理转存手续。为了多拿点利息,他们这次准备存三年期定期存款。

  等待办理业务时,一工作人员向富女士介绍理财产品。随后,富女士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先是填姓名、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等各种详细信息,之后填写资料,到柜台办理手续。富女士说,从填个人信息,到柜台办理业务,她以为办的是银行存款。

  办完业务后,一直坐在等候区的叶先生,拿起存折一看,发现存折上的余额只剩七毛多。“钱到哪去了?”叶先生很是纳闷。

  夫妻俩认真翻看材料才知道,办的是一份固定收益的家庭财产保险。他们一下子紧张了,自己一大把年纪,根本没什么财产,担心三年后钱拿不回来。叶先生昨日告诉海都记者,“幸亏用的是存折,否则可能发现不了存单变保单”,为了打印账目明细,多年来他们都有用存折的习惯,不用银行卡。

  “推荐”保险的,是银行大堂经理

  向老人卖保险,银行为何能出单?记者昨日得知,叶先生今年67岁,老伴今年2月刚过64岁。而这个月实施的银保新规规定,商业银行在向年龄超过65岁的老人销售保险时,不能在银行出单,必须由保险公司人工审核出单。而富女士今年刚过64岁,不受这一规定限制。

  这次兜售保险的,是银行工作人员,还是保险公司派驻银行的业务员?记者昨日下午到该银行福州西洪路支行,找到了向富女士推销保险的李某萍。

  记者核实发现,她不是保险公司的派驻人员,而是银行大堂经理。李某萍说,保险是她推荐的,并称她当时有解释那是一款保险。

  虽然这家银行网点未发现保险业务员驻点,但记者随后走访鼓楼多个银行网点,一些网点仍有保险公司业务员驻点,一些银行甚至让保险业务员穿上银行工作服,在大厅推荐产品。而新规规定,保险业务员不能在银行驻点卖保险,保险只能由银行员工代销。

  对此,包括叶先生在内的福州多名老年人说,银行工作人员直接兜售保险,老年人更容易被骗。保险公司的人就算违规着装,终归不是银行的人,市民更容易产生警惕心理。记者获悉,银行的人推荐保险,除了可以拿佣金,还可以拿到保险公司私底下付的回扣,而且谁给回扣多,银行员工就卖谁的。

  延伸阅读

  投保当天能随时撤单 市民普遍不知

  叶先生发现存单变保单后,推荐保险的银行大堂经理李某萍协助夫妇俩,直接办理了撤单手续,夫妇俩没有资金损失,随后办理了银行三年期定期存款。

  采访中,记者第一次得知,投保当天可以在银行柜台当场撤单。那么,撤单有何要求?据悉,目前在银行销售的保险,投保当天只要在银行柜台就能退保(通俗而言,相当于撤单),随后钱当场退回客户账户。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钱还未转入保险公司账户。但投保后第二天,银行柜台就不能撤单了,需要消费者到保险公司柜台,填写退保申请单,或让保险公司的人带申请单到银行网点,之后再过三五个工作日,钱才能退回。

  对于这样的规定,大多消费者并不知情,而为了不让市民退保,不管是保险公司还是银行的人,都不会主动向消费者提及这条规定。尤其对于银行而言,他们普遍不愿受理当日撤单,因为撤单会影响操作员工的差错率考核指标。

  如错过了当天的撤单机会,市民也别着急。从这个月起,银保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犹豫期(即市民的反悔期)从10天延至15天。市民拿到保险单后15天内,可以随时申请全额退保。超过15天退保则未必划算,而投保时间越短,退保损失越大。

money.sohu.com false 海峡都市报 https://epaper.nhaidu.com/2014-04/10/content_182414.htm report 2641 郑蒙/漫画N海都记者欧阳进权关注理由福州一对老夫妇去银行存养老钱,不料,在银行大堂经理的一番“推荐”下,存单竟变成保单。好在依伯细心,见存折上的8万元只剩7毛多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遭银行大堂经理忽悠 存款变保险(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