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现实版生活危机随时上演 理财如何“危中求机”

来源:《理财周刊》
第1页 :反危机,反脆弱,危中求机

  突发的事故会给人们平静的生活带来巨大冲击,就像这几天文章闹出的“劈腿案”。而我们考虑的是如何在危机发生后把损失降至最低。失业、离婚、疾病、意外、身故是人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危机,它需要我们提前布局,冷静面对,及时补救。

  文/本刊记者 陈婷

  2014 年3 月28 日晚8 时16 分,某娱乐周刊主编谢晓发布了一篇微博,暗示周一将会有重磅消息发布,且表明“为了顺利签片,我下午关机拒绝了一切人情电话”,并称“记者也拒绝了巨大的利益诱惑”。

  许多网友和媒体人转发该微博并纷纷猜测该消息的当事人。其中,文章和姚笛被提及的频率最高,有网友留言称“大有‘文章’”。随后,多个微博认证大号也都发微博明示文章和姚笛有事情发生。

  据观察,文章和姚笛的微博评论下在短短几小时内,被众多网友留言“周一见”(该刊为每周一出刊)。

  3 月31 日,周一,该刊大料准时发布。文章也在微博上发布声明承认错误,称“时至今日都是我咎由自取,错就是错,与任何人无关。演艺事业的平顺,造就了我狂妄自大、骄傲蛮横的脾气,导致今日岌岌可危的地步,我今天愿意承担一切后果”云云。

  一时之间,数百万计的网民加入围观,大多谴责文章是“今日陈世美”,谴责姚笛是“小三”破坏他人家庭。一夜之间,文章与姚笛这两位当红的偶像明星,尤其是本已进入一线小生行列的文章被众人唾骂。据传文、姚两人因公众形象受损,有几个本来要找他们做的广告也就此打住,甚至广告商还可能对文章提起赔偿,姚笛更是被传可能被剧组“就此封杀”。

  而另一边的当事人马伊琍,虽然仅是淡然一句“恋爱容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但可以想象的是,文章、姚笛出轨被曝光,对马伊琍和两个女儿的伤害是巨大的。

  仿若一夜之间,大厦倾塌。实际上,不仅仅是类似文章、马伊琍这样的婚姻危机、明星的丑闻风波导致的危机,即便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也可能就“潜伏”在身边。

  “黑天鹅”:人生随处可能有“危机”

  三国魏人吕安在《与嵇茂齐书》中就曾写道:“常恐风波潜骇,危机密发。”

  虽然人们都不愿意自己和家人遭遇危机,但危机的意外性和破坏性、紧迫性可以说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生的危机,犹如“黑天鹅”一般常会在不经意间就突然发生。

  在发现澳大利亚的黑天鹅之前,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黑天鹅”曾经是欧洲人言谈与写作中的惯用语,用来指不可能存在的事物,但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而崩溃。

  黑天鹅的存在,意味着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在意料之外,却又改变一切。人类总是过度相信经验,而不知道一只“黑天鹅”的出现就足以颠覆一切。然而,无论是在对股市的预期,还是政府的决策中,“黑天鹅”都是无法预测的。

  “9•11”事件、美国的次贷危机、马航MH370 事件,甚至如文章、马伊琍这样多年的恩爱夫妻遭遇婚姻危机,都是如此。

  生活中,随机性随处可见。人们总是以自己有限的生活经验和不堪一击的信念来解释不可预测的事件;即便是精于算计的专业人士,也难保不被随机性愚弄。比如,人们常以为,意外身故和重大疾病都是别人的事,一般不会降临到自己的头上。又或者,从未遭遇过失业的人可能从来没有考虑过有一天自己也会失业。

  反危机,反脆弱,危中求机

  疾病、意外、身故、离婚、失业、通货膨胀、通货紧缩,既然每一个人生活中总有可能会遭遇这种种危机,我们又该如何面对呢?是否能够提前布局应对策略呢?

  “杀不死我的,使我更强大。”尼采曾经这样说。

  既然人生在世,各类“黑天鹅”般的危机事件无法避免,那就想办法从中获取最大利益。

  《黑天鹅》的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Nicholas Taleb)在其最新力作《反脆弱性》中就表示,黑天鹅效应告诉我们,非常不可能发生和无法预测的事件,存在于世界上几乎每一种事物之中。脆弱、危机往往是指因为我们会因为波动和不确定而承受损失,但反脆弱则可以让我们避免这些损失,甚至因此获利。就像人的骨头承受压力和紧张会变得更加坚强,谣言或暴乱会在有人试图镇压时变本加厉,生命中的许多事物也会受益于压力、混乱、波动和动荡。

  具体来看,面对前述种种人生和个人理财过程中可能遭遇的危机,我们必须找到方法,最好能事前做好预防,事中冷静面对,事后及时补救。

  比如,提前做好相关的保险保障安排,能够让我们和家人在遭遇疾病、意外和身故的事后,获得相应的经济补偿,更好地进行救治,维持家人的基本正常生活水平,不会因病返贫,或者因为家庭支柱的突然离世而影响未成年子女的教育费用无处着落。

  又如,提前制订财富传承计划,做好遗产规划和遗嘱安排,可以让家庭支柱,尤其是富裕家庭的经济顶梁柱离世的事后,家人之间能按照既有的约定分配遗产,而不至于因为争夺家产而上演兄弟反目、亲戚成仇这样的“闹剧”。

  当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个人首先是要凭借日常的努力、专业而保住工作,保住工作就是保住了饭碗、保住了面包,可以给全家人“托底”。其次要理性消费,谨慎投资,避免寅吃卯粮。

  而平常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营养均衡和乐观心态,一样可以减少你的疾病发生概率。多陪伴爱人和孩子,多进行有效的沟通,增加一些生活中的小情趣,则是让婚姻“保鲜”的小秘方,这也可以极大地帮助你避免婚姻生活中出现危机。

  同时,为了避免家庭经济危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应该备好一份紧急备用金,一份家庭大病基金,同时尽可能多积累家庭资产,以备应对未来可能遭遇的经济“寒冬”。

  总而言之,面对可能随时会出现的人生“黑天鹅”事件,我们一定要学会反危机、反脆弱,“危”中求“机”,如此才是我们生活在不确定世界中的“导航仪”,这也许是面对“黑天鹅”事件的终极“自保指南”。

  还是回到本文最开头的新闻,从保护两个孩子的角度出发,我们也祝愿文章、马伊琍夫妇能顺利解决此次婚姻危机,从今往后更加美满幸福。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money.sohu.com/20140409/n397887681.shtml report 19381 反危机,反脆弱,危中求机突发的事故会给人们平静的生活带来巨大冲击,就像这几天文章闹出的“劈腿案”。而我们考虑的是如何在危机发生后把损失降至最低。失业、离婚、疾病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