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3款涉矿信托已坏事 地雷战天女散花想想后怕

来源:投资时报

  文|《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47只产品保守估算规模超百亿;30只产品涉煤,占比六成;发行地集中在西部;民生银行托管7只产品最多

  随着银河瑞成私募基金兑付延期,今年已有3只涉矿理财产品身陷违约风波。

  涉矿特别是涉煤产品,已经成为投资市场上隐藏

的地雷,“打破刚性兑付”的日子越来越近。2014年是信托产品的兑付高峰期,还有哪些涉矿产品即将到期?

  《投资时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进行了筛选,在2014年4月到年底这段时间内,到期的涉矿信托产品共有47款,其中涉煤产品有30只,占比六成;另外17只产品则主要涉及有色金属

  百亿涉矿产品将到期

  中信证券数据显示,2014年集合信托的到期规模为9071亿元,占集合信托存量的38.44%,其中全年四个季度到期规模依次为:1823亿元、2321亿元、2460亿元、2468亿元,矿产能源类和平台类信托到期高峰将在第二季度来临。

  《投资时报》梳理出的上述47只涉矿产品,据估算,总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有19款产品集中在二季度到期。

  多数产品的实际发行规模在1亿元以上,有两只产品规模在10亿元以上,分别是“大业信托-大有能源定增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和“五矿信托-淮南矿业银宏能源经营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分别为12亿元和10亿元。

  从发行地看,中国西部城市占比较大,包括西安、西宁、乌鲁木齐等。

  正所谓风险和收益成正比,这些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多数在10%以上,最高的“五矿信托-有色金属投资系列2号·新洲矿业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13%。

  五矿中融首当其冲

  《投资时报》统计,即将到期的涉煤矿产品共涉及15家信托公司。五矿信托和中融信托旗下产品最多,均为7只;长安信托和华融信托均有6只。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出现过兑付危机的中诚信托有一款涉矿产品即将到期,为“2011年农戈山铅锌矿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到期日为8月25日。

  另外,托管银行的风险也不容忽视。50只产品共涉及10家银行,民生银行托管数目最多,受托产品达到7只,其中4只产品受托于五矿信托,2只产品受托于华融信托,剩余1只受托于中信信托。同时,兴业银行托管的3只产品来自中融信托,招商银行托管的3只产品来自华融信托。

  自中诚信托事件之后,银行开始更加谨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已经停止信托代销。工商银行人士曾透露,自中诚信托违约风波之后,工商银行就不再做信托代销。其他银行虽然未停止代销信托产品,但其数量和发售方式均较为小心。然而即使这样,依然不能排除涉矿信托产品兑付风险。

  谨慎投资涉煤信托

  2008—2011年,煤炭价格一路上行,与此同时,银行和信托公司蜂拥而至,而2012年至今,煤炭价格反弹困难、产能过剩等较难解决的问题直接导致了企业利润下滑严重,随之带来的就是偿还贷款的违约风险,这不仅影响了其他类型的信托产品,也让金融机构深陷其中。一直以来,煤矿项目被视为风险高发“重灾区”。由于经济增速放缓,自2012年以来,煤炭行业陷入严重产能过剩,销售压力加大,煤炭价格一路下跌,部分煤企出现资金链断裂。

  矿产信托产品便是受此牵连。

  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的现状短期内难以改变,煤炭价格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这对矿企是沉重的打击,也可能影响相关产品的兑付。有分析指出,矿产资源信托的风险还有两方面,其一是产品的抵押物价值难以评估,由于矿产资源多为地下资源,如何准确评估其价值成为当前的一个难点和客观性风险;其二是矿产资源类信托产品涉及的矿业权归属混乱,产权不够明晰,也是影响信托产品的一大要素。

  对于投资者来说,应谨慎对待信托投资,避免刚性兑付的侥幸心理。不久前发生的中诚信托振富煤矿集合信托项目可能违约的事件,虽然最终在多方的斡旋下得以解决,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期许不仅不利于市场长期的健康发展,而且直接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

  《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信托计划不承诺保本和最低收益。而从《信托法》的基本原理上看,受托人的受托业务是“中介”性质,并不是其资产或负债业务,受托人没有能力也没有义务确保某种收益水平。

  实际上,近两年的“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也都针对于修改《信托法》。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央行[微博]副行长吴晓灵即表示,《信托法》仅规范了信托关系而没有明确信托业的经营行为,导致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失去依据,公益信托的发展也缺乏法律保障,因而应该及时修订《信托法》。(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408/n397880579.shtml report 4186 文|《投资时报》记者刘佳昕47只产品保守估算规模超百亿;30只产品涉煤,占比六成;发行地集中在西部;民生银行托管7只产品最多随着银河瑞成私募基金兑付延期,今年已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