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高管平均薪酬降超一成(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对于去年的薪酬,金融企业高管有人欢喜有人忧。CFP供图
银行高管平均薪酬降超一成
对于去年的薪酬,金融企业高管有人欢喜有人忧。CFP供图

  1316家上市公司高管分75亿薪酬 券商高管薪酬同比涨三成

  年报披露已近尾声,1300多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合计达到7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面临互联网围攻的银行高管低调减薪,而业绩大翻身的证券公司高管们重 回昔日的高富帅,大幅加薪近三成。

  本报讯(文/表 记者张忠安)截至3日收盘,A股主力上市公司年报基本披露完毕,上市公司高管去年的薪酬水平浮出水面。1300多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合计达75亿元,其中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以1973万元的年薪成为最贵“打工皇帝”。

  名不见经传的方大特钢董事长去年年薪接近2000万元,是四大行董事长年薪总和的5倍。方大特钢去年净利润仅增长7.5%,跑不赢高管收入。

  2012年,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曾以1560万元的年薪位居A股上市公司高管首位。2013年王石从万科领取的税后报酬为904万元,缴纳个税686万元,这意味着王石去年的薪酬达到1590万元,同比增长了2%左右。

  而方大特钢年报显示,51岁的董事长钟崇武2013年从上市公司领取的应付报酬高达1973.54万元。

  2012年,钟崇武年薪为1516.70万元,这也意味着,去年这位董事长年薪增长了30.12%。记者从年报中发现,钟崇武并没有持有方大特钢的股份,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方威。

  方大特钢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3亿元,同比7.51%,远低于高管的年薪增幅。公司股价从去年3月份最高5.6元下跌到昨日最低3.44元。有投资者指出,拿着如此高的年薪,上市公司业绩平平,股价不断下跌,难以理解。

  银行:经营压力冲击下高管多数减薪

  财大气粗的银行家们去年多数低调降薪。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银行目前面临互联网金融的冲击,经营压力大幅攀升,资产质量下降,业绩增速回落,使得银行家们的收入也受到冲击。

  截至昨日收盘,已有12家上市银行发布年报,去年高管薪酬累计为3.74亿元,与2012年的4.27亿元相比下降12.41%。除平安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在高管薪酬总量上同比上升外,其余9家公司全部下降,占比达75%。

  其中,中国银行降幅最大。该公司2012年高管总薪酬为3669.64万元,2013年这一数字降到1432.22万元,同比降幅高达60.97%。民生银行农业银行高管薪酬总额同比也下降了三成以上。

  多数行长、董事长或其他高管的年薪都在下降。民生银行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董文标去年年薪为530.63万元,2012年为725.15万元,这意味着,董文标去年年薪同比下降26.82%。

  业内分析指出,银行高管收入下降主要还是受到经营压力的冲击。最新数据显示,6家银行总资产增速降至个位数,工行2013年资产总额仅增7.8%,增幅创10年新低;民生银行增幅只有0.44%。在盈利方面,交通银行净利润增速出现塌陷,由2012年的15.05%大幅跌至6.73%,甚至落后于GDP增速。

  券商:盈利能力改观高管薪酬齐涨

  相比银行,郁闷好几年的券商高管们咸鱼翻生,在去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收入也水涨船高,目前发布年报的10家上市券商高管累计年收入近3亿元,同比增长三成左右,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殷可去年的收入高达1271万元,让很多同行自愧不如。

  数据显示,2013年已经发布年报的券商高管年薪合计2.73亿元,同比增长了27.72%。其中,东北证券高管薪酬由前年的1674.61万元大幅提高到3099.69万元,增幅为85.10%。行业龙头中信证券高管薪酬累计也达到6531.70万元,同比大增69.46%。另外,宏源证券国海证券国元证券光大证券等高管薪酬总额均超过15%。

  相比薪酬总额的增长,上市券商董事长更是赚得盆满钵满。东北证券董事长矫正中2012年从上市公司领取的薪酬为102.79万元,而去年达到339.71万元,增幅高达230.48%,比净利润增速还要快。国金证券董事长冉云薪酬去年也达到238.37万元,增长了28.09%。

  记者对比近两年的年报发现,在成交量回升、创新业务扩张等支持下,上市券商盈利能力大幅改观,七成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幅超过30%,其中东北证券和国海证券去年业绩分别大增2.19倍和1.32倍。中信证券2013年净利润增长23.75%。这也使得上市公司高管收入水涨船高。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4/04/content_2587860.htm report 4836 对于去年的薪酬,金融企业高管有人欢喜有人忧。CFP供图1316家上市公司高管分75亿薪酬券商高管薪酬同比涨三成年报披露已近尾声,1300多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合计
(责任编辑:李爱雪) 原标题:银行高管平均薪酬降超一成(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