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投资收益助力 中国太保净利增逾八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有业绩预增公告在前,昨晚中国太保的净利涨幅就显得几无悬念。和前三家的大幅上涨相似,中国太保2013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2.61亿元,同比上涨82.4%。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2012年年报中的“罪魁祸首”投资收益一跃成为了2013年的最大“功臣”。尽管由 于投资收益的回归,去年上市险企业绩“翻身”在年中左右就基本成为了市场的共识,但在其董事长高国富的眼中,此业绩“取得比年初预期要好的结果”。

  产寿“两重天”

  从承保端来看,2013年太保寿险和产险的业绩可谓“两重天”。一边,由于寿险市场去年开始的复苏迹象显现以及太保寿险价值导向的策略,太保寿险2013年净利润增长由2012年的下降两成变为同比上涨149.3%。另一边,太保产险由于高达99.5%的综合成本率,其2013年尽管实现净利润 26.22 亿元,但承保利润同比下滑 87.1%,净利在2012年下降近三成的基础上再次同比微降1.4%,被高国富认为是中国太保去年的“薄弱环节”。

  年报信息显示,太保寿险2013年实现总保费951亿元,同比增长1.8%,其新保期缴增速高于上市同业平均水平。同时,其新业务价值2013年同比增长6.2%,在A股上市险企中,这一增速水平仅次于平安寿险的14.1%,远高于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2.2%及1.53%。其中,个险新业务价值渠道价值占比82.2%,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

  不过,太保寿险2013年的退保率从2012年的3%上升到4.2%,在A股上市险企中,仅低于新华保险。

  2013年,太保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17.44亿元,同比上涨17.3%,其中车险业务收入638.49亿元,同比增长17.5%。车险的综合成本率达到99.8%,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太保表示,这主要是受到竞争环境变化和理赔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同时,非车险部分由于受到市场竞争加剧、赔付成本上升以及重大灾害等因素影响,综合成本率同样高达98.4%,同比提升9.5个百分点。

  产险手续费上升无疑是上述的“竞争环境变化”之一。根据年报数据,2013年产险手续费为79.90亿元,同比增长22.5%。手续费占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从2012年的9.4%上升到9.8%。

  不过根据太保产险数据,其重大客户领域实力依旧提升,该部分2013年保费收入54.6亿元,同比增长35.0%。而新渠道也持续发力,2013 年太保产险实现车险电网销保费收入135.28亿元,同比增长30.6%。

  投资收益助力

  随着投资市场的回暖以及投资结构的优化,中国太保的投资回报水平也就势上涨。年报显示,其2013年实现的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均为5%,均超过中国人寿及新华保险。

  中国太保称,净投资收益上升主要是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及权益投资资产分红收入增加所致。其中,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5.2%;权益类投资资产分红收入超过25亿元,同比增长37.9%。从列示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期末余额来看,中国太保的前十大持仓中,银行股依然占据一半席位。同时,中国太保还持有杭州银行及上海农商行的大量非上市股权。

  而净投资收益上升,权益类资产的买卖价差收益明显增加,以及计提投资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减少共同造就了总投资收益率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

  截至2013年末,太保集团投资资产6667.9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3%,第三方管理资产798.4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3%。不过,其2013年末的投资资产净值增长率4.3%,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债市下跌导致可供出售债券资产浮亏增加。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中国太保资本公积项下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从2012年末的浮亏18.66亿元变为浮亏51.55亿元。

  从投资资产品种来看,截至2013年末,权益类资产占比11.3%,较上年末上升1.3个百分点。中国太保表示,这主要是根据对市场基本面的分析,增配了股票、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基金资产;同时认购了大额另类权益产品。

  而中国太保期末新增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则为322.66亿元,债券投资总额上升,较上年末增长12.8%;定期存款投资总额下降,债权计划投资总额达到 345.45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9%。

  包括债权计划在内,太保资产的另类投资产品业务规模再创新高。太保资产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其另类投资业务规模达到805亿元,比前一年同期增长45%。截至2013年末,太保资产已成功设立的另类资产管理产品数量累计达到30个,合计设立规模达到657.50亿元;其中,2013 年完成债权计划项目15个,相当于之前六年合计完成项目数量的1.2 倍,设立规模达到229.50亿元,同比增长113.5%;2013年首次创新设立非债权计划项目(股权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2个,设立规模达到20.50亿元。

  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不动产资产管理累计规模达到73.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0%。已持有的三个投资性不动产项目合计实现净投资收益率(租金回报率)5.8%;实现投资收益率(收入回报率)5.3%。

  作者:杨倩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3/3650628.html report 3782 有业绩预增公告在前,昨晚中国太保的净利涨幅就显得几无悬念。和前三家的大幅上涨相似,中国太保2013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2.61亿元,同比上涨82.4%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投资收益助力 中国太保净利增逾八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