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工行2013净利息差略降 重申与支付宝仍是合作关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万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3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了工商银行业绩发布会,会上工商银行高管就快捷支付接口统一、信托产品代销等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当日晚间,工商银行发布2013年年度业绩报告,2013年实现净利润2630亿元,较上年增长10.2%。

 

 受2012年人民银行降息以及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调整政策影响,净利息差2.40%,净利息收益率2.57%,均较上年末下降9个基点。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为1.4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21.92%。成本收入比控制在28.0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57%,资本充足率为13.12%。

  交易发付接口由支付宝控制

  2013年年报发布当晚,除了业绩,最令公众关心的就是工商银行与支付宝快捷支付的“限额”之争。

  3月23日,工商银行关闭了数家分行与支付宝快捷支付的接口,引起两家企业与其用户之间持续数天的争论。日前,继工商银行发布公开声明后,2013年报发布当晚副行长张红力再次重申,工商银行与支付宝的合作意愿没有变化。

  张红力表示,工商银行把以前分散在多个分行的接口归到一个,实现了一点接入全国开放。也就是说,工商银行客户不论在什么地方使用支付宝快捷支付,都统一在一个接口做业务处理。这项技术方面的调整,完全是工商银行在后台来完成,不需要客户进行任何操作,对客户也没有影响。

  “为什么要统一接口,是为了加强对支付机构的统一管理,统一接口是一个重要措施之一,这是防范风险的需要。”张红力表示,目前支付机构与工行很多分行分别合作开通接口的模式,受制于分行系统建设能力,资源配置条件等。这次总行将接口归并后,将组织专门团队集中维护管理,更有利于控制风险。

  工商银行为了实现规范接口的平稳过渡,前期已做了大量工作,比如一年来与支付宝充分沟通,并按照协议履行了提前30天告知业务。工商银行做了充分的业务和技术准备,对客户正常的支付签约没有任何的限制。

  张红力强调,3月23日起,如果支付宝将接口转到浙江分行的接口,客户的支付、签约不会感受到任何变化。“客户受到影响,可能是支付宝把交易发到了已经关闭的接口。因为签约交易具体发付到哪个接口,是支付宝自行控制。相信支付宝会把客户体验放到第一位,期待更好的合作。”

  目前,工商银行电子银行客户总数达3.9亿户,电子银行年交易额超过380万亿元,业务占比达80%以上。

  不为信托违约兜底

  对于此前出现的工商银行代销信托产品出现违约风险,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表示,将总体坚持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原则。关键是要厘清职责,谁的职责谁来负。“只要是银行的业务、金融的业务,就有风险,出几笔风险是非常正常的。”

  他同时表示,工行对代理信托收付类产品进行了全部排查,总规模约147亿元,24个产品实行严格的合作名单准入制度,限额管理措施,动态调整和结构调整。对另一类的代客投资的信托合作,按照全流程的表内业务管理,自主性更强,“今后出了问题,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来履行。不存在兜底或刚性兑付。”

  截至2013年末,工商银行不良率较上年微升0.09个百分点至0.94%,拨备覆盖率为257.19%。公司类不良贷款余额732.5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2.76亿元,不良贷款率1.04%,上升0.08个百分点,年报中称,主要是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市场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加大,导致不良贷款额出现反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不良率均高于全国水平。

  其中,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上年下降943亿元,年内无新增不良贷款,不良率较上年下降0.24个百分点至0.15%,现金流全部覆盖与基本覆盖贷款合计占比98.5%;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比上年下降86亿元,主要通过存量贷款收回再贷方式支持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不良率较上年下降0.03个百分点至0.72%;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余额较上年减少199亿元,不良率较上年下降0.97个百分点至0.79%。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328/47119.shtml report 308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万敏发自北京3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了工商银行业绩发布会,会上工商银行高管就快捷支付接口统一、信托产品代销等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当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