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行业压力渐显 多银行停止代销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作者:姜旺

  进入2014年以来,信托业兑付危机频频爆发。中诚信托30亿元信托产品兑付危机余波未了,吉林信托近10亿元信托产品再现逾期未兑付,华润信托稳益系列集合信托产品也出现本金大幅亏损的状况。

  近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已经停止信托代销,

其他银行虽然尚未停止,但数量非常少,而且不公开发售。普益财富分析师表示,国内商业银行为避免代销信托理财带来的客户风险和法律纠纷,正在与信托公司划清界限。

  成立数量回落

  据普益财富统计,上周(数据截止3月21日)共有20家信托公司成立了36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3款,降幅7.69%。导报记者注意到,与前一周相比,目前集合信托的发行仍然延续了上个月的特点,上周集合产品的成立数量虽然有所减少,但成立规模有所增加。

  实际上,受春节假期的影响,2月是每年信托产品成立的淡季。用益信托监测数据显示,从成立情况来看,2月份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成立285款,成立规模约为270.56亿元,同比下降56%。与1月份相比,成立产品数量和融资规模环比均大幅回落;而与去年同期相比,集合产品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也呈现同比下降,其中成立规模同比降幅大于环比降幅。

  “事实上,今年前两个月集合信托市场的表现相比往年均更为冷淡。”普益财富分析师对导报记者表示,除节日因素以外,信托市场面临其他金融机构的竞争压力、传统业务增长乏力是集合信托成立规模萎缩的主要原因;而市场上近来频发的兑付风险也导致了市场资金对信托产品认购态度的谨慎。

  从2月份的成立数据来看,其他投资类产品成立规模居首位,这主要是因为几款规模较大的产品未公布详细信息,资金运用方式和投向均未披露,属偶然现象。传统投资方式贷款和权益投资类产品融资规模分列第二、三位,其中贷款类产品共成立61款,募集资金57.57亿元,占总规模的21.28%;权益投资类产品共成立65款。

  兑付压力仍存

  不可忽视的是,房地产信托风头依然强劲,2月共成立该类产品42款,融资规模为78.34亿元,占成立总规模的28.96%。尽管占比较上月有所下降,但仍大大高于另外三大领域融资占比。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目前统计,3月成立的产品中,收益最高的仍然是房地产信托,平均收益为 9.57%。此外,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成立数据来看,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占据绝对优势,成立的146款产品共募集资金338.36亿元,占总规模的35.22%。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发行以及收益数据虽然抢眼,但兑付压力也不可小觑。中信证券研究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预计今年将有7966只集合信托产品到期,规模共计达9071亿元;考虑到结合利息支付等因素,今年集合信托需兑付的本息将近1万亿元。

  而在今年到期的集合信托中,房地产、平台信托占比最高,分别达27.34%和24.82%,到期规模预计分别为2479亿元和2251亿元;此外,还有约2110亿元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产品今年也将到期,占比约23.27%。有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在监管层收紧房地产贷款时,部分实际投向房地产的项目以工商企业类信托的名义发行,今年实际到期的房地产信托规模会远高于2479亿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大众网-经济导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324/n397105779.shtml report 2882 进入2014年以来,信托业兑付危机频频爆发。中诚信托30亿元信托产品兑付危机余波未了,吉林信托近10亿元信托产品再现逾期未兑付,华润信托稳益系列集合信托产品也出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