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评论汇市 > 日元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套息与避险交错 日元冰火两重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日元“低利率”优势,它一度成为套息货币的首选。然而,随着年初以来新兴市场动荡以及日本自身经济景气度下滑,日元重拾避险光环,离融资货币渐远。市场买卖之间,日元冰火两重天。

  “事件”回放

  众多周知,日本国内的基准利率一向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这催生了火爆的日元套息交易市场。不过金融危机的爆发,全球避险意识升温,日元买盘重获青睐。

  日元套息交易主要是指利用两种不同货币所带有的不同利息的差价,投资者借入日元,然后用这些日元投资国外收益率更高的资产,如定期存款和债券等以其他货币计价的资产。

  事情的转变发生在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当时日本推出了“质化+量化”的宽松政策一度导致日元大幅贬值,这也引得曾经闻名遐迩的“渡边太太”再度出山。而当时,由于人民币一直单边升值,这也带动了人民币与日元之间的相关套利交易。

  日本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外资银行在日向其总部发放的贷款额连续第4个月上升至8.3万亿日元(约合800亿美元),创下2008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该数据是一项衡量用日元购买高收益资产融资需求的指标。

  今年年初,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曾表示,通过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已经将国内利率压在了相当低的水平,而美国、欧洲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利率却在不断上升,这会带来日元套息交易的增长。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 CIB)全球外汇策略主管科特查(Mitul Kotecha)此前则称:“日元套息交易将会抬头,投资者将看到针对日元的收益率差进一步扩大,我认为日元将越来越多地被当作一种融资货币使用。”

  转变发生

  然而,进入2014年,日元一改颓势。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美元对日元汇率已从年初105.44的高值降至102.35附近。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投资者日元套息交易的热情。

  就在日元的套息交易功能逐步弱化的时候,外围动荡频出:先有新兴市场危机,后有东欧局势趋紧,这令全球紧张情绪不断升温,而日元则显示出了其优良的避险功能。

  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和事件的淡化,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减轻,部分投机者开始抛出此前的日元避险买盘。

  面对日元的如此一波三折,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日本国内的经济形势也如日元一般,参差不齐,好坏兼而有之。此前,安倍促使日元贬值,对日本国内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来说算是一种福音,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日本经济发展,日本政府也表示开始逐步走出通缩阴影,经济开始温和上涨。然而,近期日元的大幅升值,将给之前复苏的经济带来沉重打击。而且消费税税率也即将上调,目前日本面临的挑战较多。他认为,日本政府后续或将采取一些量化宽松政策。

  昨日,日本内阁官房官员表示,在4月上调消费税后会准备好采取进一步必要的刺激措施。他认为日本央行将作出合适的政策决断来达成通胀率目标。

  黑田东彦也表示,如果经济前景风险导致央行通胀预期发生变化,他愿意调整货币政策,以实现央行的物价稳定目标。

  作者:戴金鸿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3/21/content_206287.htm report 1663 由于日元“低利率”优势,它一度成为套息货币的首选。然而,随着年初以来新兴市场动荡以及日本自身经济景气度下滑,日元重拾避险光环,离融资货币渐远。市场买卖之间,日元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套息与避险交错 日元冰火两重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