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农产品期货夜盘测试启动 三大期交所暗战升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变革年代,即便是交易所也无法稳坐钓鱼台。

  随着海外商品市场与国内市场联系日趋紧密,创新和开放成了业界的一致方向,而从前被认为“旱涝保收”的三大期货交易所业已展开明里暗里的竞争。

  近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宣布从3月18日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农产品夜盘交易测试,业内人士根据此前各方消息判断,6月份前,豆一、豆粕、豆油、棕榈油等四品种都将与世界市场的脉搏同步,大商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市场定位及竞争优势日趋明确。

  夜盘交易量井喷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国内期货市场2013年成绩不俗,总成交量达20.6亿手,同比增长42.15%;总成交额267万亿元,同比增长56.3%。

  而在这场盛宴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率先搭上“夜盘”快车的上期所黄金、白银品种,其交易量分别同比暴增239.5%、714.6%,交易额同比增长165.3%、459.5%。

  仅仅两个月,上期所白银成交量与同期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白银标准合约成交量之比由连续交易上线前均值0.28增至2.74,提高约9.8倍,一举超过这一海外市场老牌品种。

  而后,上期所乘胜追击,在7月推出黄金白银夜盘收效显著后,又在12月将有色金属板块的铜、铝、锌、铅四品种上线,仅一个月内,四大品种交易量分别实现18.7%、36.3%、103.2%、30.2%的增长。

  “我们本来并没有对黄金白银夜盘做太多准备,一是经纪业务本来就同质化很高,老客户这块我们并不认为会有很大提升;二是资金人力有限。”国泰君安期货某营业部人士表示,“当时重点是开拓新客户,为此还开展了"争金夺银"的营销活动。”

  不过对很多期货公司来讲,出于成本考虑,并未对夜盘给予很大希望,后来的事实证明,他们错过了一次发展机遇。仅上线两个月,黄金期货日均参与客户数较连续交易前环比上升205.12%;白银期货则环比上升198.66%,夜间交易量在上线一周内便超过了日间正常时段。

  这一切都被同样具有国际品种的大商所看在眼里,去年底以来,农产品期货夜盘筹备工作骤然提速。

  中国版“CBOT”隐现

  “大商所这次夜盘测试品种包括豆一、豆粕、豆油、棕榈油,除豆一是国产豆与国际市场联动不太明显外,其余都与国际市场有紧密联系,我十分看好夜盘开展。”中大期货农产品资深研究员毕晨飞表示,“特别是在USDA(美国农业部)出报告的时点,避免隔夜补涨补跌的情况。”

  事实上,大商所在交易制度创新上一直走在前列,套利盘保证金单边收取、套保持仓管理创新皆开风气之先。而近几年,大商所交易量亦节节攀升,连续两年超越上期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特别是相对定位相仿的郑商所,优势持续扩大。

  2013年,大商所和郑商所的交易量分别约为7亿手和5.2亿手,交易额为47万亿元和19万亿元。

  根据FIA(美国期货业协会)本月发布的最新年度数据,大商所在世界30大衍生品交易所中排名第11,位居中国第一。而在农产品领域,其豆粕期货、豆油期货、棕榈油期货成为全球成交量排名第一、第三、第四的农产品合约。

  “国内80%大豆消费靠进口,粕和油基本都是进口大豆压榨,与外盘联系非常紧密。”海通期货分析师关慧表示,“开了夜盘更适于定价权实现和交易连续性,会吸引更多机构参与。”

  另一方面,各大交易所都在全力推进的期权中,大商所的农产品期权—豆粕期权颇为引人注目,与之相竞争的则是郑商所的白糖期权,业界都预计两大品种有可能在上半年上市。事实上,夜盘尽快开展也是为豆粕期权上线铺路。

  “大商所开始夜盘有助于后面豆粕期权上市,期权最怕的就是跳空。”关慧表示。

  据上期所统计,夜盘有效减少跳空幅度:黄金白银夜盘上线一个月,黄金品种开盘价与前一日收盘价价差均值较2012年全年均值缩小31.53%,白银品种该指标缩小42.90%,成效明显。

  “一般大的现货企业,比如中粮、中纺现在都有外盘操作,这部分需求都可以回归到国内的农产品夜盘上来。”毕晨飞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根据大商所一个月的测试时间推算,五六月份刚好是非常理想的时段。“这个时间点是农作物供给的关键时期,市场炒作天气因素的情况频发,对大豆、小麦、玉米这些品种价格影响很大,这个时候上线契合市场需求,适合推夜盘。”毕晨飞表示。

  “对于郑商所来讲,农产品里面还真没什么和外盘有直接关系的,菜籽粕也只是跟着豆粕类联动,和加拿大菜籽的关系不大,其他工业品则本来就没有相应外盘。”毕晨飞分析。

  而面对大商所、上期所开辟夜盘“第二战场”,交易量大增的前景,郑商所亦不甘示弱,据悉该所近期正在加紧测试周六周日的连续交易,期望通过周末盘扳回一城,菜籽粕、玻璃等几大明星品种亦大有文章可做。(编辑 卜坚 郑世凤)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0320/n396901401.shtml report 2311 变革年代,即便是交易所也无法稳坐钓鱼台。随着海外商品市场与国内市场联系日趋紧密,创新和开放成了业界的一致方向,而从前被认为“旱涝保收”的三大期货交易所业已展开明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