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央行暂停阿里腾讯虚拟信用卡 互联网金融亮“黄灯”?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4日电(记者姚玉洁)央行13日下发文件暂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被暂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专家表示,对金融支付领域进行审慎监管是各国惯例,央行此次出手是规避风险的必要之举,但从长远来看,互联网金融或是大 势所趋。

  虚拟信用卡被暂停 阿里腾讯被泼冷水

  此前,阿里巴巴和腾讯先后宣布将与中信银行合作推出虚拟信用卡,这种虚拟信用卡将跟用户的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绑定,用户的信用额度则由之前的网络信用度决定。支付宝信用卡的基准信用额度为200元,微信虚拟信用卡的额度则分为50元、200元、1000-5000元三档,用户还可享受50天的免息期。

  跟以往较长的申请期和相对繁琐的申请环节相比,虚拟信用卡可以在两大互联网支付平台上实现“即申请、即发卡、即支付”。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为虚拟信用卡提供信用卡消费信用保险,保障客户信用风险及银行信贷资金的安全。

  央行13日发布的文件称,虚拟信用卡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央行同时暂停了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业务,认为其突破了传统受理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而将二维码支付应用于支付领域有关技术,目前终端的安全标准尚不明确。

  二维码支付是当前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力推的线下支付方式。如微信计划推出的“微POS机”,商家安装后只需输入消费金额,就会产生一个二维码,消费者只需要用微信的扫一扫功能进行扫码就可以完成支付。

  看得见的方便,看不见的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暂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主要是从客户支付安全角度出发,拦住“看不见的风险”。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在各国金融系统中,有两大块业务因被认为可能具有系统性风险而普遍实行审慎监管,一是吸收公共负债,第二就是支付系统。对信用业务、支付系统的监管,涉及大量不特定的主体,如果出现漏洞会对金融系统带来巨大冲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支付领域的创新行为给广大金融消费者带来了很大便利。但对于管理层来说,更关心互联网金融背后潜藏的风险点,以及业务合规性的问题。阿里巴巴、腾讯推出虚拟信用卡,虽然是跟商业银行合作发行,但后台的风控制度是否到位,商业银行是实质发挥了发卡行的作用,还是仅仅是“通道”?对客户身份识别审核、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能否严格落实相关规定?这些问题央行确实要进行论证和评估。

  目前,监管机构对商业银行发行信用卡有“三亲”要求,即在信贷或信用卡审批环节必须对申请人进行亲访、亲签、亲核。“但在两大互联网巨头贴身肉搏的竞争格局下,这些规定很难被严格落实。”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监管部门的担忧并非“多虑”。事实上,近年来部分商业银行盲目追求发卡规模“跑马圈地”,放松发卡审核、冒领信用卡等现象屡禁不止,信用卡坏账率去年明显攀升。今年2月,央行再次发文强调加强银行卡业务管理,指出“有部分发卡银行、收单机构对银行卡业务相关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放松发卡审核、违规代办银行卡、交易信息不合规、受理终端管理混乱等问题”。

  审慎监管:亮“黄灯”还是亮“红灯”?

  从种种迹象来看,央行此次可能只是亮“黄灯”而非“红灯”,互联网金融的滚滚大潮,并不会因此放缓脚步。

  “央行的暂停可能是"技术"上的,从长期来看,虚拟信用卡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表示,阿里巴巴和腾讯拟推出的虚拟信用卡,仍然是跟商业银行合作推出,只是载体和使用范围发生了变化。鉴于互联网的数据信息优势,虚拟信用卡的审批速度可以大大提高,这是从手工时代到互联网时代的巨大突破。关键在于后台的监管和风控体系,对监管部门的征信体系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对于银行业乃至金融业的互联网发展趋势,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判断,预计在未来10年内,50%-60%的信用卡和现金将消失。

  从央行的表态来看,目前主要是从支付安全和合规角度出发,对两个产品进行统一评估。中金公司预计,在补充相关材料、完善相关风控措施后,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业务仍可能恢复。

  “很多新事物刚出现的时候会被认为"离经叛道",但最终可能变成主流的东西。”赵庆明说。

  作者:姚玉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3/14/c_119779641.htm report 3452 新华网上海3月14日电(记者姚玉洁)央行13日下发文件暂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被暂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专家表示,对金融支付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央行暂停阿里腾讯虚拟信用卡 互联网金融亮“黄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