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恒泰大通巧设地下炒金陷阱 非法期货仍大量存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常亮

  “他们私设平台,客户自行交易,赔了也认了。但他们增加许多的霸王条款,不遵守他们的规定钱就出不来。”一位来自河南安阳的投资者李女士向记者哭诉:“刚开始还是笔数不能超过30%,后来改成手数不能超过30%,做不够不能出金,结果是越做越赔。”

  李女士所述的交易平台是一家名叫恒泰大通的公司开设的。

  事实上,这是最典型的地下炒金类期货投资陷阱,这些公司打着交易的名义,以高达数十倍的杠杆引诱投资者自投罗网。突然有一天投资者发现,自己不止赔掉了巨额财富,连剩余的一点残值都无法取回。

  尽管期货市场历经十余年的整顿,从期货公司到交易所已经建立了足以排名世界前列的一整套风险控制系统。但在交易所之外,非法期货交易仍在横行。

  恒泰大通糊涂账

  2011年12月20日,央行联合公安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等五部委下发的《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除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外,任何地方、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交易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正在筹建的,应一律终止相关设立活动。

  在恒泰大通官网介绍中,其称公司为中国黄金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以信息咨询,销售、收购黄金、制品,销售工艺美术品为主营业务。

  但恒泰大通既有柜台现付的黄金、白银交易,也有“网上预订买卖”的交易方式。后者客户只需付2%-100%的预付款便可买入或卖出一定量标的物,也可以根据市场走向选择交收标的物,或者选择买卖系统所显示的即时价卖出或购回进行结算。

  “恒泰大通自己设立一个交易平台,自己既是设定游戏规则的裁判员,又是和客户对赌的庄家,把亏损客户的钱补贴盈利的客户,从中‘抽水’。”上海一位投资者表示。

  对于这种模式,不断有投资巨亏的客户起诉恒泰大通,但后者在几十场诉讼中却从未失手。

  然而,这种模式随着上海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律师郝大海的一场胜诉而发生了根本性的转折,郝大海在北京的胜诉关键在于法院终于认定恒泰大通的模式是非法期货。

  2012年5月左右,就恒泰大通与代理商杭州潮东之间诉讼与反诉纠纷,北京朝阳法院审理认定,恒泰大通的交易实为期货交易,其特点是:采用集中竞价方式、标准化的合约;收取预付款与全款的比例为2%至100%;恒泰大通为交易的双方提供履约担保;预付款低于一定比例后实行强制结算。鉴于恒泰大通不具备期货交易资格,故判决合同无效。

  此例一开,接连有客户和代理商至恒泰大通理论要求出金,恒泰大通的玩法逐渐失灵,今年年初投资者的恐慌达到顶峰:恒泰大通不仅官司缠身难以出金,而且其老板王志斌可能已经携款跑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拨打王志斌本人电话,发现无法接通。

  “我们十几个客户投入的资金大概在上百万,最后亏得只剩下二十几万,而且现在根本没有办法出金,从恒泰大通出事到现在,我们一分钱都没有拿到,而当地代理商告诉我们的一直有一个字:‘等’。”李女士表示,“我们很希望在‘3·15’到来的时候拿到一个说法。”

  胜诉难偿损失

  “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地下炒金公司抓住了投资者以小博大、一夜暴富的心理。”一位曾经的地下炒金代理商老王(化名)表示,“这也与投资者缺乏合法的交易渠道和知识有关,特别是在国家打击非法期货之后,又有很多公司开始转做外盘黄金,用自己提供的交易软件模拟外盘黄金走势,看似公平合理。”

  “这些交易软件的后台很容易被操纵,典型的做法就是故意让交易者看到延时行情,这样投资者只能任人宰割。”老王表示。

  据悉,这些公司经常冒充为一些知名公司的中国区总公司,办公室设立在高档写字楼,装潢考究,员工专业,取得投资者的信任。起初先让投资者尝到一点甜头,再慢慢套牢,最后再连本带利地赢回来

  “这种情况其实大量存在,但问题是你无法举证,这些公司根本不可能把这样的证据留给你,这也是为什么这类案件大量败诉的原因。”郝大海表示,“所以如果投资者以涉嫌诈骗起诉,基本上没有胜诉的,现在能够胜诉的途径就是认定‘非法期货’。”

  “虽然我代理的案子打赢了,但这并不代表着同类的案子也可以打赢,据我所知,广州一位投资者同样提出恒泰大通的交易模式乃‘非法期货’及涉嫌‘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且具备证监会出具的认定‘非法期货’的函,最终却输掉了官司。”郝大海律师表示,“即便赢了官司也不一定能拿到钱,法院冻结的几百万资产,相比之前动辄亿计的交易金额,连零头都算不上。”

  据了解,在郝大海律师代理及提供咨询的投资者中,损失上百万乃至上千万的投资者大有人在,他们的财富很有可能就此“打了水漂”。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0314/n396585706.shtml report 2368 常亮“他们私设平台,客户自行交易,赔了也认了。但他们增加许多的霸王条款,不遵守他们的规定钱就出不来。”一位来自河南安阳的投资者李女士向记者哭诉:“刚开始还是笔数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