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小微金融 > 小微金融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小微金融云南待解难题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崔明指出,建立专业化、规范化的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机制还需要时间和努力,企业与银行之间缺乏常态化、客观规范的融资对接渠道,以及企业对银行的产品了解较少,银行对企业的信息掌握不全。

  除上述问题以外,融资产品创新不够,没有开发出更适合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也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此,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郭树华认为:“深层次理论方面的原因来说,主要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银企双方交流方面与互相认知方面的部分缺失。更进一步来说,可以说是由于市场经济活动中银行与企业双方由于对相关信息的掌握程度差异,银行更熟悉自身的产品与服务信息而企业更熟悉自身的经营状况与偿债能力,缺乏信息公开平台所造成。”

  郭树华表示,由于经济社会中地域位置的偏远性与落后性,信息公开方式与信息交流方式缺乏,使得银行没有很好地宣传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而企业对于自己的信息公开程度不高。银行处于边远地区,缺乏专业技术知识与人才,难以对企业的信息进行充分调查与分析,使得银行对企业的信息了解不够。

  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郭树华建议:“一方面,应该搭建信息公开平台,使得银企信息相互公开化,可以搭建网络信息平台,发放宣传册,建立信息公开栏;另一方面,云南边远地区银行与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也非常重要,银行需要专业的数据调研与分析人才,而企业需要专门从事金融理财与银行打交道的人才,这就需要核心上发展云南边远地区的经济,对其进行相应的技术与政策扶持,以实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目的。”

  完善体系 协调关系

  据透露,省金融办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是:通过强化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对小微企业融资的增信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完善基层服务机构,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便利的渠道和高效的服务,以及通过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引导广大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那么,在目前云南大力发展沿边金融、“一心两区”建设的大好形势下,小企业融资体系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完善呢?

  经报记者从省金融办了解到的情况是,其将通过构建增信平台、融资信息平台。具体做法是,推动现有融资担保体系的整合重组,引入专业化市场化运作机制,进一步发挥融资担保能力。

  同时,依托云南中小企业网,进一步导入工商注册登记、人才技术、纳税缴费、劳动用工、节能环保、用水用电等信息资源,以及建立小微企业融资项目信息库,增强融资针对性和时效性。

  通过丰富小微金融服务主体,拓展分支机构、沿伸专营机构。再者,推动小微金融产品创新也是省金融办的主要办法,即通过开展仓单、应收账款、林权等适合小微企业的抵押形式,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推进“三表三品”担保贷款,发展“一重一轻”(重现金流,轻抵押)基于贸易行为的“供应链”融资模式贷款产品以及纳税信用记录的“银税合作”模式贷款产品。

  郭树华的观点是,“小企业融资体系的完善,要抓住云南大力发展沿边金融,"一心两区"的机遇,一方面提高融资信息的透明度,使得银行能对其进行充分评估,避免逆向选择、败德问题的出现;另一方面要完善小企业融资体系的立法,加强对小企业融资的监管,用法律和政策来约束小企业的融资;再者要完善针对小企业融资金融机构的建设鼓励政策,使得有更多的银行在国家政策倾斜与补贴的作用下能够为小企业融资服务。”

  那么,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如何从中促进并协调商业银行与小企业之间的关系呢?

  郭树华说:“首先要做到公平公正,信息公开,不偏向于任何一方;其次,要充分认识二者间的关系应该是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要充分了解二者的矛盾所在,避免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对争议的处理不当;再次,在处理二者关系时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与执法必严,用法律与道德的天平合理衡量二者间的争议与关系;加之,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用市场的秤杆来考验二者间的关系,该干预的干预,该放手的放手。”

money.sohu.com false 云南经济日报 https://jjrbpaper.yunnan.cn/html/2014-03/13/content_816485.htm?div=-1 report 2014 崔明指出,建立专业化、规范化的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机制还需要时间和努力,企业与银行之间缺乏常态化、客观规范的融资对接渠道,以及企业对银行的产品了解较少,银行对企业的
(责任编辑:李爱雪)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