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小微金融 > 小微金融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关于加强对小微金融服务机构政策支持的几点建议

来源:卓越理财
  案由:关于加强对小微金融服务机构政策支持的建议

  提案人:董文标(全国工商联)

  主题词:小微金融 税收负担 监管政策

  近两年,中央政府非常重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国务院及银监会等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大为改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是,从小微金融服务机构本身来看,面临服务小微企业的运营成本压力较大、监管环境有待改善和积极性明显下降等问题。为大力促进小微金融可持续发展,对小微金融服务机构出台扶持政策日益迫切。

  一、减轻小微金融税收负担

  目前商业银行服务小微客户的运营成本提升压力较大,表现在:一是小微企业贷款户均额度小、单笔成本投入大;二是为海量小微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团队、机具和作业成本持续上升;三是为小微金融服务提供支持的信息系统建设投入较大;四是在新的经济周期中,小微企业风险增加,小微金融资产质量压力增大,由此带来的拨备、核销的成本明显加大。

  在当前条件下,仅靠行政手段促进小微贷款的增长难以为继,有必要对商业银行的小微业务在征税上区别对待,用税收减免手段调动商业银行开展小微贷款、小微金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具体建议是:对符合条件(如小微信贷占比达到一定比例以上)的商业银行,减免征收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的营业税及附加,减征小微业务净收入的所得税,税收减免征收额专门用于建立商业银行内部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池,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进行核销。

  假设营业税及附加(目前为5.6%)全部减免,每1000亿元小微贷款(利率平均8%)可减免的税收额约为4.48亿元,全部用于核销小微不良贷款后,相当于将商业银行小微不良贷款容忍度提升了0.448%,既能够极大提高商业银行的业务积极性,也能够创造更多的小微企业税源。

  二、放宽小微金融的监管约束

  当前,作为提供小微金融服务的主力机构,中小股份制银行往往受制于资本金和存贷比约束,在贷款额度上不能持续、稳定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因此,有必要进一步优化资本占用、存贷比等监管政策。具体建议:

  一是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资本占用。鉴于小微业务与个人业务的相关性,建议将小微贷款(单户授信额度500万以下)的风险资产权重调到50%,与个人贷款业务的风险权重一样。

  二是取消小微企业贷款的贷存比管理。对小微金融机构监管考核时,将小微贷款不纳入贷存比管理。

  三、开放信息并完善互联网小微金融监管

  一是整合政府各职能部门对小微企业的工商、税务、公安等信息,为金融机构甄别小微企业经营风险提供规范化数据标准,应对互联网金融的挑战,实现小微企业金融的规范化发展。

  二是强化金融牌照及互联网企业执业范围管理,对无小微企业贷款牌照的“泛金融企业”进行逐步清理和规范,建立货币流动性管理的防火墙,提升监管效果。

  /

money.sohu.com false 卓越理财 https://www.wisemoney.cn/Html/Prices/16553.html report 1569 案由:关于加强对小微金融服务机构政策支持的建议提案人:董文标(全国工商联)主题词:小微金融税收负担监管政策近两年,中央政府非常重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国务院
(责任编辑:李爱雪)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