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春节小富翁压岁钱理财方式多 儿童银行卡受好评

来源:京华时报

  春节“小富翁”压岁钱理财方式多

  新春是孩子们压岁钱大丰收的开心时刻。一个春节假期,孩子们收到的红包少则数千,多则上万。面对这笔财富,孩子们到底该如何打理?不仅是在考验孩子,同样也在考验家长。能够通过压岁钱这一传统祝福来向孩子传递正确的金钱观、财富

观和价值观,也是为人父母一个不可多得的教育良机。打理压岁钱,成为了培养孩子财商的第一步。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高晨婷文马惠颖牛

  调查

  北京地区压岁钱缩水

  “妈妈先帮你收着,长大了再给你。”自己的压岁红包还没捂热就被爸妈顺走,这几乎是“70后、80后”记忆中共同的经历。如今,不少精明的家长开始帮助孩子用压岁钱进行理财,不仅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还可以让压岁钱保值增值。

  国内最大的个人记账理财APP挖财的数据表明,马年春节将近20天期间,财主(挖财用户的昵称)们平均每笔礼金支出额为924.15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983.93元,下降近6%。

  与2013年春节相比,北京、山西两地的财主派发压岁钱大幅度缩水。数据表明,北京财主平均派发压岁钱金额从2013年的1014元缩水至791元,山西财主则从1117元缩水至476元,下降幅度非常惊人。不过,上海的财主平均给小孩的红包支出达1124元,比去年增长28%,是全国唯一突破1000元的地区。浙江财主紧随其后,压岁钱支出平均额为945元。增长最快的是海南,每笔均值从331元增长到了702元,近乎翻倍。

  结论

  培养理财意识最重要

  “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很重要。理财并不是一定要等到长大以后再学习的,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以及良好的消费习惯,要从小培养。”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个人金融部经理表示。

  据了解,理财意识的形成和发展分四个阶段:6岁以前为萌芽期,7岁-12岁为确立期,13-18岁为发展期,18岁以后为升华期。

  浦发银行理财经理何溪认为,压岁钱理财主要以培养小朋友的理财意识为主,“赚钱”为辅。家长应该多向孩子灌输理财理念、消费理念,如培养孩子的节约意识、积少成多的概念,逐步使孩子理解储蓄、支出等相关概念,并且认识到金钱来之不易,父母赚钱辛苦,只有节约用钱,合理储蓄,才能渐渐积攒财富。

  专家建议,在处理儿童压岁钱及个人积蓄的问题上,要适度引导孩子认识储蓄、保险等金融理财工具,培养财富意识。在注重孩子理财教育中道德内容的同时,适度关注投资内容,随着年龄增长,根据孩子的兴趣引导孩子进行合理“投资”。

  支招1

  人身保障首选保险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都会选择购买保险产品来合理规划孩子的压岁钱,不仅为孩子增添了一份保障,也传递着家人延绵不断的关爱。保险产品既能满足孩子的教育金、婚嫁金、创业金、养老金等多种人生需求,还可避免孩子乱用零花钱,从小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念。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意外和疾病风险威胁着孩子的身体健康,未来的教育金、创业基金及婚嫁金等各项支出都不可或缺。少儿险早已成为孩子成长中不可或缺的安全屏障。据专家测算,目前在国内将一个孩子抚养至高等院校阶段的成本高达48万元;最新统计资料又表明,近年来,儿童期意外死亡、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肾功能衰竭等发生率逐年递增,但儿童全面的医疗保障在我国却属于相对不健全;不断攀高的教育支出、昂贵的医疗成本以及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使得越来越多的家长对如何规划子女的未来感到焦虑和彷徨。友邦保险调研结果显示,大部分中产家庭的父母认为,伴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加,孩子将比自己这一代人更难成功;他们希望竭尽所能提供给孩子良好的教育支持,让孩子在未来获得更多能力和机会;相比社会地位,他们更盼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幸福的成长。

  支招2

  儿童银行卡广受好评

  6到12岁是儿童理财观念培养的黄金时间,从这个时期开始培养儿童的理财观念,短期看是培养儿童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招商银行理财师建议,在这段时期,家长可以领孩子去银行开设独立账户,让孩子定期存钱,告诉他们利息的概念,将银行储蓄的方法、种类、利率等知识逐渐教授给孩子。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工行中行、招行、东亚银行等大多数银行均可开设儿童账户。比如工行的“宝贝成长卡”,民生银行的“小鬼当家卡”等。值得注意的是,儿童账户以儿童名义申请开立,由父母或监护人中至少一人为合法签署人并负责操作该账户。

  除了基本的存取款及转账功能外,银行的儿童账户还具有储蓄管理功能。家长可以通过固定付款方式每月将一定金额的款项转至该账户,作为孩子的零用和储蓄,并通过网上银行实时关注孩子账户的变动,指导孩子合理使用并科学管理零用钱。同时,父母可以设定取款和POS消费的限额。此外,在留学教育等方面,父母和孩子享有统一账户的主副卡,在办理转账业务的时候,手续费可以大大减少,甚至为零。

  工行北京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宝贝们有了自己的银行卡,将收到的压岁钱存入这个账户,孩子能随时看到账户中数额的增加,培养孩子的存钱习惯。据介绍,该卡是面向16岁以下婴幼儿、青少年、中小学生等未成年客户及其父母量身打造的主题卡,除具有一般借记卡功能外,还可提供成长基金、感恩回报等特色功能。

  支招3

  今年流行买金和买宝

  压岁钱理财除了购买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保险外,不少家长喜欢上了互联网的各种“宝”(即余额宝等理财产品)。

  “这是2014年的新春贺年币,有收藏价值,送这个当压岁钱最好。”市民马女士就选择了特殊的一款红包,装有一块0.3克重的金币和一块银币,价值236元。今年,不少家长将压岁钱转化为了“压岁金(银)”,不仅可以实现长期投资,孩子们也不会觉得压岁钱被家长“没收”,省去了不少家长们代管的纠结。除了压岁金(银)外,用压岁钱购买贵金属也成为了今年不少家长的理财选择。

  “一元起投、随取随用”的互联网理财神器,对压岁钱也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赢得了不少年轻家长的青睐。记者发现,现在余额宝、零钱宝等各类互联网理财产品仍保持较高的年化收益率,一度最高可达7%以上,目前仍在6%以上,而且还具有非常好的流动性,可以随取随用。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孩子对互联网具有天生的好奇心理,因此依托于电脑或者手机的互联网理财方式,不仅能够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还能实现压岁钱的保值,通过让孩子亲身体验,在乐趣中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

  支招4

  零存整取理财最简单

  记者从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储蓄仍是孩子们压岁钱投资的首选。何溪表示,在相关产品方面,零存整取形式的教育储蓄、基金定投、教育年金保险等产品都是不错的选择,家长在培养孩子理财意识的同时,合理地选择相应产品,从小为子女积攒教育基金,可以有效地解决教育金准备问题,早准备,早安排,才能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

  理财经理介绍,零存整取就是一个很简单的理财方式,在子女教育金方面特别适合。零存整取的起存门槛低,可根据客户家庭承受能力自由设定存款金额,积少成多,可实现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是实现客户合理控制开支、养成良好资金结余习惯的好帮手。零存整取可选择的存款期限分别是一年、三年和五年,操作起来也容易。

  另外,还有理财专家介绍说,有“懒人理财”之称的基金定投,也适合孩子教育成长的理财计划,让孩子参与自己的理财项目,既能丰富孩子的知识,又能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以及财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220/n395339898.shtml report 5135 春节“小富翁”压岁钱理财方式多新春是孩子们压岁钱大丰收的开心时刻。一个春节假期,孩子们收到的红包少则数千,多则上万。面对这笔财富,孩子们到底该如何打理?不仅是在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