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良茂期货攀亲建信信托 欲摆脱依赖代理盈利模式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统计显示,此前国内信托系期货公司仅有3家,包括平安期货、天富期货以及冠通期货

  随着国内期货市场交易品种的增多和创新业务的陆续推进,金融机构“抢购”期货牌照的现象屡见不鲜。不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瞄准了期货业的“蛋糕”,使得期货公司队伍中又添新“派系”。

  近期,良茂期货迎来新控股股东,建信信托通过增资的方式持有良茂期货77.07%的股权。此前,信托系期货公司已有平安期货、天富期货以及冠通期货3家。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信托系期货公司队伍还不够壮大,但“期货+信托”模式可以使期货公司摆脱主要依赖代理业务的盈利模式,逐渐形成真正的全方位金融企业。

  信托系期货公司增至4家

  盈利能力排名不突出

  一直以来,信托公司参控股期货公司热情远比不上信托公司参控股银行、基金、证券公司的热情。不过,近日,建信信托成为上海良茂期货的新“东家”,被业内解读为期货公司与信托公司之间的合作有更深入的趋势。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控股的建信信托获得证监会批复,成为上海良茂期货的控股股东。根据证监会的批复,上海良茂期货的注册资本将由10000万元变更为43605.98万元,新增的注册资本由建信信托以现金方式认缴。变更完成后,原控股股东上海良友(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上海良茂期货22.93%股份,建信信托持有77.07%的股份。

  资料显示,上海良茂期货2012年实现净利润260.76万元,行业内排第106名,权益总额34380.62万元,手续费收入4851.09万元。而在2011年、2010年其净利润分别为412.81万元、509.55万元。评级由2012年的“CCC”上升至去年的“B”级。

  目前我国期货公司共有近160家,但目前信托公司参股的仅有9家,且信托公司大多仅参股期货公司。此前,信托系期货公司仅有3家,包括平安期货、天富期货以及冠通期货。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冠通期货股东南通开发区南山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各持其股份的48.72%,也可称为信托系期货公司。

  具体来看,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贸信托”)于2007年成功“联姻”冠通期货,成为开创了信托公司入主期货公司的先例。中国期货业协会资料显示,成立于1996年12月的冠通期货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同时在上海、大连、郑州、秦皇岛等地均设有营业部。而在外贸信托(中化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成为冠通期货第一大股东之后,中化集团也因此成为冠通期货的实际控制人。在中化集团的支持下,冠通期货注册资本大幅度提高,目前注册资本金为10000万元。

  从近三年的经营数据来看,2012年,冠通期货净利润为1333.1万元、客户权益为133907万元,手续费收入为7087.76万元,在行业分别排第65名、第41名、第57名,位于行业中上游水平。2011年、2010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600.92万元、1358.85万元,公司评级也由2012年的“B”级升至为2013年的“BB”级。

  由吉林捷成期货更名的天富期货在2003年1月份完成,注册地在长春市,拥有大连、北京、上海等8家营业部。注册资本为15000万元,股东吉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科英华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力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占公司注册资本的55%、25%、20%。2012年,天富期货实现净利润529.66万元,排第88名,2010年仅为30.09万元;手续费收入为2478.16万元,客户权益为28758.8万元。不过2013年的评级为“CC”级,此前一年为“CCC”级。

  除了上海良茂期货、冠通期货、天富期货之外,信托系期货公司还包括平安期货,注册资本金为12000万元,仅拥有成立于2005年的上海营业部。股东包括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深圳市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8.75%、17.50%、3.75%。不过,平安信托年报将平安期货的权益纳入其财务数据,且显示平安信托持有平安期货89.58%的股份。2012年,平安期货净利润为266.53万元,同比增长202.5%,2010年则为406.3万元。

  整体来看,信托系期货公司的各项财务指标在国内各期货公司中排名并不靠前。

  “期货+信托”模式

  有助形成全方位金融企业

  信托公司参控股期货公司热情不高,或与信托公司参与期货市场投资的限制有关。

  2011年7月,银监会发布《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明确了信托产品可以参与股指期货投资,但信托公司集合信托业务只能做以套期保值和套利为目的股指期货交易,并对集合信托产品买入或卖出股指期货的套保资金比例加以限制。

  此外,根据2012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出台的《套期保值与套利交易管理办法》,证券信托产品可以同时申请套保和套利交易编码,但是在股指期货投机、商品期货交易领域,信托公司还不能参与。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信托系期货公司队伍还不够壮大,但“期货+信托”模式可以使期货公司摆脱主要依赖代理业务的模式,形成真正的全方位金融企业。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中国经济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money.sohu.com/20140217/n395114264.shtml report 2368 统计显示,此前国内信托系期货公司仅有3家,包括平安期货、天富期货以及冠通期货随着国内期货市场交易品种的增多和创新业务的陆续推进,金融机构“抢购”期货牌照的现象屡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