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互联网理财成吸金大户 银行设壁垒阻存款搬家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作者:刘勇
工商银行转入理财通的限额从最初每月最高30万元下调了25万元
工商银行转入理财通的限额从最初每月最高30万元下调了25万元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微信上线的“抢红包”火爆春节,在制造话题的同时,迅速扩大了微信支付的用户群。微信理财通趁势而上,成为互联网金融新晋“吸金大户”。

  不过由于部分银行限制其交易

额度,截住储户资金流出,引发投资者的不满与质疑。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设置诸如转账限额、金额赎回等门槛,其实就是为了避免储户资金过快地流失。

  购买额度偏低遭质疑

  春节期间,热衷于理财的济南市民方毅对导报记者说,“我觉得像余额宝、理财通的收益率确实非常吸引人,但挂钩的银行卡转账到理财通的限额问题却让我很无奈。”

  按照方毅的说法,其微信理财通绑定的是工商银行储蓄卡。1月下旬,公司发年终奖,方毅打算用年终奖购买理财通。但令他没想到的是,当天只成功够购买了1万元。“一开始购买的时候并没有注意到转账是有限制的,后来经过咨询才知道,原来工商银行的储蓄卡转入理财通有额度限制,单笔单日转账到理财通的限额只能是1万元,单月最高也只有5万元。”

  “我的钱都存在工行卡里,理财通也绑定工行卡。工行把购买额度定得这么低,想多存钱到理财通都不行,如果理财通的收益一直都这么高,那就亏大了。”方毅说。

  和方毅有同样遭遇的人不在少数。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一些社区论坛上,年终奖到手后如何理财占据各个版面,与往年不同的是,许多人放弃了存银行等传统理财模式,选择将钱存入余额宝或理财通。但是,银行突然设限令不少投资者措手不及。

  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理财通只支持12家银行进行绑定,不同银行对理财通的转账限额表现出不同态度。

  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最为“豪爽”,单日可达50万元;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单笔单日为5万元、招商银行单笔单日为3万元、广发银行与光大银行单笔单日则为1万元。同时,像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单笔单日只为5000元。工行则最 “抠门”,单笔单日为1万元,单月只有5万元。

  据导报记者了解,微信理财通于1月22日正式上线。招商银行对转入理财通的资金限额从最初的每笔每天5000元上调为每笔每天3万元。而工商银行的限额则从最初单笔单日1万元,调整为单笔单日1万元、单月5万元,即从最初每月最高30万元额度下调了25万元。

  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设置转账额度外,不同的银行赎回的时间也存在差异。其中以广发银行的赎回时间最慢,大概需要1到3天资金才能够到银行卡上;而其他11家银行资金需要2到4个小时之内到账。理财通的客服人员表示,“在早上7时到17时50分之间申请赎回的金额能在2到4个小时内到账,而在当天17时50分到第二天7时之间申请赎回的金额则在第二天的10时前能够到账。”

  银行设阻只为留钱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设定限额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客户资金的安全,而对于为何作出每月5万元的设定,该负责人未作明确说明 。“客户使用银行卡转账,资金如果发生问题,银行是第一责任人。”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设置限额是为了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

  对于上述银行的解释,方毅并不认同,“如果担心资金的安全,为什么有的银行给出了50万元的额度,而且理财通投保了,如果资金出现安全问题有保险公司负责。”

  一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在春节期间曾向导报记者大倒苦水:“自从余额宝与理财通等收益率较高且更易操作的理财产品出现后,来银行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大幅减少。除了一些老年客户较为容易推销外,中年尤其是年轻的客户几乎都热衷于购买互联网上的理财产品。”

  济南一家国有银行的杨姓办公室主任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确实在季末年初的时候为了保证存款不流失而设置一些障碍,比如年末的几天网银系统会出“问题”,不太好转账甚至无法转账,“互联网金融理财冲击下,不排除部分银行也会通过各种办法给存款搬家设阻。”

  “银行的日子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难过。”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一边是企业都把此前存在银行的钱提出来用于发放工资和年终奖等,另一边则是由于受到各种 “宝”的冲击,资金在各个账户之间调配频繁,势必造成银行结算系统的高频率运作和高负荷,活期利率市场受到很大冲击,而银行也要符合存贷比的监管红线,因此才会设置各种障碍阻挠存款搬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大众网-经济导报 https://paper.dzwww.com/jjdb/data/20140210/html/6/content_2.html report 4364 工商银行转入理财通的限额从最初每月最高30万元下调了25万元导报记者刘勇济南报道微信上线的“抢红包”火爆春节,在制造话题的同时,迅速扩大了微信支付的用户群。微信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