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ABC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二手信托产品淘宝:折价让利玄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玉敏

  本报记者 李玉敏 北京报道

  理财产品市场野蛮生长的同时,流动性却一直是个难题。

  湖南投资人姚纤(化名)2011年底购买了一款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8.5%,期限3年。近期她急需周转资金,但信托产品无法提前赎回或做质押贷款,一筹莫展的她只能寄望于转让信托受

益权的方式变现。

  目前,信托受益权的转让定价并无标准可循,由转让方和受让方商洽决定,一般转出方会提供一个折价让利,这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淘金“二手理财产品”。

  价格上达成一致后,姚纤就要和受让方一起到信托公司签订三方《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并办理转让登记手续。转让过程中还需要向信托公司支付一定手续费,若通过第三方撮合还需要支付一定佣金。

  急转的成本

  类似姚纤这样的投资者催生了信托产品受益权转让市场,信托公司和第三方理财机构网站上的转让信息比比皆是。某信托网站就有近40条“信托受益权转让”信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转出方询问,多数表示已经转出了。

  一家名为“极元财富”的第三方理财机构网站也有多款正在转让的理财产品,其中方正东亚一款名为“铁牛集团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转让规模为180万元,剩余期限为13个月,挂牌价格179.01万,注明“急转,价格可以商量”。

  以这款产品为例,成立时的预期收益10%,如果以179万元的价格成交,受让者的收益就提高了0.56%。如果转让者再做出更大的让利,接盘者获得的收益更高。这样一款债券类的信托产品,在信托刚性兑付尚未打破情况下,接盘风险也相对较低。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一家名为“钱景财富”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工作人员推荐了一款长安信托的“新津国投应收账款”产品,收益为9.2%,产品合同金额150万元。

  被问及是否愿意折价转让时,客户经理询问转让人后回复称,“这个项目客户不愿意出额外的费用,所以转让给自己朋友了。”

  国内信托等理财产品转让平台主要有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及上海信托登记中心等交易平台,目前并不活跃。北京金交所发布的信息仅几条,不过每单多为上千万的规模。

  相比交易所平台,更活跃的是信托公司和第三方理财机构,且多在熟人或机构客户间完成转让。原因在于,首先熟人之间相互信任;其次,信托公司也不太愿意公开挂牌转让。“因为,他们会觉得转让相当于自己的产品被中途退货,对公司声誉有一定影响。”一位投资者分析。

  项目甄别:风险同步转移

  对于转让方来说,转出未到期信托产品并不划算。如果某投资者持有一款100万元的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10%,期限为两年。持有满一年后转让的话,不仅损失第二年10万元的收益,还可能在价格作出一定让步,加上转让费用,成本更高。

  信托产品转让涉及的费用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转让手续费,由信托公司收取,有的会在信托合同里约定,一般为转让金额的千分之一;二是支付给撮合方的佣金,这部分差距较大,从万分之一到百分之一不等。

  这也就是投资者通过私人银行渠道购买的高端理财产品中,因为流动性需求转让的情况相对较少的原因。

  “我们行对客户购买单一产品占比都有严格要求,购买时对客户的流动性就有一个规划和建议,中途需要转让的情况较少,有几单都是在分行层面自己协调解决了。”一家股份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说。

  一国有大行宁波分行副行长也透露,如果客户真有流动性的需求,3R级别以上的理财产品是可以质押融资的。还有投资者表示,有些理财产品名义上不能质押融资,但只要客户在该银行有金融资产,银行一般会提供融资支持。

  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人士坦言,“个人投资者一般在两种情况下转让信托受益权、私募产品。一是急需资金;第二种是提前了解了项目的一些信息,对项目的风险及未来的收益保证不太看好。”

  不愿具名的信托业人士也坦承,“好的项目谁愿意转让?不排除转让活跃是一些投资者为规避风险而提前出手。”

  “信托转让后相关风险也一起转移,接盘者最好有一定专业基础,能甄别项目好坏。如果选到好项目,收益会比新项目更可观,选到坏的项目就要承担高风险了。”前述一家第三方理财机构人士提醒。(编辑 付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2/10/content_89800.htm?div=-1 report 3029 本报记者李玉敏北京报道理财产品市场野蛮生长的同时,流动性却一直是个难题。湖南投资人姚纤(化名)2011年底购买了一款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8.5%,期限3年。近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