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社会保险 > 养老保险相关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济南出台居民养老保险新规 个人缴费将分为12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彬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 王彬)前不久,省政府下文将之前分别实施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合二为一,实行统一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记者近日从市政府获悉,我市近日出台《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出,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个人缴费分为12个档次,县(市)区政府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

  个人缴费分12档,政府最高补100元

  我市提出,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为: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其他社会养老保险的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居民养老保险。

  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其他资助、政府补贴构成。在个人缴费方面,缴费标准全市统一设为每年100元到5000元共12个档次。其中,100元档次只适用于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的最低选择。除100元档次外,参保人可自主选择缴费档次,按年缴费,多缴多得。缴费时间和方式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确定。个人年缴费额不得超过最高缴费档次。

  在集体补助及其他资助方面,有条件的村(居)集体应当对本村(居)居民参保缴费给予补助,补助标准由村(居)民委员会民主确定。鼓励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为参保人缴费提供资助。集体补助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的资助额之和不得超过最高缴费档次。

  政府补贴包括三类。一是基础养老金。政府对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全额支付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由中央、省、市、县(市)区政府共同负担。中央和省财政补助后,剩余部分由市、县(市)区政府按新农合比例分担。省直管县由省财政单独核算补助比例。我市标准提高部分,市政府承担省以上补助部分,剩余部分由市、县(市)区政府按新农合比例分担。二是缴费补贴。县(市)区政府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缴费即补。三是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的补贴。对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县(市)区政府要为其代缴不低于最低档次的养老保险费。

  参保人死亡发放800元丧葬补助金

  记者了解到,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与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支付终身。我市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75元。根据国家、省规定和我市经济发展、物价变动等情况,市政府适时调整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与现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系数相同)。参保人死亡,个人账户资金余额除缴费补贴外均可依法继承;缴费补贴余额用于继续支付其他参保人的养老金。

  此外,缴纳居民养老保险的还可享受丧葬补助金。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待遇领取人自死亡次月起停止发放养老金。相关人员在待遇领取人死亡后30日内办理居民养老保险注销登记的,一次性发给800元丧葬补助金,所需资金由市和县(市)区政府按4:6的比例分担,执行起始时间为2013年7月30日。

  重度残疾人可提前5年领取养老金

  我市还明确了居民养老保险的领取条件。年满60周岁、按规定参保、未享受国家规定的其他养老保险待遇的居民,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

  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不需缴费,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45周岁以上(不含)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实际年龄到60周岁的年数,允许补缴,但补缴后累计缴费年限不得超过15年;45周岁以下(含)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15年。补缴部分政府不给予缴费补贴。重度残疾人经本人自愿申请,可提前5年开始享受养老金待遇,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系数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执行。

  缴费期间保险关系可以跨地区转移

  据了解,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缴费期间跨地区转移,可将养老保险关系及个人账户资金随户籍转入新参保地,按新参保地有关标准核算,并享受相应待遇;参保人员达到养老金待遇领取年龄,其养老保险关系不转移,在原参保地领取养老金待遇。

  全市居民养老保险实行统一制度、统一信息系统平台、统一业务流程、统一编制和实施预算、统一待遇调整。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要准确记录居民参保缴费、领取养老金待遇情况,为居民提供政策和业务办理咨询,为参保人建立档案并长期妥善保存。要积极推行社会保障卡,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完善村(居)金融便民服务网点建设,方便参保人持卡缴费、领取养老金待遇和信息查询等。

  市和县(市)区分别按辖区参保人数每人每年2元标准拨付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经费,并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不得从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

  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及政府补贴标准

  缴费档次 缴费标准 补贴标准

  第一档 100元 30元第二档 300元 36元第三档 500元 42元第四档 600元 45元第五档 800元 51元第六档 1000元 57元

  第七档 1500元 70元第八档 2000元 80元第九档 2500元 85元第十档 3000元 90元第十一档 4000元 95元第十二档 5000元 100元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cj/2014/02-01/5801848.shtml report 2727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王彬)前不久,省政府下文将之前分别实施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合二为一,实行统一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记者近日从市政府获悉,我市近日出台《济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