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理财通为吸引微信用户 财付通将推虚拟信用卡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宋佳燕

  “在腾讯内部,财付通公司的盈利根本排不上号,理财通的任务是吸引更多微信用户。”

  理财周报记者宋佳燕/深圳报道

  1月22日,理财通吸金超8亿元,次日突破10亿。腾讯不见起色的金融资本运作链条,也因此加速运作。

  在腾讯的金融棋盘上,一边以理财通抢

占移动支付入口,一边和传统金融机构合作跑马圈地。至此,腾讯的金融板块四处开花,业务涉及支付、基金代销、保险、理财等多个领域。

  不过,多为浅尝辄止。

  业内人士认为,腾讯突围互联网金融,最关键的是将其擅长的社交属性更好地与金融业务结合。

  理财通上线,年后推虚拟信用卡

  1月22日正式上线首日,理财通吸金超过8亿元,次日突破10亿元。这一互联网理财产品,带着星火燎原之势。

  由腾讯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财付通负责运作的理财通,目前上线的是与华夏基金合作的财富宝货币基金产品,最近七日年化收益率为7.338%,较余额宝高近1%。腾讯表示,易方达、汇添富、广发三家合作基金公司的产品已在对接调试,将陆续出现在理财通平台。

  作为微信最大的看点,目前理财通的任务是跑马圈地。

  尽管可借助用户数超过6亿的微信平台,但开通微信支付的用户比例并不高。“用户开通数还没过亿,不过每天有十几二十万的增长量。”财付通内部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称:“在腾讯内部,财付通公司的盈利根本排不上号,理财通是产品之一,现在的任务是吸引更多微信用户,等体系完备再探讨商业模式。”

  与理财通的资金池同时膨胀的,是腾讯在互联网支付领域的野心。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在移动互联网支付细分市场上,财付通的市场份额仅为4.2%,排名第三。而行业龙头支付宝这一数据为78.4%,遥遥领先。在整个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含PC)上,财付通与支付宝亦存在较大差距:支付宝占据48.8%的市场份额,财付通为18.7%。

  赶超阿里的途中,财付通扮演的是搭建腾讯移动支付体系的角色。除理财通,正在运作的虚拟信用卡、虚拟预付卡等,试图连接腾讯的线上线下支付通道。

  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曾透露,未来财付通将在移动端投注50%以上的精力,接入微信和手机QQ平台,并将结合金融机构的服务提供给用户。

  “手机QQ就有很高的活跃用户,每天有超过5亿用户登录,在这两个大平台上,腾讯会通过移动支付方式来介入,更多地让以前不方便、不安全的支付场景,可以更加安全方便地使用。”赖智明直言不讳。此外,赖智明透露,腾讯近期正在研发新产品,以改变银行发信用卡门槛过高、在校大学生和刚刚毕业的人士难以申请的现状。

  财付通内部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这一新产品是虚拟信用卡,将和四大行合作,根据QQ账号的网上消费流水,进行虚拟授信,开拓虚拟信用支付功能,准备年后推出。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上半年,阿里巴巴已推出类似的虚拟信用卡,目前推广效果并不明显。

  虚拟信用卡无法在线下使用,无论阿里还是腾讯,目前都为此头疼。据财付通内部人士透露,财付通另一个团队正在拓展“微乐付”虚拟预付卡,试图打开线下商店的O2O市场。实际上,线下的地面推广、运营能力并非腾讯的强项。

  2013年11月召开的众安在线开业发布会上,马化腾直言:“线下太复杂了,而且涉及到跨界,所以我们必须开放,必须合作。我们可以跟银行合作,跟其他金融机构合作,跟阿里合作。”

  微信支付更大的想象空间,在于对商业社会规则的颠覆。据财付通内部人士透露,将来推出直接扫码支付功能,不分线上和线下。

  未来金融棋盘

  理财通撕开一道移动支付的大切口,从中更为清晰地窥见腾讯的金融棋盘。

  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曾对外表示,腾讯的战略是,建立一个开放的金融平台,和金融机构共同创新设计产品。实际上,腾讯一边整合自身体内的互联网金融架构,一边联手外部传统金融机构。

  在内部,腾讯试图打造一个资金运作的封闭系统。借助旗下电商平台、支付系统和小额贷款公司,实现信贷循环。目前腾讯旗下电商平台包括易迅网、拍拍网、QQ网购,形成大量资金沉淀的主要入口。相比互联网对手阿里,腾讯的电商并不突出。而移动支付体系的逐渐搭建,被视为将盘活电商平台,并带来更多资金。

  另一端,为电商平台的企业提供供应链贷款,将成为资金出口。

  2013年10月28日,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获批成立,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均为马化腾,注册地在深圳前海,注册资金3000万元人民币,目前并未开张。业内人士称,财付通首批贷款目标是腾讯旗下的电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长期来看,则意在拓展P2P等网络信贷领域。

  去年12月,马化腾对外透露腾讯的互联网金融架构布局。他介绍,目前在前海注册了6家公司,包括上述小额贷款公司、两家电商公司以及三家产业投资基金公司。注册金额超过16亿元,未来包括投资新的大楼和新的股权投资公司,总投资将超过100亿元。更有消息指,腾讯的网络银行未来或出现在前海。

  在外部,腾讯以搭建平台的方式,切入金融领域。理财通的推广,掀起新一轮扩张。据财付通相关负责人介绍,理财通是腾讯联手传统金融企业共同打造的移动金融开放平台。

  近期推广中,理财通与4家基金公司合作。财付通相关负责人表示,理财通平台目前接入的是一线大品牌基金公司,视业务未来发展将接入更多的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甚至银行理财产品等,进一步丰富理财产品种类。此前,财付通公司已推出一站式理财平台“理财汇”,已与十多家基金公司合作,包括入驻理财通的4家基金公司。

  去年11月,腾讯与国金证券联手,准备打造在线金融服务平台。“现在还没有一个券商的公共平台可以去买卖股票,这一块是一个很大的前景。”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近日透露下一步方向。

  截至目前,腾讯虽然在金融领域四处开花,不过,无论是基金、证券、保险、贷款还是理财,都只能算浅尝辄止。财付通内部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坦言,腾讯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将擅长的社交属性更好地与金融业务结合。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128/n394307755.shtml report 3861 “在腾讯内部,财付通公司的盈利根本排不上号,理财通的任务是吸引更多微信用户。”理财周报记者宋佳燕/深圳报道1月22日,理财通吸金超8亿元,次日突破10亿。腾讯不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