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一号大案倒计时:30亿悬疑信托传华融接手

来源:理财周报

  据多位投资者称,工行方面日前已经表示,中诚信托将于1月28日就兑付事项做最后公告。

  还有不到一周,中诚信托30亿元规模的信托雷区将走到尽头。

  临近兑付大限,投资者、中诚信托、工商银行、振富能源以及当地政府之间的博弈更是到了最后关头,从2012年3月振富能

源公司银行账户被查封至今,上述各方已在这场旷日持久兑付风波中历经近700天。

  1月23日,山西省金融办否认了“山西省政府可能出面兜底50%”的传言,又一种“诚至金开1号”兑付的可能幻想破灭。这仅是之前许多出现的传说中兑付方案的一种,至今市场仍在猜测,也在等待最后的结果。

  最新确认的动态消息就是中诚信托正在为盘活信托资产做最后的努力。1月22日中诚信托公告称,山西紫鑫矿业集团交城神宇煤矿取得了换发的采矿许可证,并称中诚信托正在与有意向的若干投资者商谈,就具体投资细节加紧磋商。

  至于接盘的投资方,有消息称很有可能是华融资产,但截至发稿前,这一消息并没有得到最终证实。

  700天博弈

  这笔30亿元信托的兑付风险暴露最早在2012年出现在第一季度。

  当时,在中诚信托发给“诚至金开1号”投资者的管理报告中,就提及“振富能源公司因债务纠纷涉及2项诉讼,导致振富能源公司银行账户被查封”的信息。而在此之前,中诚信托这款产品已运行了整整一年。

  风险在2012年第一季度才刚刚露出锋芒。进入2012年第二季度,振富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又新增了3笔账外民间融资所引发的的诉讼。这些“异常现象”,中诚信托再也不能是简单询问调查了。理财周报《矿信托头号重案独家调查:中诚信托30亿红色警报,托管行工行愤怒》在2012年6月独家对中诚信托这一项目进行了报道。

  据了解,之后,中诚信托一方面委派律师事务所和会计事务所对振富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账外民间融资进行核查、梳理;另一方面向监管部门及当地政府汇报。

  这一时期,中诚信托、监管层、当地政府都介入了该信托的风险处置之中。“当时由省政府金融办牵头成立了涉及的债权方包括代销方工行参与的处置工作小组,负责解决这一事件。”一位了解情况的信托人士称。

  参与其中的工商银行,一开始就对外表示自己仅是代销行和托管行,对于信托的兑付没有直接的义务和关联。但随着事件逐步升级,项目一些真实的面目开始浮出水面。总规模30亿元的“诚至金开1号”实际是中诚信托的通道业务,项目是由工商银行山西分行介绍的,客户来自于工行山西、上海、广州等地私人银行客户中。

  2012年下半年,事态的发展更糟。作振富集团的大股东王平彦因高利贷被当地公安局批捕,而其所留下是数十亿元的高息债务。

  此时的投资者已经向中诚信托、工商银行多次交涉,要求保证兑付。“工行让我们找中诚信托,中诚信托一直说在努力交涉,让我们耐心等待。之后,我们才知道这项目原本是工行的,中诚信托只是通道,所以我们才中诚信托、工行都找。”一位投资者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工商银行副行长罗熹,以及中诚信托负责人,都曾经亲赴山西,与山西省级领导会谈。

  “工行对此事一贯态度是工行只是托管和代销,不会承担投资损失。但工行的压力依然非常大。”上述人士表示称。

  直到2013年末,这场由中诚信托、工商银行、振富集团、地方政府以及监管层参与协调的信托兑付风波还未形成最终处置方案。

  有报道称,在日前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也表示,“我们不会刚性地向投资者提供补偿,我们并不负有那种刚性。”

  山西省金融办近日也否认了“山西省政府可能出面兜底50%”的传言,并称,“处置中诚信托兑付风险应坚持在法律框架内采取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各方应依法承担相应责任,妥善化解风险。”

  截至目前,各方的态度大概可以概括为山西省政府“不会兜底”,工商银行“拒接承担刚兑责任”,而投资者愤慨不平,要求履行刚兑。而仅有中诚信托一直处于缄默之中,零星流露出的信息都是中诚信托在做最后的挣扎,设法盘活这笔信托资产。

  中诚手中的筹码

  中诚信托这笔30亿元的信托资金是用于振富集团的股权投资,而振富能源公司、山西紫鑫矿业集团、柳林县振富煤焦有限责任公司、内蒙煤矿的股权作为抵押为该笔融资担保。

  其中,交城神宇煤矿、白家峁煤矿、内蒙煤矿等都是振富集团旗下的核心资产。据了解,在2013年年末,唯有蒙煤矿100%股权已经实现转让,受让方已经支付了2.6亿元的转让款,尚欠0.9亿元未支付。

  交城神宇煤矿,白家峁煤矿进展受阻。虽然交城神宇煤矿资源价款已经全部缴纳,但换领长期采矿权证的申请并未得到山西省国土厅的批复。而白家峁煤矿报批手续一直没能办下来。

  这些被认为可能盘活振富集团资产和现金流的动作终于在近期有所突破。1月22日,中诚信托向投资者公告称,诚至金开1号管理运作已有了新的进展。山西紫鑫矿业集团交城神宇煤矿取得了换发的采矿许可证,中诚信托已与当地村民形成决议一致同意无条件配合并支持白家峁煤矿审批事宜。

  另外,中诚信托称其正在与有意向的若干投资者商谈,就具体投资细节加紧磋商。

  “最好的兑付安排是,中诚信托从振富集团的资产处置或清算中获得兑付资金,这也是中诚信托目前做的事,不过这么短时间内完成处置兑付还是比较困难。”一位当地银行业的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分析称。

  对于中诚信托的最终兑付方案,目前还没有定论。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最为可行传闻最多也是中诚信托找接盘方。

  “最有可能的是,中诚信托尽量盘活这笔信托所持有的股权资产,之后再通过投资方接盘,实现兑付过度,至于是否延期、兑付是否保本保息还说不好。”一位华北信托公司的高管分析称。

  据多位投资者称,工行方面日前已经表示,中诚信托将于1月28日就兑付事项做最后公告。

  也有消息称,中诚信托正在与华融资产洽谈接盘事宜。但这一消息截至记者发稿前,还未得到相关方面的证实。中诚信托这场牵动整个信托行业的兑付风波还未最终落下帷幕。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127/n394249166.shtml report 3688 据多位投资者称,工行方面日前已经表示,中诚信托将于1月28日就兑付事项做最后公告。还有不到一周,中诚信托30亿元规模的信托雷区将走到尽头。临近兑付大限,投资者、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