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房地产信托兑付压力减弱 工商企业类信托信用风险增加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到期的集合信托有903只,规模为1995.54亿元
今年到期的集合信托有903只,规模为1995.54亿元

  本报记者 徐天晓

  “诚至金开1号“信托计划在2014年年初引发了关于信托业“刚性兑付”会否打破的一场论辩。虽然该项目的最终方案尚未出炉,但是,对于购买该信托产品的投资者以及关注这一事件进展的众多信托产品投资人来说 ,在今后购买信托产品时,或对信托风险有更多理性的考量。

  就2014年的情况分析,有研究机构指出,2014年上半年,固定收益类产品中,非标资产新发产品收益率整体走平,到期兑付风险整体可控,投资价值会好于债券。信托是最重要的非标资产之一。对于房地产信托,综合考虑房地产信托到期资金规模及其承担的成本,以及房地产开工和销售状况,房地产企业在2014上半年的信托兑付压力弱于2012年、2013年。

  收益优势一降再降

  诺亚财富指出,展望2014年上半年,(非标资产)新发行产品收益率整体持平;到期兑付风险可控;新发行的地方政府(基础设施)融资产品未来的到期兑付风险下降,可选择型投资。

  所谓非标资产,即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一般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委托债权等。

  从信托理财产品在2013年的发展轨迹来看。去年,尽管集合信托理财产品面临基金子公司“类信托”资管计划等的竞争,但是信托产品收益率仍难改下跌的趋势。有资料显示,信托产品的预期平均收益率从2013年年初的9.09%下降到2014年年初的8.6%左右,加之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动辄8%收益率的冲击,集合信托赖以发展的收益率优势逐渐失去。

  “收益优势下降导致的产品募资困难在年底已经表现得很明显。”有信托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已经听说信托公司有部分项目因募资进展不顺利导致最后终止发行。这时信托公司会通过资金池的方式,通过增加流动性增强对资金的吸引力。”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互联网理财产品提供的高收益率,最终仍是由银行的流动性决定,其在年末年初这些时点会以高收益吸引资金。信托产品对市场利率反应不敏感,银行“年关”过后,互联网理财产品对信托收益率的竞争优势将会缩小。但是目前集合信托产品报酬率缩窄,项目融资成本下降,使得信托产品收益率仍难有明显起色。

  兑付风险各方关注

  “诚至金开1号”信托计划在2014年年初引发了关于信托业“刚性兑付”会否打破的一场论辩,加上2013年有多笔信托项目因流动性问题出现风险,信托产品在2014年的兑付压力仍为各方关注。

  光大证券指出,2014年到期的集合信托为903只,规模为1995.54亿元。“在信用环境整体偏紧的环境下,我们认为2014年信托到期兑付压力仍然十分严峻。考虑信托资金投向结合和中国经济现实,2014年工商企业类信托的信用风险显著提升。”光大证券分析师指出。

  针对近年风险暴露较多的房地产信托,光大证券指出,房地产信托到期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并且呈逐月上升态势。但从房企资金面情况分析,诺亚财富近日在《2014年上半年策略报告》中指出,综合考虑房地产信托到期资金规模及其承担的成本,以及房地产开工和销售状况,房地产企业在2014上半年的信托兑付压力弱于2012年、2013年。诺亚财富给出的表格显示,房地产信托2014年兑付规模约为1500亿元,预期收益率约为9%,较2013年均有所下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01/24/t20140124_2195856.shtml report 2874 今年到期的集合信托有903只,规模为1995.54亿元本报记者徐天晓“诚至金开1号“信托计划在2014年年初引发了关于信托业“刚性兑付”会否打破的一场论辩。虽然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房地产信托兑付压力减弱 工商企业类信托信用风险增加(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