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前海人寿成2013银保黑马 2014市场将迎更严监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俊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虽然2013年的保费数据还没对外公布,但近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银保同业交流数据,展示了险企在银保渠道的成绩单。

  2013年在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方面,中国人寿以781.7亿元排名第一,人保寿险以555.7亿元排名第

二,生命人寿以548.9亿元排名第三。此外,前海人寿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黑马,该公司2013年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达到124亿元,同比增长1721%,市场排名跃升至第十位。

  1月16日,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该《通知》并未像市场预期的那样放开驻点销售,相反监管更加严格了。

  前海人寿新单规模保费大增1721%/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银保市场同业交流数据显示,在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方面,2013年全年,中国人寿以781亿元的规模保费排名第一,但同比下滑15%;排名第二的是人保寿险,达555亿元,同比上涨17%;生命人寿以548亿元排名第三,同比上涨87%。

  2013年的银保市场中,前海人寿无疑是最大的黑马,其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为124亿元,同比增长达1721%,成功杀入市场排名前十。

  据了解,前海人寿于2012年2月8日在深圳成立,股东包括深圳市钜盛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粤控股有限公司、深圳粤商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市凯诚恒信仓库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南汽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健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事实上,保监会2013年前11个月的保费数据也显示,期内前海人寿的原保费收入为3.75亿元,而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23亿元。随着该公司保费“爆炸式”的增长,其偿付能力的压力也在加大。来自保监会的公开信息显示,前海人寿筹建时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在2013年9月26日,保监会批复了前海人寿的增资事项,即该公司的注册资本变为20亿元。2013年12月26日,保监会再度批复前海人寿的注册资本变更为25亿元。

  在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排名前十的保险公司中,同比下降的有三家,即中国人寿同比下滑15%,泰康人寿2013年银保新单规模保费收入为187亿元,同比下滑23%;太平洋人寿为153亿元,同比下滑16%。

  市场或在2014年开始复苏/

  在银保市场期缴产品方面,2013年中国人寿的银保市场期缴保费为84亿元,排名第一。新华保险以29亿元排名第二;太平洋人寿以27亿元排名第三。与2012年比起来,在银保市场期缴保费排名前十的保险公司中,仅生命人寿、平安人寿、阳光人寿和中邮人寿实现了正增长,其他几家公司都是负增长。

  某险企杨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2013年银保市场并不比2012年好转太多,虽然不少保险公司的银保市场数据表现比较好看,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不少保险公司推出一些短期产品,而且还主打收益的口号。他认为,保险应该要回归保障,从2014年开门红的情况来看,保障型产品销售不像以前那么难了。

  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新华保险银保渠道新单规模保费超过30亿元,是上年同期5倍,全系统有12家分公司银保渠道达成1月全月规模保费任务。

  2013年新华保险银保渠道的规模保费超过了280亿大关,同比增长约30%,该公司认为,这与其推进银保渠道及产品转型是分不开的。

  据新华保险银保渠道负责人介绍,公司规模保费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型产品运作,即以“精选一号”两全保险(万能型)为代表的资产导向型产品,和以“惠福宝”两全保险为代表的费率市场化改革新产品。

  据了解,上述“精选一号”属于资产导向型产品,上市后产品累计销售超过60亿元,直接引领新华保险2013年5月当月银保规模保费跃居市场首位。“惠福宝”则是属于人身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之后的新产品,该产品2013年累计达成保费约130亿元,并为新华保险成功新增客户超过30万人,2013年10月及11月,新华保险当月银保规模保费连续排名市场首位。2013年底,新华保险又推出一款期交年金产品 “惠鑫宝年金保险”,该产品的预定利率达到了监管年金产品报备的上限。

  对于2014年中国的保险市场,1月15日,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发布的 《亚洲及中国保险市场2013年回顾及2014年展望》研究报告预测,2014年中国非寿险保费增长约13%,中国寿险保费增长约11%。

  银保将面临更严格监管/

  1月16日,保监会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该《通知》将于2014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

  此前市场曾预期,监管部门将放开银保驻点销售的限制,但上述《通知》出台后,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银保驻点销售政策并没有因为这个政策而改变。同时,该《通知》还提出,商业银行应当对投保人进行需求分析与风险承受能力测评,根据评估结果推荐保险产品,把合适的保险产品销售给有需求和承受能力的客户,比如投保人年龄超过65周岁或期交产品投保人年龄超过60周岁的需要将保单材料提交至保险公司,经核保人员核保后方可出单等。

  此外,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1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3年以来,高现金价值产品发展比较快,下一步监管部门将在高现金价值产品的发展方面研究制定一些规范性意见,总的来讲是通过经济手段来调节,而不是用行政手段来干预。

  某险企银保负责人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认为,保监会的思路是放开前端,管住后端,而从这个银保新的文件来看,银监会则是管住前端。由于增加了银保渠道对投保人的需求分析与风险承受能力测评等程序,使得银保作业流程拉长;未来保监会将会引导高现金价值保险产品的发展,综合看来银保未来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杨先生则认为,银保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驻点销售的限制并没有像市场预期的那样放开,另一方面将会导致一些保险公司改变策略去发展保障型产品,而目前银行对银保又开始重视了,所以他认为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epaper.nbd.com.cn/shtml/mrjjxw/20140122/36019.shtml report 40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黄俊玲发自北京虽然2013年的保费数据还没对外公布,但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银保同业交流数据,展示了险企在银保渠道的成绩单。2013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