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融华融信托打"头阵" 年内百亿矿业信托待兑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振盛
中融、华融信托打“头阵” 年内百亿矿业信托待兑付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 刘振盛 上海报道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 刘振盛 上海报道

  中诚信托的“诚至金开1号”、吉林信托的山西福裕能源信托,让众多高净值投资者、信托公司感到矿业信托暗藏的“杀机”。截至2014年1月17日,1月成立的115款集合信托产品中,仅1款属投向矿产领域,可见信托公司的谨慎。

  21世纪经

济报道不完全统计,共有98款矿业集合信托将在2014年-2018年到期兑付,涉及金额至少在211亿元,其中发行量最多的依次是中融信托、华融信托和中信信托。

  百亿规模2014年到期

  具体来看,2014年到期的有49款矿业信托产品,规模接近100亿元,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占比,都在50%左右。2015年到期的有19款产品,规模为48.55亿元。

  尚未到期产品的发行时间集中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是在2011年(10款),2012年(53款)、2013年(34款)。从融资成本来看,存续产品并不低,预期收益率平均就达到9.31%,10%及以上的产品就有28款,占比达29%。

  长安信托在2014年1月14日成立内外矿业金塔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一期),募集资金6000万元,期限2年。年化收益率体现矿业信托的水准,达10%-10.8%。资金用于向融资方发放信托贷款,最终流向金塔内外矿业公司的金塔项目—年开采100万立方米花岗岩石材(加工3000万平方米花岗岩板材)。

  另外长安信托的盛鑫矿业融资项目,借款方是晴隆县竞发煤矿、水城县都格河边煤矿、黔西县大关垅华煤矿,C类信托单位的年化收益率达12.0%;五矿信托的矿资源宝矿一期东南利成结构化集合信托,优先级受益人年化预期收益率为12%,如果到期后借款人提出延期还款,在延长期内优先级的年化预期收益率还将高达17%。

  中融产品发行量最大

  不少信托公司或许已嗅到矿产信托的风险,2011年发行的产品中,9款提前结束,2012年发行的产品则有7款。比如,华润信托2012年5月成立的焱金6号山西汾西太岳煤业集合信托,3亿元资金用于汾西太岳煤业偿还其股东美锦能源集团的前期往来垫款。该产品期限2年,但2013年7月提前终止。

  另外,华润信托的鼎盛35号栾灵金矿特定资产收益权信托、焱金4号山西咀头煤矿特定资产权益信托都在2012年上半年成立,但2013年就匆匆提前结束。

  2012年发行的产品中,华融国际信托也有3款产品提前结束。伊化矿业股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集合信托成立于2012年6月,期限2年,最终在2013年7月提前终止。

  存续的产品中,投向煤矿领域的有33款,占比高达34%。发行规模最大的是中信信托的聚信汇金煤炭资源产业投资基金4号信托,首期募集规模不超过17亿元。不过2012年以来,煤炭行业陷入严重产能过剩,煤炭价格一路下跌,这些融资方的现金流、盈利能力是否持续,值得投资者警惕。

  存续的矿业信托共涉及25家公司,其中发行量较多的包括:中融信托(18款)、华融信托(10款)、中信信托(7款)、五矿信托(6款)、中铁信托(6款)、长安信托(5款)、中航信托(5款)、华鑫信托(4款)、陕国投(3款)、天津信托(3款)等。

  中融国际信托的产品,主要以融源、融腾系列产品为主,大部分都在2014年到期;第二位的华融国际信托基本都在2014年、2015年到期。

  就风控措施而言,本报曾统计发现,一款矿产信托的抵/质押物措施,一般都是三类模式:首先将采(探)矿权抵押担保;其次质押项目公司股权;最后是实际控制人、关联公司提供连带担保责任。

  不过这类风控措施虽然在中诚·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及吉林信托的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信托中都曾出现过,最终并未发挥更大的保障作用。(编辑 付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1/20/content_89194.htm?div=-1 report 3708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刘振盛上海报道中诚信托的“诚至金开1号”、吉林信托的山西福裕能源信托,让众多高净值投资者、信托公司感到矿业信托暗藏的“杀机”。截至2014年1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