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兑付困难事件频发 信托通道业务或将走向末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近日,频发的信托兑付困难再次引起关注。

  昨日(1月15日),《中国证券报》称,因为“诚至金开1号”产品陷入兑付困境的中诚信托,旗下另一款产品“诚至金开2号”也未能按照预期收益率分配当期信托净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诚信托咨询此事,相关人士表示当晚公司官网会发布相关公告,但直至记者截稿时,中诚信托官网仍未有相关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兑付困难还引出业内人士对信托通道业务的未来走向的不同观点。

  兑付困难集中在矿业信托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称,继日前“诚至金开1号”产品陷入兑付困境之后,中诚信托“诚至金开2号”也未能按照预期收益率分配当期信托净收益。

  “主要是因为前两年信托行业快速发展,当时发行的一些信托产品,如今陆续到期,出现兑付基数较大,兑付集中的现象,所以信托公司一时难以兑付。”北京君德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袁建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记者查询中诚信托公司官网发现,中诚-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成立于2011年2月1日,共募集资金30.3亿元,2014年1月31日兑付。该计划成立信托资金的运用方式是对山西振富集团增资。

  2013年12月20日公告显示,“诚至金开2号”规模为13亿元,成立于2011年7月26日,预期年收益率10.5%,将于2014年7月25日到期。中诚信托作为受托人以股权投资附加回购的方式,运用信托资金对山西新北方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资金用于煤矿收购价款、技改投入、洗煤厂建设、资源价款及受托人认可的其他支出。

  针对出现的兑付困难,公告指出主要由于煤炭市场低迷,导致新北方公司目前经营困难,焦金栋、焦金柱、王彩霞、山西新北方集团有限公司、天津金栋矿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未按期足额向受托人支付股权维持费。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兑付的中诚信托这两款产品都属于矿业信托。格上理财信托分析师王燕娱认为,“近来出风险的信托主要包括地产业和矿业,因为这两个行业本来就属于高风险行业,这两类信托产品的产品收益也高于其他类型产品。矿业信托和地产信托最热的阶段主要集中在2011、2012年,到现在正好面临一个兑付期,所以出现问题比较集中。”

  袁建明指出,主要是因为矿业存在不确定因素,估值比较难,再加上矿业产权归属不清晰。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执行主席、信托专家孙飞表示,出现兑付困难,就整个信托行业来说是正常的。

  通道业务的末路之争

  针对信托公司受困通道业务的情况,王燕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道业务确实会逐渐走向末路,因为通道业务并不能使信托业长久健康发展。包括最近的107号文,也是明确要求信托公司进行业务模式转型,回归代人理财的主业,不得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

  她还进一步指出,通道业务确实在信托业起步的过程中起到过一定作用,但现在已发展到一定阶段了,必须调整业务模式,多创新,提高资管、财富管理能力,即提高行业竞争力。另外,多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实体经济,不与银行正面竞争。

  袁建明表示,由于金融通道竞争越来越激烈,信托这块利率越来越低;同时,信托收益与风险存在严重不匹配的现象,通道收入微薄,风险却非常大,一旦发生风险,信托的名誉就会受到影响。

  袁建明认为,通道业务没有特别的技术含量,没有体现信托资产管理能力,未来信托公司可能将面临转型,向主动管理方向转变,发展财富传承、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

  孙飞则认为,信托仍是强有力的通道,虽然商业银行开通资管业务,信托的通道价值有所降低,但个人、机构投资信托,信托与商业银行未来资产规模将并驾齐驱,因为家族信托、遗产信托及财产信托将会陆续兴起,吸引大量的投资者。

  他还进一步指出,实际上,在通道业务这块,信托与商业银行存在严重不对等的现象,应该将其纳入统一管理,并修改《信托法》。



money.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oney.sohu.com/20140116/n393609908.shtml report 2104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朱丹丹发自北京近日,频发的信托兑付困难再次引起关注。昨日(1月15日),《中国证券报》称,因为“诚至金开1号”产品陷入兑付困境的中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