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泰康注资国投信托隐藏野心 仿平安集团全金融链

来源:理财周报

  泰康人寿投资国投信托是参股制,两家企业文化能否匹配,人才的管控和业务的管理能否契合仍是关键。

  理财周报记者 林盈盈/北京报道

  险企联姻信托正成为混业经营的新延伸,近日泰康人寿也将触角伸入信托公司增资大潮。

  据了解,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全资控股

的国投信托,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募集资金超过22亿元,两家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45%。

  增资完成后的国投信托将更名为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

  就之间交易细节,泰康人寿和国投信托均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还不能对外披露细节。”双方对此事也一直保持低调的态度。

  事实上,泰康人寿的参股并不是个例。这是继平安信托、中诚信托得到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等参股之后,保险股东背景参股信托公司的又一实例。据悉,还有其他大型保险公司也在寻求参股信托公司。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在保险圈有这样的一句话,我的客户需要的金融产品,我们应当都能满足他。因此多个牌照等于多条腿走路,在目前的经济形态下,综合金融一定是个趋势。”

  与信托渠道互惠

  伴随着大资管市场的发展,信托与保险的合作将变得越发紧密,这取决于两行业的特点,保险业的资金获取成本相对较低,但保险的投资能力、渠道、范围相对比较窄,而信托公司通常不缺项目但缺乏资金支持。

  据某上市险企人士分析,“泰康人寿很有可能发展成像中国平安那样的综合金融集团。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平安是保险行业里首先将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集团的概念实施起来的。”

  按照中国平安的案例来看,介入相关金融领域会形成综合金融领域的竞争力,实现在资本运作,保险产品,负债匹配的良性配比。

  郝演苏认为:“泰康人寿的现在实力已经超越了当时的中国平安,走这一步是理所应当的。”

  其实,保险本身就是一个存量资金的“金库”,也是一个长期业务,长期业务的资金需要依靠其他的金融机构进行资本运作和安排。

  郝演苏告诉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依照目前的大资管形式,险企越是专业化经营,走出的道路就会越窄,导致客户会流失。因此多牌照运营就意味着有更宽的发展机会,而信托本身又可以做出一些非保险业务,他们可以互相互补、互相匹配。”

  有了险企的资助,信托公司将会有何动向不禁引人发思。某信托公司人士告诉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对于信托公司的影响主要是两个方向,一是保险公司手中有大量的资金,解决了有项目没资金的困境,另一方面信托公司看中了保险公司的‘销售’。”

  保险公司最主要的优势就是销售,保险公司一般都拥有庞大的销售队伍。故而信托公司可以借助保险公司强大的销售能力。

  比如一些信托公司虽然一些产品的收益率低,但有庞大保险员进行直销,加上多年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尤其其财险、车险有大量的高端客户资源。这样的情况下,信托公司借助保险公司原有的客户资源,完全可以实现信托产品的销售。

  据另外一家保险资管人士透露:“泰康保险经过积累确实存在高端客户,但他们买保险最终会达到一个极限,而想留住高端客户黏性,就要加强对其他金融领域的一些投资。”

  “要知道,在保险中的高端客户中,企业的业主、豪车的车主或许就有融资的需求,又或是有做一些更好的投资需求,而这些需求信托几乎不缺乏相对应的产品。”

  如果保险公司与信托公司可以相互协同,双方有交集的客户资源可以相互分享,信息才有升值空间。

  尽管在大多数人看来,泰康的参股对双方企业都起到促进作用,但也存在弊端,泰康人寿投资国投信托毕竟是参股制,两家的企业文化能不能相匹配,在人才的管控和业务的管理上,高管层能否拥有良好的控制力才是关键。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一直以来泰康资管的能力排在业内前列,在去年11月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密集推出第39款产品,投资收益率曾达到历史最高点7%。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资管人士透露:“此次,泰康人寿参股国投资本在业务上的协同效应并不会太明显。但这是保险公司想拿全牌照的一个想法,而这个举措也是泰康人寿正在做的尝试和努力,并且在今后有意向参股券商,但对基金并无意向。”

  谋求更多金融牌照

  在大资管时代,金融机构混业经营是必然趋势,有各项业务牌照的自然好说,没有牌照的,通过参股的形式间接获得其他业务牌照亦成为流行。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截至2012年,泰康人寿总资产超4100亿元,净资产近210亿元,在全国设立35家分公司,各级机构超4200家。

  此外,记者查阅保监会披露数据,2013年前11月,泰康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78亿,位居寿险公司第五位。尽管2013年全年的数据还未披露,但近10年泰康人寿在寿险圈中的地位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公司方面对全年业绩保持乐观态度。

  泰康人寿能在10年内稳步前行的主要原因是在2000年11月,泰康人寿已全面完成经国务院同意、保监会批准的外资募股工作。之后,泰康人寿在稳定业务的同时开始向银行进军。

  银行保险作为经济全球化、金融一体化以及金融综合营销服务创新的必然产物,在西欧等成熟市场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并成为现代金融集团重要的价值来源。

  早在2003年、2004年,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签订《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共同发展银行保险,是对银行和保险公司传统业务的有力补充。

  2011年,北京银行定向增发将引入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及一家民营企业等新投资者。此次融资使得泰康人寿成为第六大股东。

  业内人士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透露,“泰康保险的保险业务做得一般,募集资金能力相对较弱,主要是因为没有渠道,所以之前一直依靠银行来卖保险。”

  郝演苏表示,“这种在银行柜台里卖的保险做的都是理财的概念,而这个形式在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然而寿险具备复杂性和特殊性,因此光有银行的参与显然是不够的。我认为现在寿险公司的发展已经相当稳定了,是时候去取得更多的牌照来稳定客户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113/n393393511.shtml report 4663 泰康人寿投资国投信托是参股制,两家企业文化能否匹配,人才的管控和业务的管理能否契合仍是关键。理财周报记者林盈盈/北京报道险企联姻信托正成为混业经营的新延伸,近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