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理财跨年效应明显 新发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威 崔天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威 实习生 崔天醍 发自北京

  年末时点刚过,一些2013年底起售的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还未结束,2014年第一个工作日开始发售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便呈下行走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昨日(1月2日)发行的多款理财产品收益率与年

前发行的同类产品相比,均出现走低态势。

  2013年最后几天,有股份制银行低风险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6.8%,有的地方银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更是高达8%。然而,来自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昨日起售的20多款银行理财产品的最高年化收益率仅为6.5%,其中多款产品收益率低于年前的同类产品。

  理财专家姜龙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银行在每年底前几天都会通过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来吸收大量存款,一旦关键时点一过就开始调低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新发行理财品收益率回落/

  姜龙君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的银行年末考核定日期为2013年12月31日,在年底自然需要冲一下存款。同时,银行也在为2014年初做一个准备,因为年后马上面临新的考核,银行也在2013年末做一下客户的积累。此外,面对同业竞争,银行一般也会在年末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因为客户一旦流失就很难再拉回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东方财富网的数据发现,平安财富-专享强债A资产管理类2014年1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昨日起售,其预期年化收益率6.25%,而2013年12月31日起售的同类产品,平安财富-强债A资产管理类2013年259期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3%;工商银行的 “工银财富”资产组合投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系列,昨日起售的产品收益率为5.7%,而2013年12月31日起售的收益率为6.20%。

  地方银行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2013年底和2014年初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其中,天津银行发售的 “汇富计划人民币理财产品”在2013年12月26日起售的年化收益率为6.7%,而昨日起售的年化收益率为6.4%。

  河北银行的“益友融通-智益理财产品”2013年12月30日起售的年化收益率为6.4%,而在2014年1月2日起售的年化收益率为6.0%。

  不过,也有个别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2014年初反而出现上升。河北银行的“益友融通—本益理财产品”在2013年12月30日发售的年化收益率为5.6%,而在2014年1月2日起售的年化收益率为5.7%。

  每到年末时点,银行都会通过提高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吸收存款,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很多银行在2013年四季度初就已经没有贷款额度了,同时还收紧消费贷款、按揭贷款。

  “经历了2013年6月份的银行间流动性紧张之后,很少有银行会大量缺钱,但是需要为2014年开年的流动性打好基础,以便为次年放贷做好充分准备。”某银行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打破刚性兑付尚需时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监管部门规定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时不能向客户提承诺产品收益率,同时需告知客户理财有一定风险,而各家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时也会将“理财有风险”的字样放在较为醒目的合同上方。

  但是,对于一些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而言,他们很少怀疑银行理财产品不能实现预期收益或不能保本的情况。

  一位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从2010年有些积蓄后就开始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对于风险也会有所担心,但每次银行都会按时兑付,偶尔也会有收益率不如银行承诺的情况。不过,综合考虑来看,目前没有太好的理财渠道,股市不好,楼市风险大,理财产品则显得相对稳健。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有关兑付问题的报道虽然也有,但那只是个别案例,有银行的担保及信誉,我们还是可以放心。”前述购买银行理财品的客户表示。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有的银行在理财产品没有实现预期收益时,为了稳定客户心理,会选择通过自有资金进行贴付,以达到预期收益率。

  姜龙君表示,银行客户大都是保守的客户,属于风险厌恶型客户,如果银行理财产品不能到期兑付,客户就会投诉银行,客户认为银行是最安全的,给予银行一定的信任,也增加了银行的压力。“当银行面临声誉风险时,在审视有无过错之后,大多会进行赔偿,因为银行担心出现负面消息。”姜龙君对记者表示。

  姜龙君分析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进,未来银行理财产品会逐步实现“买者自负、卖者有责”,法律保护客户,也会保护银行,(相关规定)会逐步趋于法制化。不过,这个过程还需要一定时间。

  对于2014年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走势,理财专家徐建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收益率还是会慢慢提高。主要原因在于:从货币政策来看,2014年还会是稳重偏紧,流动性应该不会太宽松;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利率市场化逐步放开;此外,随着互联网金融搅局,必然带动银行领域竞争,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提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4-01-03/799932.html report 34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威实习生崔天醍发自北京年末时点刚过,一些2013年底起售的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还未结束,2014年第一个工作日开始发售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便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