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意外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意外险理赔范围扩大 保费或将上涨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勇坚
小范围内调整保费,才是市民可以接受的。C FP供图
小范围内调整保费,才是市民可以接受的。C FP供图

  从元旦开始,保险业的一些规定和标准开始正式实施,其中新版《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由于涉及面比较广,加上对意外伤残保障范围的扩容,因此相关险种的保费调整成为了市民最近讨论的热门话题。有保险专家分析,因为保险范围扩大和调整,保险公司肯定会提高意外险的基准费率,但市场上由于意外险的替代性比较强,因此保险公司暂时不会大幅提价,在市民可接受范围内小幅调整将会是主旋律。但也有深圳保险从业人员明确表示,意外险不会加价但会减少意外伤残保额,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在不知不觉中化解新标准所带来的矛盾”。

  新标准扩增至10个等级281项

  《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在今年元旦开始施行,由于它的影响范围实在太大,关于它的讨论在各大保险网站上已经被推至头条位置。与之前的标准相比,新标准对人身保险残疾覆盖门类、条目和等级进行了比较大的“扩容”。在条目描述方面,新标准删除了原标准中无明确医学界定的模糊描述,增加了神经精神和烧伤残疾,扩大了胸腹脏器损伤、智力障碍等残疾范围,覆盖了包括神经系统、眼耳、发声和言语、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和生殖系统、运动、皮肤等结构和功能八大门类;在残疾等级设置上,新标准由原来的7个等级34项增至现在的10个等级281项。中人寿一位资深从业员对南都记者表示,这次新标准的出台对业界带来巨大震动,以前34个等级基本上一两页纸就写完了,现在281项单是打印出来就要一二十页。最重要的是,它对一些人身保险里的残疾分类进行了细分,例如新标准对皮肤修复功能障碍的定义是指瘢痕形成,并列出从2级到10级的具体描述,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使一些模糊地带得到了澄清,更能保障投保人的权益,对被保险人来说是一种利好。

  将采用多种方法缓解保费上涨压力

  保险范围扩大,随之而来的就是保险费用面临向上调整的压力。一位中资保险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新标准的实施将会令到出险率比之前有所上升,从而导致意外险的基准费率向上调整,因此保费涨价是在所难免的。留意到北京地区声称意外险的保费将上调约25%,她认为深圳的情况也差不多,主要是之前意外险的保费相对其他险种是比较低的,而且很多时候带有赠送性质,因此当新标准实行后,保险公司肯定会对相应的条款进行修改,保费的上涨幅度估计会控制在20%之内。

  也有深圳消费者表示,在一年半前,她曾经在某保险企业的官网上购买过“一年期综合意外险”,当时她选择了“意外身故/残疾/烧烫伤”保险金额为20万;“意外伤害医疗”10万;“住院误工津贴”10万;“住院护理津贴”10万的选项,当时的购买价格是470元,而这两天她想再买这同类的保险,结果其报价为520 .90元,上涨的幅度约为11%。她认为这是保险公司为了应对新标准实施、理赔范围会扩大而采取的一种直接涨价行为。

  不过,也有外资企业的负责人明确表示,到接受记者采访为止,他还没接到上级单位对意外险保费进行调整的通知。但他知道不少保险企业从去年中期开始就逐步调整一些意外险险种的结构,例如有的进行多次小幅度保费的调整,也有的虽然保费没有太多的改变,但是缩小了意外伤残的赔付额度,目的是为了稳定客源、减少摩擦。

  采写:南都记者 陈勇坚



money.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4-01/03/content_2003060.htm report 2030 小范围内调整保费,才是市民可以接受的。CFP供图从元旦开始,保险业的一些规定和标准开始正式实施,其中新版《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由于涉及面比较广,加上对意外伤残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