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如何应对信托兑付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目前出现兑付风险最多的分别为房地产信托、矿产资源信托和艺术品信托。基于不同的市场环境,投资者应该在选择这些产品时注重不同的要素以应对潜在的风险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于勇

  日前,一份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发布的《信托公司兑付风险评价报告》,不仅在业界再度引发了对于信托刚性兑付的讨论,也使得目前市场上信托产品的兑付风险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出现兑付风险最多的几类信托分别为房地产信托、矿产资源信托和艺术品信托。基于不同的市场环境,投资者应该在选择这些产品时注重不同的要素以应对潜在的风险。

  房地产信托:

  看项目首选区域

  作为信托的融资大户,房地产信托是“触雷”较多的信托品种。

  “从理论上来说,收益与风险总是成正比的。因而收益率颇高的房地产信托发生风险事件的概率相对其他信托产品,自然也高一些。”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指出。

  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产品兑付风险时有显现,尽管临近年末,房地产信托今年的“兑付”洪峰已基本度过,但是对于今年5月份以来开始重新高涨的房地产信托发行潮,投资者不得不在未来“多留个心眼”,以便控制自身的投资风险。

  “尽管媒体上曝光了一些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兑付风险事件,不过我相信这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某国有大型信托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他指出,为了避免风险,现在信托公司在做房地产信托项目时更加小心,“大部分公司基本上只在一二线城市开展业务,而且对项目的要求也很高。”然而该人士也指出,“由于今年来房地产信托项目做的较多,在众多项目一起上的阶段,难免会出现一些风险事件和案例。”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应对这其中的风险呢?从项目源头上控制风险当是明智之举。

  首先,信托产品所投资的区域非常重要。“一线二线城市的风险明显低于三、四线城市。”眼下,不仅房地产商开始从三、四线城市撤回至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信托也遵循了同样的路线。“目前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产的供需已经严重失衡,在供应过量的情况下,相关地产项目的风险就会放大。”前述人士表示。故而一些投资中小城市地产项目的房地产信托,投资者最好不碰。

  其次,项目的交易对手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投资者要看信托项目的交易对手是否是一些大的开发商,地产商的资质、还款能力以及其过往的业绩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参考因素。”

  最后,投资者还需要综合考虑房地产信托的发行时间和项目的定位问题。“一个定位成功的项目决定了其未来的销售情况,而期限过短有时候也会影响信托产品最后的兑付。”因为一旦遇上政府的调控,地产项目的销售出现问题,将可能导致产品出现兑付风险。

  矿产信托:

  前景不明 不碰为妙

  2010年年末起,伴随着山西、内蒙股古、贵州等地推进煤炭及其他矿产的资源整合,矿产资源信托也因应相关资金的需求应运而生。然而仅仅一年多以后,矿产资源信托在2012年就遭遇滑铁卢。与前一年的风光相比,2012年矿产资源信托的发行量开始下降,直至大部分信托公司基本放弃涉足相关领域。

  记者综合各类统计数据发现,此前市场上发行的矿产资源信托的平均收益率几乎超过10%,平均期限在1.5—2年之间。结合这类产品的发行时间,2013年和2014年是矿产资源信托的兑付高峰年。

  信托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煤炭市场行情趋弱,销售压力增大,煤炭供过于求的现状造成了煤炭价格“跌跌不休”的现实。而很多矿产资源信托原本就是为了盘活资产而设,因而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这类产品的风险堪忧,近期吉林信托爆出的“吉信·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出现兑付危机,便是最好注解。

  “矿产资源信托的风险主要集中在三处。”格上理财分析师王燕娱指出,“首先是这类产品的抵押物价值难以评估,由于矿产资源多为地下资源,如何准确评估其价值成为当前的一个难点和客观性风险;其次矿产资源类信托产品涉及的矿业权归属混乱,产权不够明晰,也是影响信托产品的一大要素;最后,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的现状短期内难以改变,煤炭价格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这对矿企是沉重的打击,也可能影响相关产品的兑付。”

  至于矿产资源信托的投资价值,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人士的评价颇具代表性:“虽然市场上偶尔还会发行矿产资源信托,但我们现在基本不向客户推荐。建议投资者宁可少赚点收益,对相关产品避而远之。”

  艺术品信托:

  刚性兑付背后仍有风险

  和矿产资源信托一样,艺术品信托作为一种另类投资品种,也在2011年和2012年大放异彩。然而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持续调整,艺术品信托的风险也开始逐渐浮现。

  “由于信托公司的信息披露不够完全,我们目前无法监测到艺术品信托整体的兑付情况。”李旸略带无奈地告诉记者。

  事实上,一些艺术品信托的提前清算,已经让产品的风险初露端倪。例如用于购买雅盈堂拥有的艺术品收益权的“国投信托飞龙艺术品基金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本该在2012年12月到期,但该款信托产品在雅盈堂实际控制人王耀辉案被爆出后不久,就在2012年6月发布了提前终止公告,并称已实现预期收益率。同样提前清算的还有中泰信托发行的“证大艺术品投资基金”,据媒体报道,该款产品也提前1年在2012年清算。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此前的不完全统计,2012年共有5家信托公司参与清算了11款产品,其中5款为到期清算,而另外6款为提前终止。从公布的信息和市场反应来看,2012年清算的11款都按约定兑付了投资者收益。

  “虽然现在市场上的艺术品信托大都按约定兑付了收益,但是其中的风险不可小觑。”某信托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该人士指出,艺术品信托的预期收益较高,导致了其发行成本的抬升。加之目前市场上的惯用方式又是短线炒作,加剧了艺术品信托的投资风险。而且从艺术品信托的退出渠道来看,由于方式相对单一(主要集中在拍卖方式上),在某种程度上也增加了投资风险。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艺术品信托的规模不大,因此对市场的冲击有限,信托公司在兑付时压力也不会很大。而投资者若对这类产品仍感兴趣,则可以选择那些有担保抵押措施的产品。某分析人士指出,风控合理的艺术品信托不仅需要中介机构的承诺,也需要投资顾问的承诺。“比如产品需要设置一旦买到赝品,相关方面要进行回购的条款。”故而“那些找了第三方做增信或担保,并要求做出一定回购安排的艺术品信托,如果时机合适,投资者自身对市场的把握能力较强,仍可以选择。”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12/18/content_362191.htm report 3142 目前出现兑付风险最多的分别为房地产信托、矿产资源信托和艺术品信托。基于不同的市场环境,投资者应该在选择这些产品时注重不同的要素以应对潜在的风险⊙记者金苹苹○编辑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如何应对信托兑付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