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贷款中介违规诱导客户套现 造假办大额信用卡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婧暄 潘彧

  记者持续调查发现 贷款中介违规诱导客户套取贷款乱象丛生

  贷款中介乱象系列之二

  继本报12月5日报道《银行“挑客”直贷 人手紧?意在提成?》后,多家银行开始对贷款按揭中介的不合理行为进行排查。而记者持续跟踪调查发现,这些贷款中介不仅入驻银行赚取中间费,更在操作贷款的时候使用打“擦边球”甚至违规的多种手段“诱导”客户,出现了多种乱象。

  文/记者李婧暄、潘彧

  记者从二手房市场上了解到,“穗六条”出台后,改善型置业者的首付款支付压力加大。合富置业的成交数据显示,11月1~17日新政出台前,二套房贷购房个案约占该公司整体成交的13%,而新政出台后,二套房贷购房占比已经下降到一成以下;同期,一次性付款在改善型购房个案中占比从48%上升到目前的近七成。

  但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虽然贷款中介机构的业务量大幅下降,但通过种种“妙手”,将各种贷款“曲线”注入楼市已经蔚然成风,各种贷款乱象也愈加明显。

  乱象一:

  抵押贷消费贷曲线入楼市

  昨日,某房地产电商的“金融服务平台”上线,主要提供房地产类的第三方互联网金融产品。记者发现,目前,已经有多家房地产电商进军“消费贷”市场,可以以消费贷或抵押贷的形式,让贷款“曲线”进入楼市。

  以上述房地产电商为例,其此前推出的首个消费贷产品便是依托其电商平台,针对其会员进行申请,无需现成的房产抵押。其内部人士介绍,消费贷的资金并不占银行自有的贷款额度,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有可能是以委托贷款的形式发放。

  “XX贷就是有证现房抵押换首付,是国内首个可以用于房产消费的抵押贷款。”另一家房地产电商的产品说明如此写道。记者向其内部人士了解到,该产品申请的渠道和其他的消费贷款并没有任何区别,需要一套房作为抵押。“我们获得了银行的授信额度,以‘专款专用’的形式进行,即贷款出来的资金可以以联名的信用卡在我们的合作楼盘中刷卡付首付,但在别的楼盘或者二手房,则不能用于首付款。”

  乱象二:

  信用卡套现收高额手续费

  一般来说,如果客户没有另外的一套房可做抵押贷,按揭公司还有一种操作手法,就是介绍客户使用大额信用卡套现。

  记者昨日在网络搜索“大额信用卡”关键词,随即出现了多个贷款中介公司的广告,其中,多家公司的宣传都称工资3000~4000元即可申请,且额度从30万到50万元不等。而记者在某国有行咨询时,该网点的驻点中介也告诉记者,可帮忙申请大额信用卡,但是要收取手续费。

  当记者声称自己没有工作,是个体户,中介表示,可通过pos机操作假流水来获得银行的贷款资质和办理信用卡的资质。“但是大额信用卡的手续费要比贷款的多,一般是1%~3%。”一位贷款中介告诉记者,而信用卡刷卡套现也要另外收取点数。

  该中介还表示,拿着套现出来的钱,就可付多一成首付了。记者发现,一般来说,一成的首付大多在20万~30万之间,但如果走这种渠道,不仅要支付给中介动辄3万多至9万元的手续费,还要加上信用卡本身的高额利息,十分“吓人”,然而这些费用如果客户不询问,一些中介是不会主动告知的,等到客户发现时已深陷其中。

  乱象三:

  批量揽客再跟银行谈判

  记者得知,有的贷款中介还会打着银行的旗号招摇骗市,在大肆宣传并揽到了部分客户后,就以手中拥有众多客户资源的名义和银行谈条件,客户到了真正签协议的时候才发现,要多给中间人一部分钱。

  “此前,由于银行需要客户,往往会给按揭中介一部分的‘回扣’,但是现在中介行业竞争激烈,有时候中介也不一定能从银行那边获得太多的好处,这部分钱就都从客户身上获得。”业内人士程先生(化名)告诉记者。

  风险提示:

  一经发现,贷款或被追回

  事实上,对于银行来说,上述各种贷款中介的手法都暗藏了很多风险。但由于银行也需要中介帮忙干活拉拢业务,因此银行大部分时候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贷后管理这一块由于工作量很大,有的时候也只是抽查。”程先生表示。

  而对客户来说,中介通过各种手段帮忙贷款,但是会收取很高的手续费和中间业务费用。此外,对于有的投资客想通过消费贷来付首付,程先生表示,这是违反监管部门规定的,如果被发现,很有可能会被马上追回并列入银行信贷的黑名单的风险。据悉,银监会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对消费贷款的风险管理。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bank/credit/20131218/073917668898.shtml report 2615 记者持续调查发现贷款中介违规诱导客户套取贷款乱象丛生贷款中介乱象系列之二继本报12月5日报道《银行“挑客”直贷人手紧?意在提成?》后,多家银行开始对贷款按揭中介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