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金所:机构在股指期货市场以空头套保为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自2010年5月份上市之后,沪深300股指期货已经运行三年多。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近日发布报告认为,从交易方式上看,机构客户参与股指期货市场较为全面,套保、套利、投机各类交易均有参加,但以套保为主。

  中金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15日,机构套保、套利和投机交易占比分别为18.28%、44.23%和37.49%,持仓占比分别为51.95%、26.09%和21.95%。

  中金所报告指出,机构客户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最主要的目的是对冲现货风险,因此套保持仓以空头居多。机构客户在现货市场始终是“多”大于“空”,期货市场多空平衡,机构倾向套保做空是当前市场条件下机构的自主选择。

  不过,中金所还认为,股指期货市场采取双向交易机制,期货合约都是多空双方成对出现,有空必有多、多空必相等,没有独立存在的多头或空头。至于机构套保持仓以空头为主,这是客户在当前市场条件下自主选择的结果。

  至于机构在股指期货市场以空头套保为主的原因,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认为,境外金融市场交易工具丰富,多空机制健全,机构客户可以使用金融期货为各种各样的资产组合进行套保,除空头套保外还提供了大量稳定的多头套保头寸,套保持仓相对平衡。而境内市场交易工具较少,股市做空避险机制远不如做多机制发达,机构客户持有大量股票现货,因而更倾向于进行空头套保对冲其现货持仓风险。

  除了国内市场股票做空工具缺少外,分析人士还认为,近年来股市持续下跌,投资者为了避险,倾向于在股指期货市场进行方向相反的空头套保交易。

  不仅如此,股指期货市场机构客户自身结构问题也不容忽视。“境外股指期货市场有大量资产管理机构,提供了大量稳定的多头套保头寸,套保持仓相对平衡。而境内套保客户以证券公司自营为主,他们持有大量股票,主要就是做空期货对冲现货风险,导致空头套保持仓占比较高。”张慎峰指出。

  虽然市场有观点认为机构做空股指期货推动了国内股指现价的下跌,但是中金所却认为,机构套保基本体现为被动成交,不会对市场价格造成额外打压。三年半来,机构套保日均成交量不到6000手,仅占全市场双边总交易量的0.6%。

  中金所数据还显示,在三年半以来股市总体下行的行情下,机构客户虽然在股指期货市场空头套保获得了一定的收益,但在现货市场承受着更大的损失,总体上仍然是净亏损。截至2013年11月15日,有35%的机构客户在股指期货市场是亏损的。

  据记者了解,从目前的市场结构来看,在面临股市下跌风险时,机构往往选择股指期货作为避险通道,以减少在现货市场抛售的压力,同时减少总体亏损。

  虽然股指期货一度被市场解读为压制了股票市场现货指数的上涨,而中金所此前也指出,贴水并非看空股市,不影响股市大涨,升贴水不是股市预测神器。市场之所以选择股指期货作为风险出口,本质上是期货交易机制有优势,包括资金效率高、交易成本低、多空皆便利等。

  与股票市场以散户为主不同,机构仍是股指期货市场的主力。中金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15日,股指期货市场共有机构客户190家,机构产品账户1359个,开设交易编码1848个。机构产品账户中,证券自营72个,证券资管产品304个,QFII客户16个,基金产品540个,信托计划128个,保险产品9个,期货资管产品290个,基本除银行外,各类机构客户均已入市。

  除了目前正在进行的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外,中金所负责人近日还表示,在推出股指期权后将进一步开发波动率指数期货、波动率指数期权等产品。

  作者:杨柳晗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12/10/content_197766.htm report 1852 自2010年5月份上市之后,沪深300股指期货已经运行三年多。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近日发布报告认为,从交易方式上看,机构客户参与股指期货市场较为全面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中金所:机构在股指期货市场以空头套保为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