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携程发可返利预付卡 返利为何能高于银行定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正当OTA(在线旅游代理商)们还在为价格战、“双12”激战时,行业大佬携程悄然发行一款可返利4%价值礼品卡的“携程宝”,预付款为1万到3万元不等。

  携程方面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携程宝”并非理财产品,而是预付卡产品,且其已取得单用途卡的相关资质。

  分析人士认为,因为持续不断的价格战,已经让OTA企业利润均出现下滑,而携程更是耗资15亿元投入促销,势将价格战进行到底。虽然携程并不缺钱,但持续的巨资投入,也会带来资金压力,而这种通过预付款的模式,携程可以有效回笼资金。

  返利高于银行定期存款?

  “若客户在规定期限内比如90天或180天内使用了这1万元,则没有返利,若在90天或180天之后才动用这1万元,则能返得4%即400元价值的礼品卡。礼品卡可在携程购买旅游度假、酒店等产品。如果有客户介意90天或180天这个固定期限,则可购买3万元的无领用期限限制的"月月返礼品卡大礼包",这款产品可月月返100元礼品卡,假如客户愿意1年后才动用该笔3万元,则可返1200元礼品卡,返利比例也是4%。”携程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石先生告诉记者。

  不少消费者反映,尽管是返礼品卡,但携程宝模式给人感觉类似银行的“定期存款”或“活期存款”,比如90天和180天产品很像存1万元定期存款,而利率在4%,3万元月月返产品则类似活期存款。

  记者查询各个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发现,3个月利率在2.85%左右,6个月利率在3.05%左右。携程内部人员自豪地表示,以上述利率相比,携程宝4%的返利力度高于银行,因此在日前刚推出携程宝时,每天都有不少客户咨询和购买,虽然现在无具体统计数字,但购买携程宝的人数每天都在增加,其中90天期产品最受欢迎。

  是预付卡还是理财产品?

  在携程沾沾自喜的同时,不少业界人士却对此提出质疑。因为在携程宝推行之初,携程曾打出“旅游基金”、“旅游理财系列”之类概念。加之其返利模式类似银行定期和活期存款,更让人有“旅游金融理财”之感。

  “假如是基金理财产品,则需获银行方面的相关资质,这不是携程这样的企业可以有资质做的。”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指出。

  对此,携程表示,携程宝并非理财产品,而是一款预付卡,是让客人将未来会在携程发生消费的钱款先行预付给携程并获得一定的返利。

  预付卡分为单用途卡和多用途卡,单用途卡只能在发行企业内使用,比如各个超市发行的购物卡;多用途卡则可在发卡企业及其他合作商家处使用,比如OK卡、斯玛特卡等。发行多用途卡的企业必须取得央行发给的第三方支付牌照。

  记者查阅《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看到,发行单用途卡,限于在本企业或本企业所属集团或同一品牌特许经营体系内兑付货物或服务的预付凭证,商务部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规模发卡企业标准,以公告的形式公布。商务部负责全国单用途卡行业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商务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单用途卡监督管理工作。此外,发卡企业需备案。

  对此,携程表示,携程宝只能购买携程产品,因此属单用途卡,所有上述单用途卡需要报备和办理的手续都已办理。

  预付款项如何处置?

  尽管携程表明携程宝非理财产品且具备单用途卡资质,但在消费者将数万元放置在携程处的90天、180天甚至1年的时间内,携程如何使用这笔预付款成为业界关注的又一焦点。此前,曾发生过旅行社等企业动用消费者支付款项进行投资甚至炒股的行为。

  《办法》中还规定,发卡企业应对预收资金进行严格管理。预收资金只能用于发卡企业主营业务,不得用于不动产、股权、证券等投资及借贷。且发卡企业应确定一个商业银行账户作为资金存管账户,并与存管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资金存管协议应规定存管银行对发卡企业资金存管比例进行监督,对超额调用存管资金的指令予以拒绝,并按照备案机关要求提供发卡企业资金存缴情况。

  对此,携程表示,肯定遵守上述相关规定,但凡《办法》中规定预收资金不得使用的业务,绝对不会涉及。但携程并未明确透露其在90天、180天账期内究竟如何具体处置预收款。

  携程高级副总裁汤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携程将投入5亿元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双12”促销,从去年三季度到今年三季度,携程耗资约15亿元进行促销。

  “如此高额的价格战营销投入,影响携程的利润。预付卡最大好处在于预收未来收益,能让携程在短期内回笼资金、提高营收、抵充成本、循环营销投入、弥补利润,这些应该是其最大目标。不过企业也并不能简单地将所有预付费直接算成营收,还要看客人实际发生消费的情况。”赵焕焱认为。

  本报此前曾报道,琳琅满目的各种预付消费卡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会产生巨额的“沉睡资金”。根据联华OK卡发行方百联电商旗下子公司安付宝公布的信息,截至2011年7月底,因支付业务形成的备付金余额约为9.41亿元。所谓备付金余额即已经收款但还未发生消费的存额。有业内人士称,联华OK卡每年的销售额可达40亿~55亿元,可给百联体系的现金贡献达15亿元。

  《办法》还规定,主营业务为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的发卡企业,预收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上一会计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40%;主营业务为居民服务业的发卡企业的预收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上一会计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工商注册登记不足一年的发卡企业的预收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注册资本的2倍。集团发卡企业预收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上一会计年度本集团营业收入的30%。

  作者:乐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197291.html report 2825 正当OTA(在线旅游代理商)们还在为价格战、“双12”激战时,行业大佬携程悄然发行一款可返利4%价值礼品卡的“携程宝”,预付款为1万到3万元不等。携程方面昨日告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携程发可返利预付卡 意在回笼资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