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居住证咋变成了农行卡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李丹丹 耿记安
郑州市居住证的正面(上)和反面(下)
郑州市居住证的正面(上)和反面(下)

  李丹丹本报记者 耿记安 文/摄

  前不久,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下发通知,从今年11月1日起,郑州市实行《郑州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办理2.0版本的IC卡新版居住证,代替原来的纸质居住证。办理新版居住证的目的是为了给暂住郑

州的外来人员提供方便。然而,该《办法》实行一个多月来,郑州的外来人员在办理居住证时却遭遇了咄咄怪事,因为新办理的居民证竟然是一张农业银行的银行卡,并且不能注销。目前,郑州市300多万外来人员办理居住证时,都面临这种强制捆绑银行卡的事情。

  正面居住证反面银行卡  近日,河南信阳籍在郑州工作的杨女士向记者反映称,11月8日,她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刚颁布实施的《郑州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向辖区派出所申请办理居住证。当她领到新版居住证后发现,其正面看起来像一张身份证,但背面却是中国农业银行的银行卡。

  “我是来办居住证的,怎么还给我办了一张银行卡?我已经有农行的卡了,根本不需要再办了。”杨女士对此提出质疑。派出所的办证人员解释说,如果不想用银行卡,可以去银行办理注销。

  当杨女士拿着居住证赶到银行,却被银行大堂经理告知,该卡由郑州市公安局要求批量发行,密码全郑州市统一为111111。目前银行卡处于未激活状态,如果想修改密码就需要激活,但银行卡一经激活,要按每年10元收取年费,并且此卡不能直接注销。

  “为啥事先没有任何人告诉我办居住证要办银行卡?现在我要用这张卡就得给银行交年费。如果不使用,密码大家都一样,万一信息被犯罪分子非法利用,后果不堪设想。”杨女士觉得更让人生气的是,这张银行卡跟居住证绑定在一起,还不能注销。“这不是在给我们添堵吗?”  办证必须办卡

  记者仔细查询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公布实施的《郑州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全文均没有提到办银行卡的相关说明。记者又查询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在11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相关报道,发布会上也并未提及要求办证者需要办理一张农业银行银行卡的事宜。

  11月 28日,记者跟随需要办理新版居住证的李女士,到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派出所,对办理居住证的过程进行体验。在派出所,李女士向办证的工作人员提供了近期两张一寸正面免冠照片、身份证及复印件,之后被工作人员告知手续齐全,按照规定对其住址、工作、指纹等信息进行了采集,紧接着发给了李女士一张表让其签名,之后才能给其发放居住证领取表。

  在领取表上记者看到内容分三部分,一部分是办证者基本信息,一部分是有一行“如果你申领居住证就表示认同使用农业银行卡的相关规定”小字,还有一部分是新版居住证领取条。而李女士签名的地方不是在领取条位置,而是在第二部分有关农业银行说明上签字。“认同农业银行的银行卡是什么意思?”记者提出疑问。“办理新版居住证就必须办理一张农业银行卡。”办证工作人员回答。“有农业银行的银行卡,能不能只办居住证,不办银行卡?”记者问。“不办银行卡就不能办理居住证,而且只能办理农业银行的银行卡。”对方说。

  随后,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河南分行营业部获得证实,目前全郑州市的居住证捆绑的银行卡都是在郑州市公安局的要求下,为外来人员批量发行的一种银行卡,目的是让居住证实现存取款功能。该卡改密码需要激活,激活后将会收取年费,而且不能注销。至于公安部门为什么只跟农业银行合作,对方称,协议的制定和签署都是上级完成,至于原因属于商业机密,各个农业银行网点只能遵照执行。

  涉及庞大群体

  据了解,郑州市的外来人口目前已超过300万,如果依据郑州市公安部门和农业银行达成的默契,300多万外来人员办理居住证都必须捆绑办理农业银行的银行卡,他们的合法权益将遭到侵害。那么,到底为什么郑州外来人口的居住证必须捆绑农业银行的银行卡,这背后又到底有什么不可公开的“商业机密”呢?

  记者致电郑州市公安局对该情况进行采访了解。一位负责人表示,想要让居住证具有金融储蓄功能就必须和银行合作,至于为什么办证者只能办理农业银行的银行卡,是领导的决定,目前不办银行卡就无法办理居住证。

  本报将继续关注该事件的进展。

  观点  涉嫌违法

  河南裕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齐勇智

  公民身份信息属于个人隐私,郑州市公安部门向商业机构提供其掌握的外来人员身份信息,不管其动机如何,都构成了民事侵权。

  另外,办理居住证应当明确告知办证者要绑定办理银行卡,让办证者自行选择办与不办,或者办哪一家银行的银行卡。但是,郑州警方与农业银行签署协议批量办卡,其行为剥夺了办证者的选择权,违反了《商业银行法》相关规定,属于违法行为。

  强制消费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 李汉生

  银行既然为办新版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办理了银行卡,那么银行和办证者之间就是一种交易行为,无论银行卡是否激活或使用、收费与不收费,都是一种典型的强制消费行为。外来人员办理居住证必须捆绑办理农业银行的银行卡,明显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郑州公安部门和农业银行的行为属于典型的侵权行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消费者报 https://zxb.ccn.com.cn/shtml/xfzb/20131206/232002.shtml report 3428 郑州市居住证的正面(上)和反面(下)李丹丹本报记者耿记安文/摄前不久,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下发通知,从今年11月1日起,郑州市实行《郑州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