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规则变更存猫腻 广发预期高收益理财产品受质疑

来源:消费者报道 作者:刘宸
年末银行揽储大战正酣,各银行纷纷推出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吸引客户。而广发银行一款一年期理财产品,则靠“8%预期收益率”成功杀出重围。

  年末银行揽储大战正酣,各银行纷纷推出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吸引客户。而广发银行一款一年期理财产品,则靠“8%预期收益率”成功杀出重围。

  来自银率网的数据显示,目前预期收益率突破5%的在售产品已超过200款。尽管占广州地区所有在售产品80%以上,但敢祭出8%预期收益的中资银行,只有广发银行一家。这款被命名“欢欣鼓舞”的理财产品,被广发银行寄予厚望。

  高收益率能否兑现,成了广发银行理财客户关心的唯一答案。

  高收益率阴影

  “我有两个买了‘欢欣股舞’朋友,去年都拿到了7%的收益,其中一位还实现了提前兑现。”在广发银行广州东支行,30岁的张澜对《消费者报道》记者表示。

  如果仅从广发银行自己的官方公告来看,张澜大可不必担心。因为公告显示:自2012年以来,“欢欣股舞”系列目前已兑付及有条件达到提前兑付的共有25期达到预期收益,仅第一期未达预期。虽然“欢欣股舞”产品的过往战绩还算不错,但在诱人的预期高收益率面前,并非所有人都那么冲动。比起理财“新人”,资深投资客王海的反应却颇显“冷淡”。而一条“本理财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构成新发理财产品业绩表现的保证”的产品备注,也让消费者心神有所不定。

  在这位投资经验超过10年的投资客看来,“欢欣股舞”50期产品存在一个巨大的规则硬伤。

  “这期欢欣股舞的收益规则跟以往期相比存在大幅调整,拿到8%的预期收益的几率实在太低了。”王海对《消费者报道》记者表示。

  规则变脸

  王海所说的规则变化,确实存在。

  以“欢欣股舞”第28期为例,之前产品最终的实际理财收益率按规则设定的有效累积日占比股票交易日决定。而新发行第50期产品的实际收益,则由每季度设立的四个触发事件观察日(在观察期的任何1个交易所营业日,若挂钩标的在相关交易所营业日的厘定值高于其赎回触发点,“触发事件”便发生。)决定。也就是说,购买第50期“欢欣股舞”的投资者不必如之前“费心”地跟踪挂钩股的走势。

  “理论上,四个触发观察日和全部有效日内发生的概率接近。但这种情况综合有效观察日的评定标准则很有可能降低收益概率”。理财顾问李雪对《消费者报道》记者表示。

  而有效观察日的评定标准也有不同。第50产品的挂钩股票的收盘价需要在浮动区间内(85%-114%)才可算作有效。而在28期,挂钩股票的收盘价只需在设定数值(90%)之上就可以算做有效累计日。

  “前者是上涨无限下跌有限,后者是区间波动。从技术手段看,有效累积日的判定增加了收益难度。这种区间波动性的判定使得‘欢欣股舞’此项产品获得8%投资收益的可能性相较之前同系列,难度大幅增加。”李雪向记者表示。

  投资者最为担心的收益问题,似乎正从规则上成为现实。

  侵蚀购买者利益?

  “我之前服务的外资银行有很多这种收益规则的产品,风险相对较高。这次更改后我也不太愿意推荐,因为不利于长期维系我的客户。”广发银行中山大道支行理财顾问张冯(化名)对《消费者报道》记者表示。

  而广发银行广州东支行的李姓理财顾问则告诉记者,“该系列理财产品在第50期才作出这样的规则调整,此前并没有这样的动作。”就连广发银行“自己人”都不愿意推荐给客户的产品,缘何还要坚持改变规则呢?

  对此,前述理财顾问则对记者表示“并不知情”。

  “从原理来讲,这种理财产品的消费者赚取的是期权费,而期权出售方其实是一些大的投行。但投行是不会长期亏损的,也就是说理财客户长期赚取这种期权费是不可能的。”身处北京的理财规划师张博对记者表示。

  某国有银行理财分析师徐银朋则给了《消费者报道》记者另一种解释:

  “银行同系列理财产品更换收益规则通常是基于市场行情考虑。但这种短周期的变更规则就不太合理,很大程度是为了偏袒投行。”

  而偏袒投行,则意味着侵蚀了购买理财产品的消费者利益。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money.sohu.com false 消费者报道 https://www.chinaconsumerreport.org/web/news/1814.html report 2386 年末银行揽储大战正酣,各银行纷纷推出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吸引客户。而广发银行一款一年期理财产品,则靠“8%预期收益率”成功杀出重围。来自银率网的数据显示,目前预期收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