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收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小小“母钱”身价百万(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小“母钱”身价百万
战国·赵小型“五陉”背“十二朱”三孔布(正面)
小小“母钱”身价百万
清咸丰元宝背“宝泉当五百”雕母(图为正面)
清咸丰元宝背“宝泉当五百”雕母(图为背面)
清咸丰元宝背“宝泉当五百”雕母(图为背面)

  作为古代浇制钱币的母本 其价格远高于普通钱币

  “雕母(或母钱)等同于古钱币中的手工艺术品。”吴先生收藏古钱币20余年,逐渐“晋级”到收藏雕母,“雕母是所有古钱币收藏者梦寐以求的终极目标。”不过,雕母价格往往比其铸造出来的钱币高出数百甚至数千倍。近日,两枚天价雕母陆续出现,更令收藏者望而却步。

  流通数量很少

  雕母即手工雕刻的“母钱”,亦称“祖钱”。六朝后造钱不再使用大型整体铜、石钱范浇铸,而改用母钱翻砂造型浇制。最初用铜、锡、牙、木等材料精心雕刻的母本,即为“雕母”。传世可见历代铜质雕母多种。

  雕母一般形体稍大,铜质精良,雕工细腻,边廓峻深,是古钱中的珍品。雕母一般严格控制在钱局相关人员手中,极少流出,现在大部分藏身博物馆中,少数在市场上流通,因此价格远高于普通钱币。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秋拍中,“古钱收藏”专场成交比率近90%,其中两枚雕母更脱颖而出:清咸丰元宝背“宝泉当五百”雕母拍出218.5万元高价,清咸丰元宝背“宝泉当五十”雕母以80.5万元成交。

  吴先生认为,拍出高价的原因除了雕母本身工艺精美外,还因为前者曾著录于《咸丰泉汇》第155页。值得一提的是,同场拍卖中的“战国·赵 小型"五陉"背"十二朱"三孔布”最终以143.75万元成交,除了是传世孤品外,也因为是名家旧藏。

  雕工决定价值

  “一般当然是越大的雕母越值钱,但是也不一定,因为还涉及数量的问题,比如在民间,当五百还比当一千的少,所以前者比后者小,价格却要比后者高。”在中国嘉德邮品钱币部经理刘健看来,玩雕母玩的就是工艺,所以其价值主要应该由雕工和保存状态决定。比如京局造办处的雕工师傅技艺肯定超过地方局的师傅,因为他们还肩负为皇宫铸造其他工艺品的任务,所以京局的雕母通常价格都要比地方局的高。当然他也强调,这种对比并不绝对,地方局偶尔也有稀少珍贵的雕母出现。

  对于雕母的价值,刘健举了一个例子,普通的小平钱价格可能只要5元,但品相一般的雕母价格能达到10余万元!他认为,虽然近年雕母的市场价格不断上涨,但还有不小的升值空间,建议收藏者有扎实的古钱币基础后可以尝试收藏。

  收藏误区

  误区1:与所铸钱币相关

  有的收藏者认为,雕母的价格直接跟由它铸造的钱币挂钩,比如钱币越珍稀、越贵,雕母价格越高。

  “这个有点本末倒置了。”刘健解释说:“比如这次拍出天价的当五百雕母,压根就没有使用过,没有铸造过钱币。”他强调,雕母的价格基本跟钱币没什么关系,主要还是决定于其铜质的精良、存世量的稀少、工艺的精湛和品相的美观等。

  误区2:越老越值钱

  也有人认为,年代越久远,雕母价格越高。

  刘健解释称,不是每个年代都有铜的雕母存在,目前可见最远的是元代,而清代最多,所以目前市场流通的雕母主要出于清代。 (来源:广州日报)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12/01/content_2469178.htm report 2224 战国·赵小型“五陉”背“十二朱”三孔布(正面)清咸丰元宝背“宝泉当五百”雕母(图为正面)清咸丰元宝背“宝泉当五百”雕母(图为背面)作为古代浇制钱币的母本其价格远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小小“母钱”身价百万(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