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比特币:不稳定的投资品 已坐了几轮“过山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比特币:不稳定的投资品

  回顾比特币今年以来走势,我们不难发现它已经坐了几轮“过山车”

  张愎

  [ 由于比特币的价格是事件驱动型的,加上是24小时交易,没有涨跌停的交易制度,因此,并不适合短线投资 ]

  比特币在本周二刚刚度过了它“最昂贵的一天”,这对于今年9月初才开始参与比特币交易的曾小姐来说并不意外。当天,中国某主流比特币交易平台上,比特币对人民币的比价一度达到8000元,其他许多平台上,这一数字也纷纷超过了7000元。

  不过就在34小时之后,比特币的比值一路下跌至4383元。曾小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尽管这样大规模的调整自从我开始‘玩’比特币以来比较罕见,但我已经习惯了它的大涨大跌。”

  亲自坐上过山车

  曾小姐告诉记者,她正好亲历了11月19日比特币疯狂上涨的那个早上。

  由于比特币是24小时全天候交易,所以不是所有的玩家都能见证比特币每一个历史瞬间。但当天,曾小姐早上起床后闲来无事就坐在电脑前查看比特币的最新走势,而且自从11月18日,平台上的比特币交易量逐渐放大也引起了曾小姐的高度重视。

  “快到8点钟时,我眼看着比特币的价格出现了一个快速的上涨,当时非常吃惊。而其中一个交易平台的价格甚至达到了8000元,但这之后,币价又开始呈现出猛烈的下跌。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曾想过卖掉手中部分的比特币,但最后还是忍住了。”曾小姐说。

  曾小姐告诉记者,她当时没有抛售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以往的经验,比特币的走势有一个规律:每一次出现快速上涨之后,币价就会出现一个小幅的“崩盘”,而这次也不例外,只不过这次崩盘幅度比较大而已。

  她在今年9月份入市时,比特币的价格还在800元左右,她的一些从事科技行业的朋友都认为比特币对美元的价格将会达到1万美元,甚至更高。

  11月19日当天,国际比特币的交易价格虽达到900美元,但此价格却远不及曾小姐的目标价。

  为什么比特币在每一次出现快速上涨之后就会出现一个小幅的“崩盘”,曾小姐告诉记者:“由于一些大矿主每次在价格大涨之后就会抛售手中的部分货币,从而导致了价格的下跌。今年2月,比特币就曾出现过一次比这次幅度还要大的崩盘,幅度超过70%。”

  据记者了解,这些大矿主并不直接参与平时的交易。另外,针对此前有媒体所言“中国大妈”热炒比特币的传言,记者采访几位比特币玩家时,获得了否定的答案。

  一位比特币的资深玩家James告诉记者,尽管目前从交投情况上看,已经有“土豪”陆续登陆市场,但这些人绝对不是“大妈”。目前市场中交易比较频繁的是一些此前做过股票操盘手的人。

  当然,就这次崩盘来看,James还指出,由于市场被炒得过热,蜂拥而至的资金太多,市场出现回调也属于正常。

  “目前,中国比特币的交易量占据了全球比特币交易量的半壁江山,即使目前已经回到4000多元的位置,但换算成美元的话,仍高出外盘90美元左右,不过,这也与人民币受到管制有一定关系。”James这样说道。

  把握交易规律

  曾小姐告诉记者,她这次参与到比特币市场中主要是有一部分的闲散资金,由于之前也从事过股票交易和基金投资,因此对比特币的盘面K线走势还是进行了一定的分析和研究。

  “如果比特币要发动新一轮上涨攻势,有时候是国内的盘子先启动,有时候是国外先启动,”曾小姐这样说道,“但总体而言,国内的价格是跟随国外的趋势的,下跌也同样如此。大部分情况下,内外盘之间会存在不到1分钟的价格延迟。”

  但这种价格的延迟,或者说内外盘短暂的价差并不能为投资带来非常巨大的套利空间,主要原因还在于目前整个比特币交易的流动性还不够大,以及交易平台的速度不够快。

  “根据我以往的经验,当内外盘的价格都同时上涨,而外盘价格率先出现下跌时,在内盘的高点挂出的单子往往很难成交。除非玩家采取分批下单的模式。”曾小姐这样说道。

  曾小姐向记者介绍,在比特币创出8000点之后,她很多参与了当天交易的朋友都是以6000多元的价格卖出的。

  不过曾小姐也提醒新入场的投资者,从事比特币短线交易的人很少有从中真的获益的:“由于比特币的价格是事件驱动型的,加上是24小时交易,没有涨跌停的交易制度,因此,并不适合短线投资,真正赚到钱的是那些做长线的人。”

  防范崩盘风险

  “对许多人来说,比特币是很神秘的玩意,但是现在的‘比特粉’大多都是真的相信它拥有很光明的未来。”James这样说道,“所以我认为在这次比特币出现大跌之后,新进投资者可以择机入场。”

  不过,目前市场上对比特币的态度却是出现了完全“两边倒”的局面,更多的局外人更倾向于认为比特币没有内在价值,随时可能彻底崩盘。

  首要的质疑便是,比特币容易受到庄家的控制,只有将其看成是一只“庄股”才能解释如此剧烈的价格波动。

  回顾比特币今年以来走势,我们不难发现它已经坐了几轮“过山车”。今年2月底,比特币的价格还在100多元一个,到4月10日,价格已经冲高到了1546元,两天之后,价格已经跌掉一半。5月,比特币价格又一次闪电崩盘,最低跌到了300多元。

  此前有传言称,目前最大的两个“矿池”已经控制了比特币网络53%的计算能力。此外,美国孪生兄弟泰勒路温克莱沃斯和梅伦路温克莱沃斯在今年4月对《纽约时报》表示,他们购买了价值1100万美元的比特币,总计已经拥有全球1%的比特币。

  虽然这些并不意味着兄弟俩在“坐庄”,但是至少表明目前比特币的盘子并非特别大,有资金实力的人或者机构完全可以掌控更多的比特币。

  不过James认为,目前比特币的筹码从全球范围来看还是相当分散的,区区一两个投资者不足以操纵市场。

  第二个风险来自于交易平台的安全性。虽然在比特币交易过程中,投资者需要从网银或支付宝这些工具将资金充值到比特币交易平台的账户上才能进行交易,提现也需要先往平台充值比特币才能提取人民币至银行账户,也就是说,投资者的资金很多时候是存在平台上的。

  曾小姐对记者“抱怨”目前平台还不够成熟。在比特币达到8000元的峰值时,网站由于访问量巨大,从而几乎出现了“瘫痪”的情况,而币值从峰值下滑以后,各平台陆续出现集中提现的情况,而这也给这些平台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

  “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经常是在发出提现申请之后24小时资金都无法到账。他们整个平台的运营团队只有20多个人,资金的结算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这并不是平台限制投资者提现。”曾小姐说。

  此外,比特币交易网站的脆弱还表现在,可能遭到黑客攻击或者遭到主管部门的关闭,而网站经营者也有可能卷款跑路,这些都可能会给持有者造成损失。

  2013年10月底,一个曾经在比特币圈红极一时的交易网站GBL突然关闭,就在绝大多数用户还没有来得及将账户中的资金提出来的时候,GBL就已经卷款跑路。据不完全统计,受害者约500人,估计损失金额或将超过2000万元。

  James还指出,目前的比特币交易尚游走在灰色地带,现有法律条例尚不能完全适用于对比特币的监管。由于政策方面的不明朗,监管当局一旦采取行动,比特币价格就会剧烈波动。

  另外,比特币的价值几何也是被广泛讨论的问题。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比特币并没有发挥出货币的核心功能——支付功能,而仅仅作为一种投资产品存在,因此其未来很大程度取决于支付功能是否能很好体现。如果有一天,比特币不能跟现实世界主要的流通币种交易兑换,那么它的价值连一张废纸都不如。东方IC图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31123/n390656790.shtml report 3828 比特币:不稳定的投资品回顾比特币今年以来走势,我们不难发现它已经坐了几轮“过山车”张愎[由于比特币的价格是事件驱动型的,加上是24小时交易,没有涨跌停的交易制度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