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贷款额度仍紧张 擦边球付首付及高利贷风险浮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穗六条”追踪
擦边球付首付及高利贷风险浮现
“穗六条”追踪

  文/记者 李婧暄、潘彧

  广州发布“穗六条”之后,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已有银行开始提升房贷首付比例,而各路贷款融资平台也四处揽客,有房地产电商携手银行发放网络消费贷款,房企也推出无息分期付款等。

  银行:贷款额度依然紧张

  广州发布 “穗六条”后,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发现,在贷款额度紧张的情况下,已有银行开始执行二套房贷首付7成,但大部分银行仍按首付6成执行。

  “目前暂时还没有说要按照首付7成放款。”某股份制银行个贷业务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按人行相关文件的要求,自11月25日起,借款人在广州全部行政区域购买住房,其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按照新规定执行。购房时间的认定,以在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网上交易系统完成签约为准,因此,多家银行都向记者表示,目前贷款额度紧张,但利率没有太大变化。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难觅

  “事实上,虽然提升首付的时间以网签为准,但不排除有的银行因为额度紧张或其他因素在近期就开始提高首付比例,我们行就算是首套房贷,也会按照客户的资质和购买房产的风险因素提升首付比例,比如说,有的客户申请别墅等高风险一些的贷款时,哪怕是首套,也会有提升到7成首付的。”某国有行个贷经理小陈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目前一线城市都相继出现了房贷停贷的现象,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和融360研究院对全国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房贷产品摸底调查显示,现阶段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基本绝迹,二套房贷利率平均上浮10%~20%不等。数据显示,广州方面,19家按揭银行中,已有3家暂停受理住房贷款,11家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或基准以上利率,其中交行首套房贷上浮5%~10%,二套房贷上浮15%;广发银行首套及二套房贷利率上浮20%;中信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甚至达30%。

  多种融资渠道浮现

  二套房首付比例提升,多出的一成房款对部分家庭来说,确实是一件头疼的事情。广州市民小利告诉记者,她此前一直在物色学位房,“本来看中了一套300万元左右的,由于是二套房,按此前的规定,须交180万元的首付,但现在提升了一成首付,等于要拿出210万元来”,小利告诉记者,她首套房卖了160万元左右,东补西凑到180万元,现在又多了30万元,不知怎么办好。

  正是看到了这种商机,记者发现,目前包括房企电商携手银行推出网络消费贷款、房企推免息分期付款、大额信用卡、网络代办贷款等多种融资方式开始四处揽客。

  各路贷款融资平台四处揽客

  现象一:房地产电商推网络“消费贷”

  在一线城市二套房贷首付纷纷从六成“加码”到七成的时间点,多家房地产电商携手银行进军“消费贷”市场,并称可以“付首付”。

  记者了解到,两家公司的网络消费贷产品均依托于房产电商平台进行申请。其中一家仅针对其会员进行申请,无需现成房产抵押,6个月内仅需基准利率,另一家的产品则要求有一套未抵押的房产进行抵押,可提供房产抵押值的90%贷款,其产品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20%。

  两种贷款均称能以“擦边球”的方式,以“消费贷”之名,与其合作楼盘绑定,行“付首付”之实。两家电商收取的中介费各有差别,从数百元到3%不等。

  现象二:部分楼盘推“免息分期付款”揽客

  部分楼盘为揽客,打出“免息分期付款”手段,降低购房门槛。

  “我们旗下的楼盘都可以做到首付三成,另外七成采用三年分期付款方式,每个月以月供形式打给我们,一分钱利息都没有,完全不需要通过银行,也不用签订贷款合同。”华南某大型房企旗下一位楼盘销售告诉记者,由于不需要通过银行,完全不受首付提高的限制。另一本地大型房企位于市区的高端盘源近期也采取了类似做法。该房企相关负责人表示,免息分期付款时间为一年,提供的购房折扣和按揭购房的折扣相当。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方式大多都出现在楼市不太好的时间段。“现在楼市情况还不错,因此近期很难出现开发商大规模垫付首付的情况。”

  现象三:代办大额信用卡中介费超10%

  昨日记者在微博上搜索发现,不少贷款机构已开始网络揽客,其中一位网友打出广告称:“只需提供房产证明即可申请高达50万元高额信用卡,无须看征信。”该网友告诉记者可代办各家银行的大额信用卡,从10万~100万元不等。其中, 30万元左右额度的信用卡的话需要5~10天。当记者询问其如何操作,他表示提供一张已申请的信用卡就可以。但这类信用卡除了要按照规定付给银行利息,还要付给他们相应的手续费,“点数13~14个(百分)点。”

  现象四:“私人贷款”月利率达3.5%

  有贷款机构表示,只要在一线城市有房产的或有户口的,不看征信,不看负债,不看用途,就可帮忙可贷款50万元左右。昨日,记者拨通一位兜售贷款的中介电话,其表示,可根据工资情况申请贷款,一般来说,每月1万元的工资可申请10万元额度。利率按每个月3.5%计算。“如果是公务员,可减半。”该中介表示,这种私人贷款不通过银行,但他们要收取10个点的中间费用,也就是说,贷款10万元要付给他们1万元的佣金。只要资料齐全,2~3天就能放款。

  风险提示

  提示一 消费贷“付首付”面临违规风险

  银行明文规定,消费贷不能用于房地产和金融领域。对有的投资客想通过消费贷来付首付,业内人士程先生表示,如果被发现,很有可能会被马上追回并被列入银行信贷的黑名单。资深金融业人士张先生对记者表示,房地产电商高调宣称可付首付,很有可能其产品并不是传统意义的银行“消费贷”,而是委托贷款,一般来说,委托贷款的管理相对来说比正常的银行贷款要宽松很多。

  提示二 不靠谱融资方式或误入高利贷陷阱

  此前,本报曾报道一位深圳的企业高管因买房而接触了“灰色民间借贷”,导致每月面临四五万元的高息压力,目前,因房贷首付提升,不少购房者也开始对所谓的部分融资方式动心。但部分“不靠谱”的借贷方式往往会导致购房者付出更多的成本和个人信息泄露的损失风险。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11/21/content_2458557.htm report 4450 “穗六条”追踪文/记者李婧暄、潘彧广州发布“穗六条”之后,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已有银行开始提升房贷首付比例,而各路贷款融资平台也四处揽客,有房地产电商携手银行发放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擦边球付首付及高利贷风险浮现(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