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全面放开二胎不容易 孩子生多了也养不起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罗志渊

  “放开二胎”已不是一个新话题,几乎每年都讨论这个话题,至今也无什么进展。如今,有一群专家出来呼吁,也没有达成共识。这次,据媒体报道,在相关部门内部会议上,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将加快步伐调整生育政策,逐步、全面放开二胎生育限制。

  先不论这个知情人士可靠不可靠,根据往年人口部门的回应,一般都是持不同意见。看来,全面放开二胎不容易。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统计数据经各路人口学者分析计算,已经勾勒出一幅令人担忧的人口图景:中国60岁老人占总人口比例已经达到13.26%,并且还在迅速增加;而0~14岁的少儿占总人口比例迅速下降,五年下降6.29个百分点,达到16.6%的新低。

  由此可见,生育政策未调整,老龄化速度却在加快,我国将面临养老困局。

  但是,放宽二胎的消息并没有想象中那样,让大家都兴奋,很多网友表示,政策放宽了也养不起,年轻夫妻有的连自己都很难养活,别说养孩子了,更何况养二胎?今年7月,一张《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走红网络。排行榜显示,北京生育成本276万元排名第一,上海247万元仅次其后,而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等也都榜上有名。网友对此表示压力大,不敢生孩子。虽然这些数据可能与现实有所出入,但这是在提醒我们,我们的生育成本太高,而让一些年轻人不敢要小孩。

  因此,继“房奴”之后,“孩奴”也成了新名词。生育成本的增加,很多家庭的生育意愿降低,少生或不生孩子,丁克家庭增加。事实证明, “孩奴”现象会加快人口老龄化速度。

  其实,现在对一般家庭而言,上有老、下有小,几乎让年轻人的压力非常大,如果老人家有什么重病,又没有保险的话,几乎就可以拖垮一个家庭。试想:以后很多家庭都没有小孩,那么只能靠国家的养老制度养老,而我们的养老制度是否有能力养起这么多老人?

  因此,如今的问题,不是单单放宽二胎的问题,而是要从国家战略角度,关注民生,提高人们工资,控制物价,建立合理的养老制度,让年轻人不用成为“孩奴”、“房奴”,让老人家都“老有所养”,这才是上策!

  (摘自网易博客,本报有删节) (来源:信息时报)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3-11/12/content_2449507.htm report 1091 罗志渊“放开二胎”已不是一个新话题,几乎每年都讨论这个话题,至今也无什么进展。如今,有一群专家出来呼吁,也没有达成共识。这次,据媒体报道,在相关部门内部会议上,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孩子生多了也养不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