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交易所版信贷资产证券化胎动 信托业欲借此突围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交易所版”信贷资产证券化胎动

  信托业欲借此突围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于勇

  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试点步伐正在加快。记者日前从多家信托公司获悉,此前市场颇为期待的“交易所版”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望开启,而面临增长瓶颈的信托公司,也欲借助这一业务开始其转型的突围之路。

  交易所版资产证券化试点将登台

  据市场人士透露,信贷资产证券化目前正处于试点重启阶段,此次推出的将是第三轮额度下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相关产品设计方案已上报至监管部门。

  记者获悉,作为本轮试点的亮点之一,和当前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都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不同,作为新一轮试点的亮点,未来新发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有望在交易所市场发行。“不过应该是在银行间和交易所跨市场发行,并非特指交易所这一个平台。”另一位参与试点的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此外,本轮试点的另一个特点将是信贷资产方面的创新,“与原来更多的涉及工商企业贷款不同,这次的信贷资产中还包含了相当一部分个人消费的信贷资产。”

  据报道,即将开展的第三轮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规模不超过3000亿元,试点初期仅面向机构投资者,并且将有20余家信托公司参与。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将获得1000亿元额度,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有望合计分得1000亿元额度,剩余额度将由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其他金融机构获得。

  此外,业界对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的猜测也不绝于耳。“对于信托业内而言,大家都预计在这次试点后,监管未来可能将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公司目前正在向银监会申请SPV资格,这也很可能成为公司将来重点开展的业务之一。”南方某信托公司副总向记者表示。

  信托享有制度优势

  事实上,在遭遇了券商和基金子公司在通道业务上的“阻击”之后,信托行业虽然业务规模仍在增加,但是增速却明显放缓,信托业正处于找寻新的业务增长点的转型期。多位信托公司人士亦向记者坦言,信贷资产证券化将很可能成为信托公司未来的重点业务之一,信托业或将凭此业务进行“转型突围”。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大,对信托业既有压力也有动力。一方面,在试点银行范围和规模扩大的同时,证券公司也逐渐进入这一领域,各金融机构的竞争会加大;另一方面,随着试点规模扩大,信托公司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收入也会增加,并且这也是信托公司专业化发展的一个方向。”用益信托研究员闵青华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将信贷资产纳入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范围,业界传出了券商作为SPV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猜测。但据记者了解,在此次试点过程中,信托作为SPV的角色优势尚未被撼动,而券商则侧重于产品的设计和承销这两个环节。 (来源:上海证券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11/06/content_352472.htm report 1336 “交易所版”信贷资产证券化胎动信托业欲借此突围⊙记者金苹苹○编辑于勇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试点步伐正在加快。记者日前从多家信托公司获悉,此前市场颇为期待的“交易所版”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交易所版”信贷资产证券化胎动 信托业欲借此突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