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大股东优势未“闪光” 陕国投押宝证券投资信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陕国投成立证券信托产品16只,而去年仅为5只
今年以来陕国投成立证券信托产品16只,而去年仅为5只

  作为仅有的两家上市信托公司之一,陕国投今年三季度交出了一份并不非常“景气”的答卷。由于受“裕丰项目”计提风险准备的影响,其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 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72.71万元,同比下降49.75%。

  自从去年陕煤化集团通过非公开发行成为陕国投第一大股东后,陕煤化曾表示将持续通过有效措施改善陕国投治理结构,不过改革并非一蹴而就。虽然大股东资源背景丰厚,但是从公开渠道的信息显示,陕国投今年以来仅成立了一款总金额8000万元,投资于矿产资源的集合信托计划;此外,今年来陕国投明显加大了证券投资信托的开发力度,但是距离老牌受托机构还有一定差距。

  押宝证券投资信托?

  与去年相比,陕国投证券投资信托的发行量大增。

  这一现象可以在陕国投披露的证券信托产品净值中得以体现,根据陕国投披露的截止到今年10月25日的证券信托产品净值信息,2012年成立的产品数量仅为5只,而今年成立的产品数量为13只。这还不包括成立时间尚未满1个月的朝阳1期、四相1期、金石3期三只尚未录入净值变动的证券投资集合信托产品。

  某第三方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陕国投的产品一向不多,但是这(证券投资)类产品今年增多,一方面应受中登公司放开信托证券账户登记影响,另一方面也能显示该公司转型的方向。”

  不仅如此,本报记者根据陕国投网站披露的信息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陕国投共成立集合信托产品34只,其中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为16只。与此同时,陕国投多款定向投资集合信托计划的投资范围包括证券类资产,陕国投今年投资范围涉足证券市场的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超过了当期成立产品的一半以上。

  陕国投在今年半年报中也指出,“公司逐步形成了以基础设施信托、房地产信托、证券投资信托和同业合作业务为主导的业务框架,证券投资信托在行业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

  不过,与老牌的私募信托产品受托人相比,陕国投还有一定差距。

  私募排排网为本报提供的信息显示,陕国投目前平台上的产品仍然以股票策略为主,占到70%以上,其次是定向增发类型的产品。陕国投与极元投资、弘酬投资合作了十多只TOT产品。目前债券投资类的产品也有3个。陕国投平台与目前市场上比较优质的几家私募公司发行了产品,如朱雀、鼎锋等,但也有不少产品下跌比较多,例如世通、金诚富利等,产品成立以来下跌幅度在40%左右。

  按照陕国投披露的截止到今年10月25日的证券信托产品净值信息,13只今年成立的产品中有7只产品跑赢大盘,6只产品弱于大盘。

  其中,跑赢同期大盘幅度最高的是今年4月19日成立的“金石2期”,截止到10月25日净值为106.27,跑赢同期大盘12.78个百分点;其次为“天亮1期”,与同期大盘指数相比高11.12个百分点。

  在6只走势弱于大盘的证券投资产品中,成立月今年7月份的“高智投资1号”净值下跌7.86个百分点,与同期沪深300指数相比,下降了13.34个百分点。为全部产品中与大盘相比下跌最多的产品。

  “陕国投在证券投资信托领域,与一些大的信托公司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例如华润、华宝等。与一些风格较为积极的信托相比,陕国投相对保守一点。”私募排排网有关人士对记者指出。

  资源优势尚未显现

  今年以来,陕国投大力发展证券投资业务,但是在其它业务领域,尤其是业内寄予厚望的矿产资源领域,似乎并无很大的斩获。

  自从去年陕煤化集团通过非公开发行成为陕国投第一大股东后,陕煤化表示将持续通过有效措施改善陕国投治理结构。多家券商的研究报告指出,陕国投借大股东陕煤化集团在矿产资源领域的资源优势及技术优势,在矿产资源信托领域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记者根据陕国投官网的信息初步统计,其今年来仅成立了一款总金额8000万元,投资于矿产资源的集合信托—“富源6号前进煤矿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近年来煤价下跌,煤炭市场风险较高,应该是陕国投没有在集合信托领域大规模推出相关信托计划的原因,在市场好转后,大股东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或许有更好的体现。”

  陕国投今年三季报显示,陕国投目前与陕煤化集团仅有两笔项目存续,“截止到2013年9月30日,徽商银行委托公司将信托资金 10亿元贷给第一大股东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子公司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我公司从中收取手续费;截止2013年9月30日,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委托公司将信托资金17亿元贷给第一大股东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我公司从中收取手续费。”

  陕国投近期发布的三季报显示,陕国投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20.05%,但是由于第三季度陕国投受让了裕丰贷款项目的信托受益权,同时计提了20%的资产减值损失,陕国投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72.71万元,同比下降高达49.75%。

  不过有券商信托业分析人士指出,“即使考虑到裕丰项目的影响,今年公司全年业绩还将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会下降。2012年上半年公司注资成功,目前净资产达到34.2亿元,在目前净资本监管政策下,公司充足的资本金有助于中长期发展,公司信托资产规模还有较大增长空间。”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11/05/t20131105_1707274.shtml report 3351 今年以来陕国投成立证券信托产品16只,而去年仅为5只作为仅有的两家上市信托公司之一,陕国投今年三季度交出了一份并不非常“景气”的答卷。由于受“裕丰项目”计提风险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大股东优势未“闪光” 陕国投押宝证券投资信托(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