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自贸区推动期货市场国际化 交易所期货公司齐发力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借助自贸区政策东风,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有望迎来大发展。

  据了解,上海自贸区制度框架已经基本确定,其中多项涉及期货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据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在风险管理业务方面,自贸区内金融机构可参与国际金融市场衍生品的交易,区 内金融机构可以为区内和境外主体提供多样化的人民币产品和风险管理。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区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可以自由进入上海地区证券和期货交易所进行投资和交易,而未来区内设立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将同步向境内外投资者开放。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交易所、期货公司等市场创新主体已经开始联袂发力。目前,上期所正在自贸区内积极筹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包括四家期货子公司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此前已入驻自贸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版图就此铺开。

  上期所欲饮头啖汤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扩大开放是自贸区最重要的指导思想,从区内功能划分看,洋山港立足大宗商品服务,外高桥重点在金融服务,都与期货、大宗商品市场密切相关,自贸区无疑将加快上述市场的双向开放。

  “上期所将投资50亿元在自贸区内建设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国内商品期货市场首个国际平台,原油期货会率先在该平台上市。而从股权结构上看,尽管目前是上期所独资,但未来不排除引进其他投资者。”胡俞越称。

  9月29日,证监会拟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在自贸区内筹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承担推进国际原油期货平台筹建工作。依托这一平台,全面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交易。以此为契机,扩大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程度。

  据悉,上期所正加紧建设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所将在适当时候对外发布筹建进展。业内人士预计,在自贸区政策框架下,相关筹建工作进展应该较快,原油期货最早有望在明年上市。

  交易所的“走出去”与“引进来”无疑是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重要环节。在胡俞越看来,这样的机会并不仅仅属于上期所一家,未来将有更多交易所及交易市场借船出海,最终实现大宗商品市场的“境内境外对接、场内场外对接、线上线下对接”。他认为,此前已经有所探索的保税交割未来会有重大突破,还将向更多品种扩展。

  上期所总经理刘能元此前曾表示,上期所将以推动原油期货上市为契机,利用上海自贸区的政策环境,有步骤、分阶段促进有色金属期货品种对外开放,吸引境外投资者直接参与期货市场。

  期货公司布局“国际板”

  自贸区的政策红利,对于期货公司而言,同样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契机,不少期货公司已经开始布局“国际板”。尽管自贸区细则尚未出台,广发期货、海通期货、宏源期货和申万期货已在自贸区内设立了各自的风险管理子公司。

  “自贸区政策着眼对外开放,有先试先行的意味。以建设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引入境外机构参与为突破口,有利于在国内形成实至名归的全球性品种,获得全球定价权。衍生品本身就是全球化市场,未来辖区内机构与企业能参与境外衍生品市场,境内外双向对冲将更加便利。”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指出。

  肖成认为,区内子公司能够享受自贸区政策,比区外更能利用政策红利。据他介绍,广发期货之前收购了英国NCM期货公司,当时也是国内首例全资收购海外金融机构。受益自贸区政策及未来的能源交易中心平台,最为直接的就是能介绍海外投资者到国内来参与原油期货等开放市场,借助“引进来”提升规模。

  风险管理子公司多数定位仓单服务,在自贸区细则未出台前,区内的子公司与区外在业务开展上还没有本质差别,不过一旦细则正式出台,区内设点的期货公司显然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自贸区内的风险管理子公司有望成为期货公司国际业务的全新实验田。

  与此同时,期货公司境外期货经纪业务也有望借道破冰。2011年9月,证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国际期货、中粮期货和永安期货三家公司试点筹备境外期货经纪业务,然而因为实质性政策迟迟未能出台,相关工作进展缓慢。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自贸区政策出台将对该业务带来实质推动。

  “自贸区给境外期货经纪业务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突破口,当然这其中还有些具体的技术性问题,比如是不是一级法人才能做代理,公司注册地是不是要移到自贸区。”有期货公司人士称。

  作者:沈宁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516369.htm report 2537 证券时报记者沈宁借助自贸区政策东风,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有望迎来大发展。据了解,上海自贸区制度框架已经基本确定,其中多项涉及期货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据发改委相关人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自贸区推动期货市场国际化 交易所期货公司齐发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