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回归本源:家族信托被寄予厚望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日前,华东地区首单家族信托落定招商银行私人银行,这让家族信托一时间成为热议。事实上,家族信托在国内才刚刚起步。然而,在“大资产管理”的背景下,作为一种事务管理类业务,家族信托则在一定程度上被赋予信托公司业务回归本源的象征意义。

  “现在信托公司的压 力很大。”一位券商信托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在混业竞争的态势下,信托公司将向其本源—“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回归,这其中,家族信托被寄予厚望。

  但是,目前国内巨大的市场潜力与不完善的法规制度、信托公司现状之间的矛盾,则让这一期望只是“看上去很美”。

  一种发展方向

  面临多重竞争压力的信托业又打了一个寒颤。

  近日,工行等十一家银行获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资格—这被认为将导致信托公司一直赖以“赚快钱”的银信合作业务会受到很大程度的冲击。

  挑战不仅仅如此。2012年下半年以来,相关监管机构陆续放开资产管理市场,券商资管、保险资管、基金子公司相继进军资产管理领域,与信托公司展开直接竞争。“大资产管理”时代的到来,使得信托公司在融资类、投资类业务中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而这两类一直是中国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二季度末,信托业融资类和投资类业务余额占比分别达到48.52%和32.94%。

  相比之下,信托公司依然在事务管理类业务中具有制度优势。然而,被认为是信托本源的事务管理类信托,其资产规模占比仅为18.54%。前述信托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混业竞争的态势下,事务管理类信托必将是发展的一个方向。所谓事务管理类信托,即利用信托的制度优势为客户提供财产的事务管理,又被称之为服务信托。

  在这种背景下,作为事务管理类信托的家族信托,则被寄予更多的美好期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国外信托主要是解决一些诸如财产转移、继承等复杂问题,对比之下,国内的信托目前仅相当于是一个“准银行”,所以,家族信托业务应该是中国信托发展的一个方向。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则在《2013年2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中说:“随着企业年金信托、公司管理服务信托、公益信托特别是家族财富管理信托的开展,信托的服务功能将进一步得到发挥,服务信托也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之于中国当下的实际情况,家族信托能否实现更好的发展以使“服务信托也将进一步发展”—美好想象终究能否变成现实?

  复杂的现实

  记者了解到,尽管国内目前仅有平安信托、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等推出了家族信托产品,但更多的信托公司、私人银行甚至第三方理财机构在跃跃欲试。

  “在信托公司的业务中,家族信托应该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也是信托公司现在开展的并不多,但是具有美好前景的一项业务。”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钟向春认为,国内富人的增多以及由此产生的市场需求是家族信托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国内社会财富的增长,家族财富的快速膨胀,家族财富需要一种管理和传承的方式,要保持家庭财富的完整性,尤其是对于一些企业股权类的资产而言,信托是最适合的工具之一。

  另外,前述信托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若将来开征遗产税,家族信托所具有的避税功能将进一步加速这类业务的发展。

  但是,现实并非都如人们所期望的那般美好。

  钟向春认为,目前国内仍有三方面的因素会制约家族信托业务的发展。其一,目前信托的税制尚不明确,尤其是继承财产的转移过程中,其税务负担没有明确说明。其二,目前整个中国的信用制度尚处于建设过程中。因为信托是以信用为基础的,在信用制度未完全建立起来之前,缺乏对信托的认可以及自然人之间信用制度的缺失,都会制约家族信托业务的开展。其三,包括登记制度在内的信托其他方面制度仍有待完善。

  前述信托分析人士则为信托公司是否具有开展家族信托相应的人力资源而担忧。他说:“有些信托公司仅仅是几百个人,却拥有几千亿的管理规模,所以这类信托公司的主要精力还是在做贷款。”

  “这有其阶段性,毕竟这一块目前还能赚钱。”他认为,只有信托公司受到市场压力之后,才会进行业务结构的改革。

  钟向春亦认为,信托公司会根据市场需求开展业务。他说:“在每一个时期,信托公司不可能以一种业务形态存在,而家族信托是将来多种信托业务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中国证券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news.he-nan.com/article_169051.html report 2712 日前,华东地区首单家族信托落定招商银行私人银行,这让家族信托一时间成为热议。事实上,家族信托在国内才刚刚起步。然而,在“大资产管理”的背景下,作为一种事务管理类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信托回归本源:家族信托被寄予厚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