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收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买得起的艺术品”去哪里找?(组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买得起的艺术品”去哪里找?
郑爽作品《猫妈妈》。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摄
“买得起的艺术品”去哪里找?

  正在逵园举办的油画作品联展是由三个颇具潜力的青年艺术家的作品组成,梁曼勇是其中一位,这是他的作品《花花世界》。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 摄
去年广州的“首届大学生艺博会”,艺术水准与成交量都颇为不错。这是其中的卓瑞端作品《南国·多梦时节》。

  去年广州的“首届大学生艺博会”,艺术水准与成交量都颇为不错。这是其中的卓瑞端作品《南国·多梦时节》。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前不久香港秋拍,曾梵志的《最后的晚餐》破亿元,令“艺术品亿元时代再次来临”、“艺术品市场回暖”等论调一时大热。

  但对于工薪阶层的藏家而言,“亿元时代”毕竟可望不可及,反而是近日在上海举办的“2013SURGE Art艺起”艺术节让人更有亲切感,因为它的口号是“买得起的艺术”,所展示和销售的平价当代艺术作品,价格均不超过3万元人民币。即使只有几千到几万的收藏预算,你也可以开始自己的艺术收藏之路。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实习生陈宇强对本文亦有贡献

  指望捡漏?神话时代已经过去了

  曾梵志的《最后的晚餐》前不久在香港苏富比拍卖破亿元,于是一个关于他的“捡漏传奇”再次被无数媒体翻出来传唱—

  十几年前,上海香格纳画廊还仅仅是某酒店的两面墙,曾梵志也还处在事业的奋斗期。一位即将离开中国的美国商人在经过酒店走廊时看到了曾梵志的作品《面具系列No.6》。

  这位商人并非艺术投资人,却被画面上那一排系着红领巾戴着面具的成年人打动,于是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以15000美元买走了这张作品。

  这张作品在美国商人家里静静地待了十年,十年间,曾梵志作品价格一飞冲天,2008年,这张作品出现在香港佳士得拍卖夜场上,成交价为970万美元。短短十年,从15000美元到970万美元,价格飙升近1000倍。

  《画廊》杂志副主编胡震告诉信息时报记者,当时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并没有被广泛认知,那个仅有屈指可数的几名西方艺术推手和早期机构、画廊在进行中国当代艺术发掘与推广工作的时代如今已经过去。随着艺术品的经济价值越来越多地被人们认知,这样的“捡漏”神话,已经不太可能被复制。

  有经验的艺术市场从业人士认为,不仅当代艺术,如今书画文玩瓷杂等各种传统收藏门类也都不像上世纪中后期那样,大量有价值的藏品因各种意外而流传到市面,“所以,抱着捡漏的心态去收藏,是不可取的。带有投资目的购买平价艺术品无可厚非,但千万别指望靠这个一夜暴富。”

  “买得起的艺术”就在身边

  能够满足大众购买艺术品愿望的廉价艺术品,被称为“买得起的艺术”(Affordable Art)。这一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1999年。那一年,廉价艺术品博览会在伦敦诞生。

  廉价艺术品博览会上的艺术品价格都在3000英镑之内,包涵油画、摄影、雕塑、版画等各种当代艺术种类。纽约、悉尼、墨尔本、阿姆斯特丹等城市也在之后几年相继举办了大大小小的艺博会或者艺术节。

  近年来,这一概念开始在国内流行。“SURGE Art艺起”艺术总监雷倩在上海表示,今年北京艺术节期间创造了历年参观人数最多和销售业绩最高的纪录,并表达了对国内平价艺术市场的看好。

  “买得起艺术节”能够在中国艺术市场发展的根本,被认为是中产阶级消费需求的上升。“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开始把购买艺术品作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是有品位的象征。”“SURGE Art艺起”的创始人Tom Pattinson说。

  其实,这样的平价艺术展,在广州也并非罕见,例如去年开幕的“首届大学生艺博会(广州)”,艺术水准与成交量都颇为不错;又如一些画廊举办的成名艺术家的版画、水彩画、纸头小画等展览或者年轻艺术家的油画展,都是工薪阶层“买得起的艺术”。

  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蒋悦不仅以版画、水墨画、彩墨画闻名,他画在纸头上的那些小画也很受爱好者的欢迎,近两年在广州的一些艺术空间中举办的个人画展中,被收藏率最高的就是这些尺寸仅有明信片大小、价格不过几百上千的“纸头画”。

  收藏贴士

  收藏途径:多看展览多逛画廊

  长期观察艺术收藏动态的广东美术馆王嘉研究员告诉信息时报记者,发掘艺术藏品的路径很多,经常到美术馆、博物馆看展览,了解参展艺术家的来龙去脉。再就是画廊、创意园等,也聚集着大量的信息源。

  王嘉给大家的建议是四点:

  (1)要相信专家,多听他们的经验之谈,可以避免走弯路。

  (2)要学会顺藤摸瓜,从相关朋友那里获得帮助。

  (3)要主动出击,不能坐在家里等别人送货上门。

  (4)要给自己营造一个良好氛围,做收藏切忌“单打独斗”,要广交朋友,经常互相交流、提升审美趣味。

  挑选藏品:从望、闻、问、切开始

  面对琳琅满目的平价艺术品,该怎么挑选呢?王嘉认为,尚未进入“骨灰级”的普通藏家,在收藏市场中的定位可以比较灵活,因人而宜。“我给这类藏家的建议是四个字:望、闻、问、切。”

  望,就是多看。开始的时候,可以有意识地对艺术市场多一些关注。不要约束于既有的审美观念和知识框架,并尽可能多地了解艺术市场的行情。

  闻,就是多听。跟周围已经入手收藏的朋友们多交流,了解别人的想法和选择。

  问,就是有意识、有方向地向专家请教。更进一步地了解自己想去收藏的那个领域的相关知识。

  切,就是在做好知识储备之后,有的放矢地开始收藏。“藏品的选择,国、油、版、雕、书法、篆刻等,只要有兴趣,都可以入手。从长远来看,我建议藏家把目光瞄向中青年,尤其是已经有一定基础、尚在"爬坡"阶段的中青年艺术家。”

  专家提醒

  别贪多、别浮躁、别跟风

  工薪阶层的经济水平有一定的限制,基于这样的客观条件,王嘉认为有必要在三个方面加以提醒:

  第一,忌“贪大求多”,要立足于现实,捂着钱包搞投资。从工资中省出来的血汗钱,可谓“粒粒皆辛苦”。为了收藏某件艺术作品,或某一批艺术作品,不惜倾尽储蓄的做法,严重不可取。

  第二,忌“跟风求名”,不要听别人说某艺术家的作品很值钱,就盲目跟风。因为即便名气很大的艺术家,也不一定每件作品都是精品。只看签名、不注重分析作品本身,就容易人云亦云、陷入盲目。

  第三,忌“浮躁求利”,把收藏艺术品当成是一项家庭理财投资,这在普通藏家之中也很常见。需要注意的是,可以把短线投资和长线投资结合起来,千万不要做“近利主义”者,不要过于奢望投资艺术品能够一夜暴富。 (来源:信息时报)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3-10/27/content_2432859.htm report 3646 郑爽作品《猫妈妈》。信息时报记者冯钰摄正在逵园举办的油画作品联展是由三个颇具潜力的青年艺术家的作品组成,梁曼勇是其中一位,这是他的作品《花花世界》。信息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买得起的艺术品”去哪里找?(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