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趁火打劫” 想贷款先存50万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银行“趁火打劫” 想贷款先存50万

  今年以来,广州多家银行贷款额度紧缩,不少买家与银行签订了同贷书后,半年后还等不到贷款。日前有市民向信息时报记者报料称,一些银行见钱眼开,表示只要贷款的市民在银行存够50万元,或者将存款利率上浮20%,银行就能根据客户贡献度原则提前批放贷款。否则,放款只能无限期延后。对此,广东广之洲律师事务所王美舟律师表示,银行由于额度有限,乘机提高贷款利率或搭售揽储,明显有“趁火打劫”的嫌疑,也是银监会明确禁止的违规行为,因此市民可向广东银监局进行投诉。

  案例:

  1.借钱50万元存银行才放款

  家住天河区的陈小姐6月份卖掉了第二套房子,想用房款再换套大的。但是,买家在8月份过完户后却一直拿不到贷款,这让陈小姐在买房首付方面犯起了愁。陈小姐到该银行网点询问后得知,原来买家在购房时获得了利率优惠,而银行内部的放款原则不是按发放同贷书的时间来排序,而是先放利率上浮的贷款,再放利率基准的,最后才轮到有利率优惠的贷款。陈小姐被告知,如果要按顺序排队,年内都无法轮到自己。

  这下,陈小姐就急了,因为如果在9月份都得不到贷款,自己又因选购的房子将面临违约的责任,要支付高昂的违约金。对此,该行客户经理最后向陈小姐支招,如果你能在我们银行存款50万元,我们可以根据客户贡献度原则,特批走绿色发放贷款,贷款批完后,50万元可以随时转出。无奈,陈小姐只好接受该办法,向亲戚朋友借了50万元,存入该银行。不到一个星期,110多万元的贷款顺利批出。

  2.贷款利率上浮20%银行便批获

  刘先生今年6月买下了位于越秀区的御X苑的一套78平方米的公寓,总价260万元左右。根据当时签订的贷款合同,实行的是基准利率,贷款10年,月供15000元左右。本来满天欢喜地等待9月底收楼的通知,但刘先生等来的却是银行的电话。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如今银行的贷款额度非常紧张,他的贷款还没有批下来。但是并非没有解决的办法,如果刘先生愿意将贷款利率提高20%,贷款就可以很快批获。但是利率上调之后,每个月的贷款至少多了四五百元,一年下来就要多给银行5万元。

  刘先生十分苦恼地告诉记者,银行明显实行的就是霸王条款,虽然没有明确表示不上调贷款利率就批不下贷款,但是“贷款时间不能定下来”就让刘先生失望至极。要么晚收楼,要么付更多的贷款利息,刘先生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3.“额度用尽”其实只是借口?

  在多家银行曝出因为“额度用尽”暂停房贷后,有广东的业主向媒体反映,此前已经签订的8.5折房贷优惠利率也遭遇了银行的“反价”,要求提高到基准利率后才能排队放款。

  广东省珠海市华发蔚蓝堡的业主胡女士称,她于今年5月底和某股份制银行签订了房屋贷款合同,至今仍未放款。2013年9月中旬突然接到银行客户经理电话,被告知由于额度紧张,8.5折的客户无法放款,如果同意调整到基准利率的话便可放款。同一楼盘的业主张先生也表示,他在华润银行的贷款也遇到了同样的无法放款和“反价”的情况。

  胡女士称,购房合同上签订的交房时间是2013年11月1日。胡女士担忧的是,交房时间马上到了,如果银行还不放款的话,她就不能按期拿房。以胡女士为例,他在广发银行贷款90万元,贷款期限30年。如果贷款利率是按照基准利率的8.5折,等额本息还款,需要偿还本息一共95.3万元。如果上浮到基准利率,他需要多支付利息20万元。

  律师:业主可以去银监局投诉

  对于目前不少业主都遭遇了刘先生、胡小姐等贷款难而导致的收楼尴尬,广东广之洲律师事务所王美舟认为,银行要求业主利率上浮20%才能放款,这种做法明显是在趁火打劫,现在很多银行都在执行霸王条款,很多银行的贷款合同都不会写具体什么利率、放款的时间等,所以,业主想要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争取是很难的,建议业主可以去到广东省银监局等相关部门反映这个情况。

  银行:额度紧张 贷款利率上涨将成常态

  鉴于目前银行普遍采取利率优先或存款优先的做法,记者询问了银行业的资深人士。该人士告诉记者,从在政策来讲,银监会明确规定了银行在贷款业务的过程中,不得搭售或提高利率的做法。但是,银行在具体操作中因为业务压力的驱动,经常会以“客户贡献度”为理由,为客户提供变通的建议,从而达到变相揽储的目的。因此,银行客户经理在行为上存在过错,需立即更改。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加快,在信贷资源额度总体紧张的大背景下,银行贷款的风险定价将越来越市场化,贷款业务利率整体上浮的趋势比较明显,“价高者得”的市场行为也会越来越普遍,因此市民应该在心理上有所准备。

  开发商:贷款不成功业主可以申请退房

  御苑的开发商有关负责人陈小姐表示,银行利率上浮并不是开发商能控制的,按照正常的流程,买家把首期交全后,业主就需要在由于该盘的代理商的帮助下办理贷款,但最终银行如何放贷和何时放贷这就得看业主本人和银行如何办理。若最终不能贷款成功,业主可以申请退房。

  记者日前了解到,有些城市除了研究收紧二套房贷外,还出台了措施,包括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限贷政策,尤其是“加强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抓紧研究调整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这意味着在房价上涨的巨大压力之下,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的政策或呼之欲出。

money.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31017/n388362933.shtml report 2669 今年以来,广州多家银行贷款额度紧缩,不少买家与银行签订了同贷书后,半年后还等不到贷款。日前有市民向信息时报记者报料称,一些银行见钱眼开,表示只要贷款的市民在银行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