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渣打中国林远栋:央行新规促跨境人民币业务剧增

来源:证券时报
  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扩大试点后,央行又在今年7月10日简化了包括跨境贸易结算、银行卡跨境清算、跨境放款以及境外人民币发债回流内地这4项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流程。在此新规下,具有跨境借款和放款需求的在华跨国企业以及拥有境外网络优势的银行双双受惠。

  在央行推 出新规满3个月之际,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渣打中国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部董事总经理林远栋。他作为长期专注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专家,对新政给企业和银行带来的积极影响以及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最新变化做了分析。他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对国家、企业和银行是“三方共赢”。

  跨境人民币业务猛增

  证券时报记者:央行7月10日简化了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3个月过去了,渣打中国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出现了什么变化?哪项业务的增速较快?

  林远栋:央行新规对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推进作用非常明显。以渣打中国为例,新规发布后的3个月里我们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量显著增长,其中跨境放款增长最快,跨境结算业务其次。在跨境放款方面,由于新规简化了办理流程,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加上我们前期和客户的充分沟通,因此业务开办十分顺利,增长势头良好。截至目前,渣打中国已先后为7家企业办理了人民币跨境放款,总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涵盖了汽车制造、电子产品、工业材料、钟表零售等行业。

  另外,新规之下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也增长迅猛,渣打第三季度的业务量环比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对于境内企业来说,人民币结算的好处显而易见:不仅降低汇率波动风险,也节省了货币转换成本。很多境外企业也因为流程简化而在考虑使用人民币结算。

  证券时报记者:最近汇丰和中国银行都帮助一些企业完成跨境放款,许多市场人士很关注该业务,能否介绍一下跨境人民币放款对企业有哪些好处?

  林远栋:以我们银行客户的案例来做个介绍,最近,渣打中国为诺基亚西门子办理了总额为25亿元的人民币跨境放款,放款类型为人民币资金池模式放款,以资金池牵头企业诺基亚西门子(中国)作为放款人,放款给后者海外的资金管理中心,期限为一年,利率由借贷双方自行约定。通过该笔放款,诺基亚西门子将实现集团层面的资金集中管控和有效利用,使资金成本显著降低。

  在中小企业方面,我们还为一家设于昆山的台湾中小企业客户办理了总计6700万元的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这家主营仪器制造的台企已与台湾母公司签署了人民币借贷合同并借入了第一笔款项,用于支持其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业务发展。

  央行放宽跨境人民币放款之后,很多跨国企业在中国境内沉淀的盈利得以释放,其母公司或集团能整合这些人民币流动性,组成一个全球性、多币种的资金池,随时支援其他地区子公司的资金需求,节省子公司的借贷成本。这个市场的需求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允许昆山试验区内企业与台湾地区企业在企业集团内部试点开展人民币借贷业务,这使昆山成为一个很好的试验田,在人民币国际化上又打开了一个口子。往后人民币国际化应该如何继续突破,双向流动渠道如何变得更畅通,还需要监管机构、企业以及银行三方面继续共同探索。

  台湾离岸人民币市场崛起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亮点在于台湾企业。据您观察,作为新兴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台湾地区相关业务目前发展态势如何?

  林远栋:台湾人民币市场的确迅速崛起。今年以来,通过台湾进行的加权平均人民币计价跨境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支付业务量同比增长了420%。而截至2013年7月,台湾地区以人民币计价的跨境支付业务市场占比正迅速追赶新加坡。

  台湾人民币市场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为:首先,台湾和大陆之间有广泛和深入的经济和人员往来。其次,台湾当地银行竞争激烈,银行提供有竞争力的人民币存款利率,促使台湾居民更愿意持有人民币。

  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内地金融发展的重要战略,是大势所趋,影响深远,对国家、企业和银行来说是“三方共赢”。作为银行来说,人民币国际化对于产品创新和深化客户关系均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来源:《证券时报》)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3/1011/10804305.shtml report 2423 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扩大试点后,央行又在今年7月10日简化了包括跨境贸易结算、银行卡跨境清算、跨境放款以及境外人民币发债回流内地这4项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流程。在此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渣打中国林远栋:央行新规促跨境人民币业务剧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