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泰康人寿电商三板斧:传统保险业触网揭秘

来源:证券时报
  泰康人寿保险电商总经理丁峻峰透露,泰康人寿保险所有的线上业务中,自有官方平台占据7成以上。这一数据相比任何一家传统零售的电商业务而言都要更具主导性。

  据亿邦动力网报道,泰康人寿因何可以做到让官网销售平台成为电商主阵地,丁峻峰认为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一、很早就开始布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

  据丁峻峰透露,泰康人寿保险触“网”年份是2000年,这显然早于多数传统零售业的触网时间点。

  而实际上,据亿邦动力网了解,传统金融行业,无论是银行,还是保险、基金公司,都有较早的接触互联网的历史。据太平洋保险在线副总裁林砺介绍,到现在为止,四大行之一某行电子银行收入已经占到全行个人业务收入的73.1%。

  反观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真正触碰互联网金融业务并让其变得炙手可热,则是最近一段时间。淘宝保险平台也仅仅成立了三年而已。

  二、贴近互联网的产品设计

  据丁峻峰介绍,泰康人寿线上和线下的产品体系是相互独立的,不同渠道之间的产品设计在表现形态、费率、责任等进行区隔,以符合渠道特点,但后台运营是公司共享的。

  首先,线下传统保险业务更多是仰仗人对人的交流,产品设计相对复杂,且多种责任包装在一起。相比之下,互联网往往需要用户自行发现和理解,因此产品更简单明了;

  其次,对于大多数互联网用户而言,在线购买保险往往是初次体验,价格太高容易妨碍用户下决心初次购买,在定价体系上也比线下要低;

  再有,泰康人寿对线上客群划分更加细分精准。比如针对女性、年轻人、家庭支柱、少儿等分别设计产品,帮助用户自我定位,不用再为应该买哪个险种更适合而烦恼;又比如线上推出专门的防癌险,而在此之前,线下是没有类似的单独产品的,只能作为附险或责任打包在产品里;再比如通过互联网购买保险的用户年龄普遍比线下年轻,所以无论产品定价、形态设计上都更符合年轻人的购买习惯。

  此外,泰康人寿非常注重对互联网大数据的运用。根据百度用户搜索指数所反映的市场需求,并结合以往的赔付率情况等经验数据,进行新产品的设计和定价。新产品问市之前,也会采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收集市场的反馈。

  三、独立、清晰的组织架构

  丁峻峰坦言,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日益火爆,各个保险公司都开始制定各自的互联网发展规划,积极设立电商部门或筹建专门负责网络业务的子公司。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目前泰康人寿采用电商事业部的方式,对线上业务进行独立运营和管理。在公司内部,电商事业部与线下销售渠道、银行保险销售渠道等部门都是平行关系;同时,服务、IT、产品设计部门作为公司整体的中后台,属于公用资源,因此协调起来较为顺畅。

  “金融行业一定要处理好企业内部电商与传统渠道之间的关系,定位不清晰就会相互掣肘。”丁峻峰指出,无论是独立的子公司还是事业部,现阶段差别并不明显。但随着近两年外部压力变大,保险业传统销售渠道开始遭遇瓶颈,这也督促传统行业加快转型,用更开放的心态去思考,如何在未来市场变化中争取主动。

  在丁峻峰看来,近两年来传统保险行业越发重视线上渠道,主要出于两方面原因:

  一是客户消费行为急剧转变。保险产品的查询、购买行为均在网上发生,这是对金融行业最大的触动。

  二是互联网行业跨界金融,触动了传统保险业既有的固定模式、利益和思维定式。“以前只是停留在"想"的阶段,紧迫感和自我突破的动力都不足,但现在冲破阻力的时机成熟了。”

  不过,丁峻峰认为,传统金融业向互联网的转变是逐步的,即使是现在,传统渠道仍然占据金融业务的“大头”,互联网渠道只能算很小的一部分,微不足道。“的确是一种趋势,但如果说替代传统渠道,我觉得现在还远远谈不上。”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来源:《证券时报》)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3/0923/10770506.shtml report 2312 泰康人寿保险电商总经理丁峻峰透露,泰康人寿保险所有的线上业务中,自有官方平台占据7成以上。这一数据相比任何一家传统零售的电商业务而言都要更具主导性。据亿邦动力网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泰康人寿电商三板斧:传统保险业触网揭秘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