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半年报:信托业“拐点”乍现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信托业总体高增长也暗藏种种不利因素。此次半年报暴露出的信托报酬率下降引起业界关注,而对信托兑付风险的担忧也从未停止
  信托业总体高增长也暗藏种种不利因素。此次半年报暴露出的信托报酬率下降引起业界关注,而对信托兑付风险的担忧也从未停止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落幕,上市信托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也浮出水面。根据目前已披露的陕国投 A(000563)、安信信托

(600816)、爱建股份(600643)子公司爱建信托以及经纬纺机(000666)子公司中融信托的半年报数据显示,除安信信托外,其余3家公司净利增速均超过50%。

  有分析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如今,外界对信托业都抱有业绩必须高速增长的期待。而事实上,安信信托净利下降的困境并非个例。今年以来,金融管制全面放松,利率市场化趋势明显,以及实体经济不振,导致信托业竞争加剧,亟待转型。

  整体呈高增长态势

  今年上半年,在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爱建信托、陕国投A和中融信托仍表现高增长态势。

  其中,爱建信托增速最为抢眼,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34亿元,实现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2.27亿元,同比增加118.38%。对此,爱建股份解释称,“爱建信托抓住增资和重新登记的有利条件,加大业务开拓力度,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信托报酬率普遍下降的情况下,爱建信托报酬率接近2%,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中信建投研报分析,这是由于其主动资产管理业务占比较高。

  陕国投A 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5%,实现净利润1.86亿元,增幅约80%。事实上,这一业绩主要归功于固有业务的大幅增长,固有业务对营业收入的拉动幅度近几年来首次超过了信托业务。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陕国投A实现固有业务收入1.38亿元。其中,占比最高净增额最大的是利息净收入,该报告期陕国投的利息净收入为939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409万元。投资收益为4327万元,而2012年同期该数值仅为588万元。

  另外,中融国际信托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6.26亿元,同比增长58%,实现净利润 10.9亿元,增幅62%。

  与之相比,安信信托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则差强人意。继2012年净利润下跌4.48% 后,今年上半年,安信信托净利增幅再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1.9%。其中以信托报酬为主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仅为1.89亿元,同比下降2%。

  业绩拐点初现

  不过,信托业总体高增长也暗藏种种不利因素。此次半年报暴露出的信托报酬率下降引起业界关注,而对信托兑付风险的担忧也从未停止。而且,尽管信托业资产规模再创新高,但已不敌增势放缓的事实。

  半年报业绩中,陕国投A 无疑是最亮眼的一个,但其新增信托项目数量和总规模却出现了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陕国投新增信托项目32个,不及去年同期68个新增信托项目数量的一半。

  国泰君安证券在对陕国投半年业绩点评中指出,2013年上半年公司信托规模943亿元,较年初下降7%,信托报酬率由 2012 年的0.50% 降至0.46%左右,符合此前判断的“信托行业收益率呈下降趋势”的预期。

  此外,因为“刚性兑付”了裕丰项目,陕国投称,对公司利润的影响还未可知。这也暴露了信托公司的内控漏洞,对此,目前市场已充分反映出行业的负面预期。

  与陕国投信托规模下降相反,安信信托新增信托项目数量和总规模均大幅提升。虽然在这方面表现良好,但安信信托仍暴露出信托产品结构问题。

  数据显示,安信信托上半年新增设立信托项目120个,新增信托规模414.44亿元,但其中新增集合类信托项目仅13个,实收信托规模98.04亿元;新增单一类信托项目达到107个,实收信托规模为316.4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安信信托之所以出现“只赚规模不赚钱”的窘境,主要是因为发行产品多以单一信托为主,而这类业务利润较低,目前来说还是自主构建、自主营销的集合信托有利于提升利润和增强核心竞争力。“近两年是信托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今后恐怕很难再保持这样高增长速度。”该人士表示。

money.sohu.com true 大众网-经济导报 https://money.sohu.com/20130904/n385822295.shtml report 3403 信托业总体高增长也暗藏种种不利因素。此次半年报暴露出的信托报酬率下降引起业界关注,而对信托兑付风险的担忧也从未停止导报记者王雅洁济南报道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落幕,
(责任编辑:陈大伟)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